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10 09:02

 

《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作者/品途智库 付竹楠《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品途解读:伴随着教育信息化渗透的不断提升以及英语学习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在线英语教育经历三大变革阶段,迎来了近十年发展的黄金期。

《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2018年8月8-9日,品途集团举办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峰会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并设有7大主题分会场,其中消费创新专场以“奔向零售消费3.0时代”为主题,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曾提出“直播+算法,正撬动在线教育更大的市场容量”的观点,吴声将其定义为“知识新零售”,他认为直播、算法、场景、会员驱动知识新零售,在线教育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在本次消费创新专场,品途智库发布《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伴随着教育信息化渗透的不断提升以及英语学习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在线英语教育经历三大变革阶段,迎来了近十年发展的黄金期。

从总体来看,行业政策、互联网发展、人口结构调整、消费升级和教育观念的转变等利好因素,推动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逐年攀升,预计2018年将达到571亿元人民币,未来仍将保持年均超20%的增速快速增长。

《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中国在线英语教育良好的发展潜力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加入,基于不同年龄层用户学习需求,围绕语言学习、课后辅导、证书考试、英语学习工具及社交平台等维度的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加剧,一方面传统的线下英语培训机构不断进行线上业务的延伸与拓展以及互联网巨头企业依托资本及流量优势,快速布局,另一方面,优质的创新创业企业也不断获得资本支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2018年越来越多的在线英语教育教育机构将尝试IPO,未来依托资本进行资源抢夺战将进入下一阶段,巩固优势资源与强化运营能力将成为赢得竞争的关键。

《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在中国,在线英语教育高速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种种行业弊端,诸如教材内容同质严重缺乏创新、外教资质认证缺少统一标准、消费体验前后不一、售后服务能力滞后等问题,整体行业监管亟待加强。

综合看,阿卡索创始人兼CEO王志彬认为在线英语教育市场的弊点在于中国教育升级与消费升级的频率并不十分契合。他还认为,消费升级在教育领域里主要是消费者体验的升级。做好消费体验的前提是消费者细分,之后要考虑创新等问题。在今年初,阿卡索签了稻盛和夫,还开发阿卡索外交中心线下机器,据了解,这种机器使很多培训机构减少了试错成本。

回顾在线英语教育过去实现的快速发展,资本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品途智库分析了近三年在线英语教育创投数据。从整体上看,伴随众多行业利好因素刺激,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引发资本热潮,优质项目不断获得融资,2018年上半年,后续融资数量占比超过70%,优质项目依托资本,跑马圈地,在线英语教育行业留给新进入者的机会越来越少。

《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在线英语行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和沉淀,优质项目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和运营经验,近3年C轮及以后投资事件数量逐年增长,由2015年的9%增长至2018年H1的28%。

同时,从获投时间间隔数据来看,教育行业平均获投时间间隔约为300天,而在线英语教育的平均获投时间间隔约为270天,与教育行业相比,在线英语教育投资更加活跃。

此外,头部的少儿在线英语机构如阿卡索、VIPKID、盒子鱼英语的获投间隔时间均短于在线英语的平均值,表明优质的少儿在线英语教育项目更受资本青睐。

从投资金额来看,2018年上半年,VIPKID、沪江网、兰迪少儿英语等在线英语教育机构陆续获得大额亿级投资,大幅拉升在线英语教育行业投资金额,83.97亿元已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此外近三年在线英语教育获投金额占教育行业总投资额占比持续增加,2018年Q2已达到68%,达到历史新高。

此外,在线英语教育平均单笔融资额也实现大幅增长,2018H1平均单笔融资额已经达到2.40亿元,相较于2016年,增长近2倍。

《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与此同时,伴随在线英语教育的不断发展,细分领域也逐渐获得资本的关注,语言学习和课后辅导是当下的投资热点,投资数量、投资金额及平均单笔融资额等均处于领先地位,而在语言学习中,少儿在线英语教育独占鳌头,2018年上半年48.33亿总投资额占在线英语教育投资额的57.55%。

在通过资本视角解读在线英语教育行业发展之后,我们从消费端的变化。品途智库组织中国在线英语教育消费者调研问卷,样本覆盖除西藏、台湾外的33个省市自治区,共收集885份有效问卷。

问卷调研数据显示,80、90后以及女性用户成为中国在线英语教育消费的重要参与者和决策者。同时,伴随收入水平及学历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在线英语教育的接受度和参与度越高,与此同时,伴随整体教育理念的转变,英语的工具属性越来越受到重视,消费者选择在线英语时,更多是希望提升英语水平和培养兴趣,而非原有的应试诉求。

他人推荐是消费者了解在线英语培训机构最主要方式,口碑反向助推机构提升内容品质,与此同时,口碑、师资及价格是消费者选择在线英语机构最为关注的因素。

不得不提到的一点是,整体来讲,在线英语教育消费者满意度偏低,仅有16%的受访者对在线英语教育表示非常满意,而从区域分布来看,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对在线英语教育课程选择非常满意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城市。此外,低龄少儿在线英语教育的满意度仅为50%,明显低于整体平均水平。

结合在线英语教育市场分析、创投盘点以及消费调研,品途智库在少儿在线一对一、综合英语学习平台以及英语学习工具三个核心赛道,分别选择典型代表企业进行深度的案例解读,探讨在线英语的创新模式。

《2018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解读 

最后,品途智库认为未来在线英语教育市场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

趋势一:目前在线英语教育整体渗透率偏低,主要聚焦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未来伴随二三线城市的崛起及消费信心的提升,将给在线英语教育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二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更加趋向于价值驱动,而非品牌驱动,因此一些高性价比优质在线英语教育资源将受追捧。

趋势二:伴随人口结构及教育观念的转变,少儿在线英语教育仍将领跑,产品体系也更加趋于丰富和完善,与此同时,今年今日头条发布了少儿在线英语产品gogokid,依托线上流量优势,强势入局。此外,腾讯、阿里、好未来等巨头企业也通过内部孵化和投资等方式,加速少儿在线英语的布局节奏,由此将引发整体竞争新格局的诞生。

趋势三: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技术的发展以及与教育各环节的融合应用,推动在线英语教育效率提升,目前头部的在线英语教育机构纷纷布局AI科技,使其在个性化教学、师生匹配、智能互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科技AI成为继资本之后,第二个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技术服务商迎来发展良好时期。

趋势四:目前在线英语教育行业,价格战,营销战持续推高在线英语教育的获客成本,51talk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51talk的平均获客成本已经到8200元,高昂的获客成本也成为企业亏损的重要因素,可见,未来依托资本输血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可以判断,在线英语教育未来竞争的新格局中,回归教育本质,聚焦优化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粘性及复购率将成为关键。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