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券商分类结果出炉 中原证券降6级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28 15:5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一年一度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7月27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从分类结果上看,方正证券实现“大逆袭”,由去年的C级一跃晋升为A类军团的券商。而在部分证券公司连升多级的同时,也有不少券商遭遇评级“滑铁卢”的尴尬, 诸如中原证券直接下降6级,由A类下降到C类。值得一提的是,华信证券成为今年唯一一家评级为D的券商。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98家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入围A类的公司共有40家,占比约为40.82%,去年被评为A类公司也同样为40家。在今年被评为A类的40家券商中,其中有12家券商评为A类的AA级,分别是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

对比去年的券商分类结果,在这12家券商中,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10家券商的评级保持不变,而东方证券、平安证券均由去年的A级上调一个等级至AA级。有28家券商被评为A类的A级,包括南京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等,而A类券商军团中并无AAA级证券公司的身影。

B类券商共有49家,占比50%,其中渤海证券、财富证券、国元证券等29家券商均被评为BBB级,华鑫证券、英大证券等15家券商为BB级别,汇丰前海、东亚前海、川财证券、国海证券、华菁证券则为B级的5家券商,其中汇丰前海、东亚前海为今年新增的两家券商。在8家被评为C类的券商中,中山证券、网信证券、联讯证券为C类的CCC级,爱建证券、九州证券为CC级,中原证券、新时代证券、世纪证券的评级则为C级。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对比去年券商分类结果发现,今年的98家券商中,共有24家券商的分类评级被上调,除了上面提到的东方证券、平安证券外,德邦证券、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华创证券、华金证券的分类评级均被上调。其中评级升幅最大的是方正证券,方正证券由去年的C级升调至A级,上升了6个级别。西南证券由去年的C级调至BBB级,上升了5个级别,信达证券的评级也上升了4个级别,由去年的CC级升至BBB级别。此外,山西证券、华金证券、宏信证券和恒泰证券均上升了3个级别。

经过一年的发展,有的证券公司厚积薄发,从C类公司加入到A类公司的行列中,但也有券商遭遇评级下调的尴尬。在此次评级分类结果中,共有24家券商评级被下调。据统计数据显示,其中包括渤海证券、东海证券、广州证券、国盛证券、国元证券、华鑫证券、联储证券、联讯证券、网信证券、西部证券、新时代证券、英大证券、中泰证券、中天证券、民生证券、长江证券在内的16家券商评级下调了1个级别。

在评级下调的券商中,中原证券的表现最差。中原证券被下调了6个级别,由2017年的A级调直接降至2018年的C级。世纪证券在今年也别下调了4个评级,由去年的BB级调至C级。中山证券则由BBB级调至CCC级,下调了3个评级。华融证券、华林证券、九州证券、太平洋证券4家券商均被下调了2个评级。华融证券、华林证券、民生证券以及太平洋证券在去年均是跻身A类的券商,其中华融证券由去年的AA级直接调至BBB级。

据了解,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在评级下调的券商中,华信证券也引起了市场关注。华信证券今年的评级下调5个级别,由BB级调至D级,这也是今年唯一一家被评为D级的券商。通过查询2016年、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C级是券商评级中出现的最低级别,2016年、2017年从未有券商公司被评为D类。

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对于一些评级下调的券商而言,由于降级后券商开展的业务必须和其风险管理能力匹配,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例如在信誉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券商的融资、发行债券等行为都会受到限制,这同样将影响到券商营业水平以及利润。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