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向家宽综合接入延伸,中国移动开启新的营收增长点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8-13 14:39

C114讯 8月13日消息(特约作者 杜建民)近日,中国移动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在监管层持续强力推行提速降费的大形势下,特别是各种资费明确要求年内再降低30%的具体要求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广泛深入推广各种低价增量不限量套餐,并大力实施用4G赠家宽竞争战略。然而即便在家宽存量保有难度不断增大,新增获客困难增长的各种不利情况下,最近公开的财报各种数据显示,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营收总量,中国移动的老大地位依然稳固,其靓丽如常的财报中,看点非常多,这里我们重点关注其家宽经营情况。

一、看得见的用户飙升,看不懂的营收增长

虽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还没有公布其上半年财报,但是我们已经知道中国移动早已坐二望一。在用户规模上,中国移动真可谓飞速发展,今年1-6月份家宽净增 1880万户。为了赶在2018年年底前超过中国电信的家宽用户规模,实现真正的“双料冠军”目标,中国移动还进一步调高了用户净增预期,并将今年宽带用户发展目标从2100万户调高至3000万户。有行业专家预测,按照今年上半年的用户发展平均增速,预计下个月,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量将与中国电信用户数持平,成为宽带市场并列第一。在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移动将大概率超越中国电信,成为移动和宽带市场“双料一哥”。家宽用户规模有了巨量发展,中国移动家宽营收也实现了总量和增量的快速增长。

向家宽综合接入延伸,中国移动开启新的营收增长点

与家宽用户疯狂飙升同步增长的是,中国移动家宽营收高速增长。公开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中国移动家宽实现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长49.1%,营收净增长为69.15亿元。照此计算,2017年其家宽营收应为140.85亿元。然而我们翻看中国移动2017年上半年材料就会发现,当时其公布的家宽营收为179.03亿元。如果按照彼时的家宽营收计算,那么从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营收净增长为30.97亿元。具体详见详见下表。69.15亿元和30.97亿元,这两者的差距可谓巨大。我们必然会有疑问,为何会有这么大的数值差异,产生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呢?中国移动家宽用户大多为使用38元/58元或者其他高档次4G套餐免费赠送,这其中涉及到两个业务之间的收入分成。但是无论分成标准如何变动,这样的差值不应该出现,即使出现了也应该有具体的解释或者说明。当然具体原因,我们不得而知,相信很多局外人也会大呼看不懂。

向家宽综合接入延伸,中国移动开启新的营收增长点

二、魔百盒用户同步飙升,家宽综合ARPU有待提升

中国移动2018年H1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魔百和客户规模突破7915万,比上年底净增2190万,渗透率达到61.7%。2017年H1财报显示,中国移动去年同期魔百和客户规模为3721.6万。也就是说从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末,经过一年的发展,中国移动魔百盒用户增长4193.4万户,增幅超过百分之百。而同时期,中国移动家宽用户增长3496万户。两个数据对比,说明中国移动新增家宽用户魔百盒渗透率奇高。除此之外,魔百盒还向存量用户进行了大量延伸,发展了将近700万用户。具体统计对比数据详见下表。这里有必要提醒一下,相较于各种互联网电视盒子,中国移动魔百盒起步较晚,甚至晚于友商的各种电视盒子。所以,经过近三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移动魔百盒已经形成了气候,具备了与互联网电视盒子,甚至友商电视盒子竞争的实力。用户规模增长了,用户价值能否提升呢?而且未来该如何提升用户价值呢?用中国移动自己的话说,“今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重点聚焦提高网络质量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宽带规模和价值的增长。”

向家宽综合接入延伸,中国移动开启新的营收增长点

从魔百盒的用户规模和增长幅度看,都是令人非常赞同,甚至拍案叫绝的数据。然而,当我们汇总家宽的ARPU值时,就会有另外的发现。家宽ARPU单指存家宽的用户月均消费,综合家宽ARPU则包含魔百盒在内的家庭数字化服务的有线宽带的用户月均消费。网络公开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H1到2018年H1,中国移动综合家宽ARPU分别为34.6元、38元和34.8元。相较于同期单纯家宽的ARPU值确有提升,但是提升幅度值得思考。具体对比统计数据详见下表。中国移动2018年H1财报显示,“随着网络质量的提高和应用内容的丰富,家庭客户价值持续提升,上半年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人民币34.8元,增长7.3%。”下面的对比表清晰地显示,综合家宽ARPU从2017年38元下降到2018年同期的34.8元。而且2018年的家宽综合ARPU甚至低于2016年同期数据。从2017年来的变化幅度来看,2018年应该是下降的。中国移动财报中所说的“增长7.3%”,确实不知从何而来。如果我们继续按照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的家宽ARPU33.3元进行计算,也无法与增长7.3%的数值契合。中国移动家宽综合ARPU增长无法得出合理的计算依据,下降却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单纯从数据对比来看,中国移动还需要继续提升其家宽和家宽综合ARPU值。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尚未公布其2018年H1财报,我们也无法对比三者家宽ARPU。不过按照以往的经验推测,友商的家宽ARPU仍然远高于中国移动家宽ARPU。

向家宽综合接入延伸,中国移动开启新的营收增长点

三、家宽高速发展,“大连接”战略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中国移动2013年年底时获得家宽运营牌照,至今也有5年时间。经过5年的建设和运营,特别是前期的大规模投入,按照家宽固有的“两先凉后”规律,既“先建设后发展,先圈地后深耕”,2018年之后将是中国移动家宽的收获之年。特别是随着大规模家宽建设和资本开支的缩减,家宽带来的营收和收益将会增长。如此以来,按照目前的用户规模和营收增长幅度,中国移动《“十三五”战略规划纲要》中所明确的“到2020年,家庭宽带收入超过600亿元,显著拉动公司收入增长”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另外,除了家宽用户和营收有了增长,中国移动还需要在家宽收益增长上下功夫。家宽是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运营商实施万物互联的关键控制节点,也是获取用户生活场景中大量端距离连接的重要入口。行业内对家宽的重要性都是有足够的认识。然而,现阶段家宽还只是家宽,并没有因为行业内认识的提升而有所改变。除了魔百盒等电视业务外,与家宽相关的业务还需要延伸。C114中国通信网刊载的署名文章《长期不能盈利,中国移动家宽面临转型》一文对此有过深入具体的分析,这里不再重复分析,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百度阅读。

虽然有部分数据无法推测得出合理的理由和根据,但是我们还是要对中国移动实现的家宽运营成果表示祝贺。因此,从用户的角度看,毕竟是大幅度降低了用户家宽支出,提升了用户获得感;从其企业自身业务发展角度看,除了强化了对移动业务和移动用户的捆绑外,家宽确实给中国移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当然,除了给用户提供服务并获得用户认可外,我们也期望中国移动能够实现家宽收益的增长,毕竟这才是企业经营发展的最终目标。而且只能这样才能形成,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企业的良性发展。(杜建民为C114特约作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