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0”到“行业第三”,看低调前行的天翼云如何异军突起?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7-24 16:35

 

C114讯 7月24日消息(乐思)在今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表示,中国电信凭借云网融合,专享定制,安全可信的优势构建了一支云计算“国家队”。目前,天翼云也已经上升为中国电信的战略型基础业务。

从“0”到“行业第三”,看低调前行的天翼云如何异军突起?

六年五变化:天翼云异军突起

2011年,中国电信发布了天翼云战略和品牌,当时还停留在做云销售的硬件和软件服务阶段;2012年,中国电信的云计算分公司成立,进入了云服务市场初步试水的阶段。

胡志强讲道,六年来,天翼云低调发展,虽不善于包装自己,但是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异军突起。他总结称,天翼云的这六年发生了五大变化。

变化一:从“0”到“行业第三”,市场份额取得突破。天翼云始于2012年,在这六年的时间里,中国电信天翼云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根据IDC发布的2017年IaaS市场厂商份额报告,中国电信天翼云位列第三,仅次于阿里云和腾讯云。在营收方面相较于2012年翻了70多倍。天翼云的头部产品同比增长超过了100%。

“作为中国的运营商能在云市场取得这个成绩实属难得,毕竟国外有些运营商纷纷退出了这个市场。” 胡志强称。

变化二:从“2+4”到“2+31”,一省一池遍布全国。中国电信拥有真正意义上覆盖全国的云基础设施。“两个超大规模的云资源池坐落在内蒙和贵州,规划占地是2000亩,规划的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台服务器,能提供全系列的云产品,为天翼云的客户提供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同时,为了实现对政企客户属地化云资源部署的要求,中国电信采用就近部署的要求,在31个省进行了资源布局,到目前为止实现了75个云资源池。

变化三:从云网分离到云网融合,构建差异化的能力。“近年来,企业上云的经验表明,最大的痛点便是连接,云端的连接。正所谓上云必先上网,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上云,企业原有IT基础设施向云端延伸,既有分布式部署,也有混合云架构,亦有多云架构,那么如何把各种架构的IT设施连接在一起,如何实现互通,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胡志强表示,中国电信在云网融合方面有三个核心的理念,就是网随云动、入云便捷、云间畅达。“中国电信要成为最懂网的云运营商,最懂云的网运营商。”

变化四:从标准服务到端到端服务,专项定制。中国电信天翼云的背靠中国电信强大的品牌和服务能力。不仅能提供属地的服务,同时也提供星级的专项服务,从咨询到迁移到集成到服务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胡志强称,中国电信是一家服务于政企客户的公司,长期经营2B的业务。在政企客户方面具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和支撑能力。中国电信建立了全国专享的VIP的服务团队,6万名遍布全国的专属的客户经理;8万名客户技术服务人员,和其他任何云服务商相比,中国电信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变化五:从基础防护到5S体系,安全可信。“离开安全,云只是空中楼阁,大家将会敬而远之。” 胡志强表示,因此,天翼云把安全作为核心诉求,不仅在技术上、管理上,还有在责任担当上体现出对客户安全的承诺。

“中国电信作为一家央企,我们信守捍卫数据安全的承诺,我们承诺绝不碰客户的数据,绝对不利用客户的数据实施所谓任何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中国电信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这是我们对客户的庄严承诺。”胡志强强调。

打造云计算领域的“国家队”

目前,天翼云已经上升为中国电信的战略型基础业务。对于中国电信来说,云是中国电信绝对不可以丢失的一个领域,如果丢掉了云,那么就一定是丢掉网,丢掉整个庞大的政企专线市场。

中国电信正在推进三化转型: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天翼云是承载三化转型的核心平台和核心能力,中国电信希望通过天翼云,向上实现业务的云化,云承百业,聚数生智;向下实现网络软化,网随云动,云网融合。

同时,作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还在全力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截止到去年底,中国40%的企业已经开始在云端部署应用,未来几年,80%的企业将把应用迁移到云端,在数字经济转型的时代洪流下,云+网+IDC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真正成为构建数字中国核心的基础设施。

从网络上来看,中国电信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缆网络,在南方21省行政村光缆覆盖率超过了95%;同时拥有33条国际的海缆资源;38条跨境陆缆。同时,中国电信也是唯一拥有卫星通信牌照的运营商,能够提供“天地空”全方位的通信网络保障。

在IDC的资源方面,中国电信具有国内最大规模的IDC资源布局,有550座IDC机房,在国内是遥遥领先的IDC运营商。在政务和民生方面,中国电信与31个省、236个城市建立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也与24省经信委开展企业上云合作,助力百万企业上云。

在政务云市场方面,中国电信积极推动各地政务云的建设,构建了11个省级的政务云平台,100余个地市级政务云平台。此外,中国电信从去年开始发起了天翼云中国行,走遍全国的行动,对云的推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云的推广和普及也是中国电信践行数字中国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