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副总裁刘松:在云上创新的人未来10年更有前途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7-25 21:07

 

C114讯 7月25日消息(安迪)在“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发表了题为“云计算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智能化创新”的演讲。刘松表示,今天做云的人不一定有前途,但是在云上创新的人在未来10年会更有前途。

当前,由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构成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5年、10年后的量子计算,这些新技术已经变成了全球科技的底座,也是几个超级风口,未来15到20年会变成各行各业的基础技术。

“下一个10年要叠加了新一代的新兴技术,把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通用底座,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刘松强调,未来的云计算一定是业务创新导向的云计算,不再是虚拟化、IT、运维导向的云计算。那些会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人要比专注于云计算本身的人更有未来,这是全球化的新动能。

过去3年中,阿里云已经成为全世界排名第三、中国市场第一的云计算公司。在实体经济的创新方面,这两年阿里巴巴集团有一个网红的商业模式叫做盒马鲜生,已经受到了世界级的追捧和认同,随时随地30分钟下一个单就能送到家里,这背后都是由数据、物联网和大数据集成,在3公里范围内送货的快递小哥都是基于极其高效的数据为指导做配送,所以30分钟才能送到,堪称数据先生的生鲜奇遇。

据刘松介绍,过去一两年,阿里基于城市大脑、农业大脑、工业大脑形成了一个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产业的ET大脑模式,ET大脑前面是人工智能用于行业大的产品框架,后面有阿里的达摩院超过3000人的算法专家,包括各种人的躯干识别和精准的图像识别技术。

“云计算是消费类数字经济的底座,也是传统行业解决数字化转型的底座,在它上面长了两样非常重要的东西:第一个是网络协同,就是一种广场式的聚合,把一个垂直的制造行业变成一个分布式的协作的生产关系的形态;第二个是数据智能,一方面可以优化人工,以一个整体性的大脑看待企业的经营,同时也可以提升认知水平,发现我们没有发现的经验。”刘松指出,新一代数字化转型不同于信息化遗留的简单的电子化,而是通过海量的用户触达的网络协同效应去增加收入和效能,以及通过数据的全局智能去提升对于整个产业链构建的方法。

“今天做云的人不一定有前途,但是在云上创新的人在未来10年会更有前途,尤其是传统行业与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叠加,这个交叉点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话题。”刘松强调,“云计算不仅仅是云计算,在云计算里,有1%的顶尖工程师继续研究技术就好了,99%的工程师应该在云上面学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不断地创新,通过这个生态借助数据不断地改造行业、实体经济和物理世界,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