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物灵科技创始人兼CEO顾嘉唯:万物有灵驱动AI场景价值创新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10 18:40

2018年8月8-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并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品途集团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与合作,让创新“更有价值”、“更易触达”、“更有用”。

在8日主会场中,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微软中国CTO韦青、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等嘉宾,就产业创新等发表主题演讲。

分会场中,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全时创始人兼CEO陈学军、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吐槽大会》卡司、笑友文化CEO史炎等嘉宾,分别发表了关于消费零售、企业服务、消费、文娱创新等领域的主题演讲。

8日关于《人工智能商业应用的黄金比例》的人工智能专场中,物灵科技创始人兼CEO顾嘉唯发表了题为《万物有灵驱动AI场景价值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今天站在这个时间窗口,人机交互是因为人工智能而赋能起来,这一轮的革命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所以当这两项技术都在顶点的时候,我们迎来了最好的一个时机。当从万物互联走向了万物智能,语音交互变成了真正驱动智能硬件的一个交互入口。

物灵科技创始人兼CEO顾嘉唯:万物有灵驱动AI场景价值创新

以下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精编整理:

物灵科技做的是B2C,我们希望AI变革人机交互,升级传统的消费场景。我们站在一个特别好的时代,因为过去60年人工智能发展下来,每一次发展之后,人机交互都没有特别好的突破,但是人机交互也起来过好几次,从GOI的诞生,催生了Windows、苹果,到后来TOI、触摸屏的诞生、使苹果变成的今天这样一个万亿级别的公司。我发现人机交互每一次革命创新会催生非常大的商业机会,但是很可惜,以前每次人机交互的时代,人工智能都在低潮,而每一次人工智能起来时,人机交互都没有革命性的创新。今天我们站在这个时间窗口,人机交互是因为人工智能而赋能起来的,这一轮的革命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所以当这两个东西都在顶点的时候,我们迎来了最好的一个时机。

我原来是一直在从事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这两个领域,在微软的时候,几乎所有时间都贡献给了各种各样的人机交互。到了百度之后,我们尝试把这些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落地在一些终端产品上。2016年年底我们成立了物灵科技,尝试探索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应用落地,所以我希望大家未来能够看到人机共生的来临。

我们一路走来,我们一直尝试的是把机器人做成三类产品落地:一是可穿戴的机器人;二是车和出行的机器人;三是家用场景中可以变成机器人的工具。

这款产品叫做Jibo,是2014年发布的,它是在智能音箱之前就已经发布上市了。在我看来,智能音箱并不是代表了真正语音交互很好的产品以及终端的终极形态。Jibo当年这个视频非常火,在科技圈因为它有非常多人进入这个领域。

我们是它最大的投资人,也是它的董事,是它的中国独家代理。Jibo有两个摄像头,可以感知深度信息,然后主动的跟人互动,主动的跟人交互,当然它还有更强的一块就是情感计算,它能够持续的监控人的情绪,基于不同的情绪下同样的一次唤起和同样一次交互会有不同的内容和服务提供给你。

我来说说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能。智能硬件在过去的5年,火了一段时间又下去了,小米把很多公司都收编了,本质它只是一个链接上网的硬件,有一个手机APP去控制。当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笑话,你做了一个智能窗帘,把那个窗帘本身电动的开关做成了一个手机APP,需要解锁、打开。今天语音来了,看起来好像智能一点,我认为这就是从万物互联走向了万物智能,语音交互变成了真正驱动智能硬件的一个入口,一个交互入口。但是我认为这属于叫智能时代,还可以再进化。如果我们通过多模态的传感器,刚才那个场景变成早上起来窗帘是关着,外面太阳挺好,主妇拿了洗好的衣服出去晾,它因为有知识图谱,看到主妇拿着这个东西,外面温度比较高,它就会问主妇,你要不要出去晾衣服,这时候主妇点点头。不管机器拿到点头的信息,还是语音说是,它立刻完全应用。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有灵性的交互体验。

刚才我说了一件事,其实今天还没有成为现实,我家里面是各种各样的智能终端产品串在一起,还是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但是你发现30、40年前科幻片已经把这个场景描述给大家了。科幻片描述的场景现在有很多已经落地,比如触摸屏、指纹锁、可视电话、语音智能音箱。我们看看过去5年、10年科幻片都在描述什么?比如《贾维斯》,我们都梦想有一台全息投影,同时可以语音交互的个人助理。我们希望给人类创造一款跟萨曼莎一样的产品。我们认为可见的技术发展领域会出现这样的机会,虽然万物有灵这样的一个词看上去很容易让人误解,我们说的灵性更多的是人机交互完成。

很多人看到过Jibo,2014年就发布了视频,去年年底第一批用户才拿到产品。这里面难的不是前端的硬件,难的是后面大脑的部分,怎么能够真正做到全感知,怎么真正做到多模态的互动体验。我觉得有一点欣慰的是,时代赋予了消费机器人一个很大的红利。每年《时代杂志》会评出最伟大的发明,去年年底评的2017年最伟大的25个发明,有大疆的无人机、Facebook的VR眼镜,我们机构也放到了《时代杂志》25个最伟大发明,同时也变成了封面。

我们尝试把人群再细分,细分到我们刚刚讨论的最核心的问题,谁是第一波语音交互最高频度的使用人群?我们细分到了儿童领域,定位在0-8岁的小孩的语音交互场景。那我们怎么看这个市场?首先教育和陪伴一定是有需求的,刚需是什么?是看绘本。怎么能够更好的把这部分今天被屏幕毒害的小孩拉出来,让他们回到纸质书的阅读,回到传统的实体交互当中去。我们做了这样一款产品,它可以通过计算机视觉,可以识别任何市面上所有的绘本,每一页都可以识别,跟你讲里面的故事内容。我们希望能够用AI的技术,不管是图像识别还是语音识别,能够帮到小孩获得更好的教育内容。我们又创造了第二代产品,不只是看绘本,可以跟它玩积木、手写体、算算术、玩卡片,陪着小孩可以不断的去互动。我们另外一款产品,白天是客服机器人,晚上变成安防机器人,现在主打海外市场。

物灵尝试把多模态的AI技术一点一点打磨成细节,我今天做AI的人都知道就三类,我们把这三类打通之后,在上层做知识图谱,然后赋予一套关系式交互。我们来定义AI时代真正有价值的交互,我们把它定义为关系式交易。这里面包含了注意力系统、行为驱动、情感计算。

我们知道中国会出现第三代的科技公司,第一代华为、联想、海尔这样的公司;第二代是小米、BAT这样的公司。AI技术会催生很大的产业革新,人机交互带来的,我们希望成为第三波这样的科技公司。我们也会迎来消费电子我们主导的时代,希望物灵成为这样一个品牌。

谢谢!

整理|路畅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