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六大方面”推动云计算快速发展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8-14 16:35

C114讯 8月14日消息(乐思)在今日举行的“2018可信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取得了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有力支撑。

“为推动云计算更好更快发展,今后,工信部将重点将抓好六个方面工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增强产业实力、深入推动企业上云、健全市场监管措施、打造网络安全体系、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六大方面”推动云计算快速发展

在发展环境方面,近年来,工信部出台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等系列文件,并指导成立了云服务经营自律委员会,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

在产业规模方面,据统计,2017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691.6亿元,增速达到34.32%。其中公有云市场增速超过5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SaaS、PaaS占比不断提升,混合云成为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涵盖咨询、设计、部署、运营、维护的产业链条逐步完整。

在技术创新方面,骨干企业加快战略调整和布局,发布云计算相关技术、产品,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带动产业创新更加活跃,有效满足了各类复杂应用的需求。在国际主流开源社区和标准化组织中,我国产业力量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行业应用方面,云计算加速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传统行业延伸拓展,培育了一批典型案例,有力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

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调整步伐将不断加快,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在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王新哲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全面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将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推进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推动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形成技术先进、生态完备的技术产品体系。

二是加快增强产业实力。加大统筹引导力度,完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产业载体建设,引导软件企业加快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环境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同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三是深入推动企业上云。推动供需加强对接,以工业云、政务云、金融云等重点行业领域为切入点,在工业互联网、电子政务、银行保险、轨道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服务,完善配套体系,促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是健全市场监管措施。进一步明确云计算相关业务的监管要求,依法依规做好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等相关业务经营许可审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信用管理等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云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打造网络安全体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准确把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加快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个人信息等安全保障水平。

六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继续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网络演进升级。研究制定新时代推动软件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逐步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