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泰豪科技拟购标的业绩猛增 是否存突击交易引关注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10 11:5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客户成立当年即与标的子公司签订1亿元的销售合同,泰豪科技(600590)拟购标的业绩突增的背后是否存在突击交易引发市场关注。7月9日,泰豪科技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交易所要求公司就标的资产是否存在突击交易,增加营业收入,提高并购对价的情形等作出说明。

据了解,6月26日,泰豪科技公告称,拟以7000万元现金向大股东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北京泰豪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泰豪”)60%股权。北京泰豪主要业务为大容量数据通信、信息化建设和模拟训练、仿真测试系统、卫星导航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技术服务等。交易完成后,泰豪科技将持有北京泰豪100%股权。

提及此次交易的初衷,泰豪科技表示是为加快公司军工装备信息化业务的步伐,提升军工装备产业的整体实力。数据显示,此次交易可谓溢价收购。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北京泰豪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资本价值(净资产价值)约为1.16亿元,评估增值5844.8万元,增值率101.43%。在溢价收购的同时,交易方也作出了较为亮丽的业绩承诺。

泰豪科技在7月5日发布的关于该股权收购事项相关说明显示,2015年-2017年,北京泰豪实现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38.2万元、259.44万元以及966.95万元。交易方承诺,标的公司2018年至2020年须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需要指出的是,从北京泰豪近几年的财务数据不难看出,标的公司在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增幅较大,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72.71%。而这一现象也引起交易所的关注。

据了解,标的业绩在2017年之所以增幅较大,与2017年北京泰豪增资控股西安泰豪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不无关系。而在2017年,西安泰豪则与第一大客户签订了1亿元的销售合同,实现营业收入2026万元,应收账款余额1471.2万元,该笔交易成为北京泰豪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应收账款余额与泰豪科技披露的审计报告中应收北京江山中医可视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江山中医”)应收账款余额一致,而北京江山中医成立于2017年6月19日。客户成立当年即成为标的第一大客户,这不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问询函中,上交所亦要求泰豪科技说明,如果北京江山中医为公司所披露的标的第一大客户,那么说明北京江山中医在成立当年即为标的贡献大额收入和利润的合理性。同时说明,该客户与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大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另外,上交所还要求泰豪科技详细说明标的资产是否存在突击交易,增加营业收入,提高并购对价的情形。此外,上交所要求泰豪科技董事对收购标的业务真实性、持续性、交易价定价的合理性等发表意见。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泰豪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