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乂学教育集团CEO、松鼠AI创始人周伟:AI解锁全民智适应学习新模式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11 17:32

2018年8月8-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并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品途集团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与合作,让创新“更有价值 ”、“更易触达”、“更有用”。在8日主会场中,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微软中国CTO韦青、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等嘉宾,就产业创新等发表主题演讲。分会场中,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全时创始人兼CEO陈学军、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吐槽大会》卡司、笑友文化CEO史炎等嘉宾,分别发表了关于消费零售、企业服务、消费、文娱创新等领域的主题演讲。

8日关于《人工智能商业应用的黄金比例》的人工智能专场中,乂学教育集团CEO、松鼠AI创始人周伟发表了题为《AI解锁全民智适应学习新模式》的主题演讲,他认为: AI在教育领域带来的改变是重构了教学的学习关系。在传统的领域里面,学校和教育机构做的是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体系的构建,但是在课外辅导的这个领域里面,需要做以学生个体为核心的学习体系的构建。

乂学教育集团CEO、松鼠AI创始人周伟:AI解锁全民智适应学习新模式

以下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精编整理:

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的是,人工智能在商业应用里面的黄金比例。人工智能是百分百的替代人工,还是说在目前这个领域和状态下部分替代人工?

首先,我们从大的行业来看,特别教育行业,现在人工智能基本上有20%、30%的参与度,各家教育公司都在研究人工智能给教育行业带来的改变。

其次,从行业内部纵深地看,人工智能如何和传统的教育进行融合?人工智能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在教育这个领域里面,其实我们最需要的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获得有效的教学资源,为此我们不遗余力的去奉献出自己来给孩子提供的这种资源。

昨天在另外一个创业群里面,有一个创业的伙伴,他女儿要上小学了,问哪家北京知名国际小学好?我想的是说,如果依靠目前的教育资源,我们是很难满足的。但我们又仍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达芬奇、苏格拉底和爱因斯坦这样的名师进行指导。当然如果没有AI出现,这仅仅是个梦。

我相信大多数人未来会选择让孩子去国外上学,因为国外的教育质量好,教育资源更多。国内知名大学少,在国际上排前一百的少之又少,这是我们传统落后的教育方式和稀缺的教育资源导致的。

我们的学生60%、70%的时间都在刷题,我们能否少刷一些题?我们能否通过AI的技术提升一下学习效率?为什么优秀的教师资源如此稀缺?主要是教师太难复制了,他需要通过几十年不断的积累,自己用心的去研究才能成为优秀的老师。当前的教育方式,K12的应试教育里面的课外辅导,老师起到更多的是看护作用,他并没有让孩子得到自己真正个性化的学习方式。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AI能给教育带来的改变是重构了我们教学的学习关系,在传统的领域里面所有的机构、学校,在做的都是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体系的构建。老师通过培训掌握技能,不断丰富知识,然后来教导学生,所做的都是以教师为核心教学体系的构建。但是在课外辅导的这个领域里,我们要更多去做的是以学生个体为核心的学习体系的构建。因为课外辅导跟体制内全日制学校是不一样的,全日制学校所承担的教学内容是传授新知识,在这一点上必须以教师为核心。

80%、90%的学习内容在公立学校已经学过,出来补习的时候学生需要的其实是个性化辅导,传统个性化的辅导价格比较贵。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通过AI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全世界已经有100多家公司近一亿的用户在用AI的技术来提供教育的方案,在国内也有很多,比如新东方,一起作业网、作业盒子、阿凡提等等,都有AI的元素在里面。此外扎克伯格也投资了很多国外的AI教育企业,比尔盖茨也是。刚刚的一个融资消息是,Duolingo刚获得1.3亿美金的融资,它原来是做数学的,现在转做自适应数学。在澳大利亚、印度、美国、韩国都有很多这样的公司。

我们其实跟AlphaGo差不多,帮学生去规划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把英语的知识点拆的非常细,拆完以后我们通过贝叶斯指标体系进行追踪,加项目反应理论,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孩子在学习时候的掌握程度。

每个孩子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都不一样,包括类别也不一样,我们通过知识图谱,给他匹配他自学习的内容。不同的学生学习相同的知识点,他们所用的时间也不同,最快的150秒,慢的达到3,899秒,所以如果大家按照传统的线性学习,有很多人是跟不上教学节奏的,所以个性化的学习是最好的。

此外,学生的能力也不一样,有的是一学就会,熟练掌握,有的是学了很久,才能基础掌握。利用AI的技术,我们可以做到追根溯源。

数据科学家来自哪里?我们集齐了三大人工智能的数据科学家,坦白的讲,国内没有这样的学科,没有这样的人才储备。之前我们就只能从国外挖。我们也开展了第一场人机大战,就是机器跟真人老师比教学结果,比赛结果显示,AI的教学效果是非常好的。

同时,我们发表的学术论文也被世界知名的期刊和大会所收录。我们还有自己的专利,跟SRI联合成立的实验室,到现在已经两年的时间了。

目前我们在全国有约1000+的无人教室,在教育的人工智能黄金比例里面,我的教学老师只占30%,剩下70%我们是交给人工智能教学系统来完成的,7:3这个就是我们的黄金比例。

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