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发布:产学研深度融合破解人才困局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8-09 17:27

 

C114讯 8月9日消息(乐思)昨日,华为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技术工科产学研联盟在北京举办以“聚创人才生态,解码智能未来”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三方联合发布《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该《白皮书》首次以生态为视角,全面展现了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需求变化脉络,全面阐释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信息技术人才生态的发展趋势,并提炼出新动能、新生态、新人才三大关键词。

《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发布:产学研深度融合破解人才困局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王军凯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王军凯在对《白皮书》的解读中指出:2017年信息技术产业人才总体需求缺口达765万,并表现出人才需求数量巨大和人才错位两个显著特征。未来,ICT人才需求缺口的70% 将集中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且呈现出人才需求类型多样化、需求结构多元化的特点。《白皮书》分析:以能力互补、资源共享的ICT生态正在加速形成,ICT人才内涵进一步凸显“生态特色”。

王军凯同时指出,该《白皮书》采用了实地调研和数据研判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数十家企业实地走访;数百位行业资深人员参与研究,数万家ICT公司多元化招聘需求,数千万条数据库分析研判。数据基础得到了权威机构的充分支持。

ICT 生态繁荣加大人才需求缺口

在新旧动能转化的背景下,数字化正在加速向全领域、全区域渗透,如何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实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点。而与此对应,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方,ICT企业也正在进入加速生态化、智能化的变革阶段,这更使产业人才体系被赋予了更多的生态属性。

《白皮书》指出,ICT产业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对知识条件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存在强烈的人才资源依赖性。但 ICT产业的发展亟需高层次、实用性、复合型、国际化且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与专业技术技能的人才,这部分人才的获取难度和进入壁垒较高。

基于国家统计局、教育部以及智联招聘在线大数据分析,计世资讯认为,2017 年 ICT产业人才总体需求缺口在 765 万左右,且伴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加速,在全国范围内、全行业的数字化推进需要更为广泛的数字化人才引入,ICT人才需求缺口依然在持续放大,未来 ICT产业的人才区域、结构和业务等方面挑战不断加大。

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ICT相关产业(软件业、通信业、电子信息业)等产值保持着接近年均20%以上的增速,然而基于教育部数据看,每年ICT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人数增长不超过10%,这部分新兴供给还需要2-3 年时间才能胜任岗位职责。行业的绝对供给和培养周期均难以跟上产业的发展节奏。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吕卫锋表示:“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在新的时代信息技术人才的发展确确实实存在着生态如何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问题,所以我们在白皮书里专门讨论了如何保证信息技术人才的充分供给,如何解决人才的错位问题……新的时代,整个ICT人才培养模式、供给模式、发展模式已经跟传统ICT时代有了根本性变化,在这个根本性变化中,高校、企业、职业培训机构和基础教育如何进行互动,形成一个良性的、持续的人才生态供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迫切任务。”

产学研深度融合:破解人才困局

如何快速高质量地培养信息技术产业急需的大量的合适人才? 吕卫锋认为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是切实可行的路径之一。

“2017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45.7%,高等教育在学学生达3779万人, 已经接近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普及率。然而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只有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才可快速、准确地强化人才源头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才可大幅度缩短大学生服务产业的过程时间。”

《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发布:产学研深度融合破解人才困局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华为生态大学校长杨文池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华为生态大学校长杨文池也表示:“一直以来,华为都非常清楚ICT人才的重要价值,并长期关注和持续投入ICT人才培养。过去的三十年,华为努力把人力变成人才,并将多年来积累的知识体系、技术能力等分享出来,以ICT产业长期积累的成功实践为基础,持续投入”。

杨文池首先谈到了华为成立生态大学的初衷:“在企业市场上,华为需要与产业各方紧密合作,包括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的能力,合作伙伴的不同角色,比如投融资、加工设计、咨询等,也包括高校跟我们做的联合创新。总结起来,企业市场的打法是平台加生态。人才生态助力产业生态,今年3月,在原来的ICT学院、合作伙伴大学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华为生态大学,我们希望借助这样一个组织全面对接提升人才生态的各项工作。本次《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的输出,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之一,也是阶段性的成果之一,我们期待未来在华为生态大学这个平台的努力下,能够跟在座的各位专家、产学研机构有更多的合作,为中国的ICT人才生态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王国仁、北方

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马礼教授从高校的角度表明:高校未来将更多考虑从顶层设计进行改革,全面优化工科教学模式。既要注重基础理论与方法,也应该注重前沿应用与拓展。通过加强产学合作,建立更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新工科培养模式,促进高校学生及相关工程科技人员具备更高的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

从产业的角度,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华为业务群总经理韩智敏和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诗军表示:ICT企业的人才培养需充分考虑到行业实践特点和企业业务特色,更加注重个人的沟通能力、理解能力、团队能力等,基于企业文化特色打造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同时通过校企合作,与高校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人才培养,积累核心技术,培养研发专才,不断充实后备业务人员资源池。

《白皮书》指出,ICT产业人才培养没有特定的模式,其方式和企业文化及战略息息相关,单纯的通过培训来培养人才的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实际发展的需要。因此,ICT企业的人才培养需充分考虑到行业实践特点和企业业务特色,基于企业文化特色打造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在人才招聘后,应更专注培养后的应 用,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培养方面的投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也才能促进员工积极参与培养计划。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