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零壹空间创始人舒畅:中国民营火箭的从零到壹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08 19:22

 

2018年8-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并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品途集团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与合作,让创新“更有价值 ”、“更易触达”、“更有用”。

在8日主会场中,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微软中国CTO韦青、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等嘉宾,就产业创新等发表主题演讲。

分会场中,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全时创始人兼CEO陈学军、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吐槽大会》卡司、笑友文化CEO史炎等嘉宾,分别发表了关于消费零售、企业服务、消费、文娱创新等领域的主题演讲。

零壹空间创始人舒畅:中国民营火箭的从零到壹

在8日关于《产业创新的新黄金年代:新模式&新生态》的主会场中,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发表了关于《中国民营火箭的从零到壹》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大改善人类的生活。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也真正进入到科技对抗的时候,航空航天这样一个大的领域,在中国从资本层面,也还是非常冷的一个行业。

2015年成立的零壹空间,已经发布两款产品,一是实验飞行平台,主要给航空航天企业,你要有飞行器的认证,另一产品是针对现在市场上200公里以下的卫星达到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一个发射需求。

同时,表示在未来几年将会专注在商业小卫星这个方向领域,做精做透产品。

以下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精编整理:

有很多人说,零壹空间是一家做无人物流的公司,只不过我们的物流是往天上去的,然后送的东西是卫星以及未来可能的空间站的货物。

中国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大改善人类的生活。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也真正进入到科技对抗的时候,航空航天这样一个大的领域,除了国家队之外,没有非常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出现。

到目前为止,也只有30、40家的卫星公司,真正在做火箭公司的不超过3家。参与者还是非常有价值,跟其他的行业相比,真正投入到这个领域的还是很少。

其次,根据这个领域投资的数据,美国过去10年的投资额超过130亿美金,其中,软银的10亿美金,包括谷歌、Facebook这个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反观我国,零壹空间大概是1亿多美金,而整个行业加起来没有超过5亿美金。

在看欧洲,英国首相的亲自到现场,当时宣布英国要在未来投资30亿英镑到商业航天领域。所以对比来看,中国在这个领域是从资本层面,也还是非常冷的一个行业。

2015年,我和同伴一起投入到商业火箭的领域中,之所以取名零壹空间,就是从0到1的意思。

做芯片的技术难度、对成本的要求都非常大,想要用卫星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成本,怎么把卫星送上天?然后怎么能维持这个卫星网络的运营?其实成本是非常关键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零壹空间作为一个没有国家经费支持的一个民营航天企业,会更加注重产品的成本的效率。

零壹空间主要是推了两款产品,一款是今年5月份首推的实验飞行平台,主要给航空航天企业,要有飞行器的认证。提升国家航天航空领域的综合竞争力,这个平台是5月份首飞,并且下个月初会在酒泉进行第二次发射。第二个产品是即将在今年年底进行首飞的M系列,主要针对现在市场上200公里以下的卫星达到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一个发射需求。

整个团队用三年的时间自主研发的产品,包括发电机、控制系统、地面控制软件等。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电子公司,在电子高度集成化以后,不仅用在自己的火箭上,也给国家的航空航天院所包括兵器兵装进行配套。

不少人提出过疑问,这看起来像一个导弹,5分钟时间飞了300公里,实际能飞600公里,你在那边覆盖台湾都可以,怎么可以允许民营企业来做呢?

对此解释一下,对于无人机的飞行,现在国家管控是非常严格的,因为这是一个C端的产品,其运用使用比较不好控制。但火箭是非常好管理的,因为一定要把火箭运到制定的发射场,包括安全控制系统,飞行弹道和安全落区等,这些都有非常严格的一套程序的。而且整个测控也会交给国家部门来进行测控,所以火箭管理比无人机要高非常多。

未来航天技术还会更多的改变人类生活,目前,海上的卫星通讯,包括飞机上一部分飞机上网的问题,都是租借的国外的网络,而是否有可能一起做这样的卫星组网?当时得到的答案不是特别乐观,原因是什么呢?

1、我们国家的民营企业从未也过,除了北斗之外,从未有过卫星组网的工程经验,所以这里面需要有大量组网的实验。

2、现在卫星公司的发展还不如火箭公司的资金实力充沛,组建这样一个网络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3、整个这个网组起来之后,通信的频道可能还达不到在飞机上打电话、看视频的程度。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推动,未来在远离城市没有基站覆盖的区域,更好的进行通信,包括未来的无人驾驶,在你到没有地面基站地方,如何实现无人驾驶?如果呢没有信号,这些得需要我们通过卫星技术来改变。

在未来几年,零壹空间会专注在商业小卫星这领域,做精做透,也欢迎大家加入到商业航天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来创业。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