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聂贤祝:新金融企业结合前沿技术打造了更便捷高效的融资通路

商业 猎云网 2018-08-05 18:24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聂贤祝:新金融企业结合前沿技术打造了更便捷高效的融资通路

 

8月3日,以“智变•新金融”为主题的《猎云网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举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聂贤祝表示,新金融企业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研发了众多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融资通路。

聂贤祝介绍到,据权威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3000万户。然而,中国中小企业仍然处于弱势群体,融资难融资贵尤为突出。新金融具有速度快、成本低、服务面广的的显著特点,它的出现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产生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此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AI星球、创头条、蜂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金融科技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聚焦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资本、产业和生态等话题,共同交流国内风潮下的新变革与新变化,探索狂性科技与理性金融该如何平衡,新技术又将会如何重塑金融未来。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聂贤祝:新金融企业结合前沿技术打造了更便捷高效的融资通路

以下为聂贤祝致辞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新金融,新通路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地祝贺!

据权威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3000万户,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和 60%以上的GDP,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占企业数量的99%以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施行,中小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然而,中国中小企业仍然处于弱势群体,融资难融资贵尤为突出。今天与会的主要是新金融领域的企业,会议主题是“智变新金融”,重点探讨新金融如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传统意义上,银行是中小企业外部融资的重要方式,但是从经济学角度分析,银行的属性是企业,中小企业由于管理水平较低、信用评级不高、缺乏抵押物等因素,为了防范风险,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远远低于大企业。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天然存在,且很可能长期存在。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中,包括贷款利息,由于利率浮动,使得这一部分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抵押物登记评估费用,占比较高;还有担保费用、风险保证金利息等。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些都难以承受。

对于新金融,目前尚未有权威的定义,它主要表现为新科技促发的新业态和服务产品。与传统金融相比,新金融具有的显著特点是速度快、成本低、服务面广。新金融的出现,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产生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从政策层面看,近几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涌现出众多新经济领域的中小企业,很多企业已成长为独角兽和隐形冠军。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 “稳金融”,要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其中有两个要点,一个是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意味着紧缩将会延续;一个就是服务实体经济。近期,银保监会曾就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指出,大中型银行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并逐步降低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从源头上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负担。

虽然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都在逐渐向中小企业金融需求靠拢,但受限于体制机制和服务效率,它们与中小企业的对接并不紧密。与之相比,新金融企业,更了解中小企业的需求,也更懂得如何提供最优服务。这些新金融企业,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研发了众多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新金融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融资通路。换个角度而言,新金融行业也将迎来大好的发展机遇。

最近,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成立了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多维度汇集信息,持续跟踪企业生产经营和信用情况,通过筛选、分类、评级、服务和撮合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信息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同时,通过协会向国务院建言献策,在央行等多部门大力推动下,中小企业动产融资取得重大突破,应收账款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发展迅速。

今天猎云网举办这次会议,将邀请众多新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和交流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和发展前景。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进一步促进新金融与中小企业的融合发展。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谢谢大家!

AD:8月30日,猎云网2018年度“智慧+新服务”企业服务峰会落地上海!携手众多行业先锋领袖,共同探讨企业服务行业新风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