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享单车重新洗牌,哈罗单车谜局中需另辟蹊径

商业 蓝鲸TMT网 2018-09-04 09:42

 

共享单车重新洗牌,哈罗单车谜局中需另辟蹊径

蓝鲸TMT记者 任子勋

历时3年,共享单车完成重新洗牌。

继美团收购摩拜后,ofo的结局成为关注焦点。在过去三周多的时间里,ofo卖身的传闻曝光频率几乎超过每周一次——从7月30日首次传出与滴滴谈判接近尾声,到8月3日滴滴与蚂蚁金服将共同出资,再到8月22日卖身滴滴。这或许是ofo距离命运改变最近的一次。

市场享誉最高的三者中,如今仅剩哈罗单车依然“独自奋战”。在行业格局重塑巨头登台的背景下,哈罗单车能否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值得玩味。

首推免押口碑竞争不易,“农村包围城市”变数多

成立于2016年的哈罗单车一早便确定了与摩拜及ofo不同的打法:“农村包围城市”——远离补贴战最激烈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从杭州、武汉、厦门等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开始发力。

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哈罗单车创始人兼CEO杨磊曾表示,做出这一判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品牌的建设,二三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空间大,降低了其它单车品牌扎根二三线城市的竞争力度。

放弃一线,虽然远离了危险的对手,但却也将最诱人的一块市场暂且搁置。根据极光大数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70%的共享单车集中在一线城市。虽然与蚂蚁金服的紧密关系加上后者在信用等方面的技术,为哈罗单车解决了在非一线城市所面临的产品运维等问题,但从目前来看,想要打破现有的行业格局哈罗单车还面临许多挑战。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监测报告》显示,在5月共享单车移动端应用活跃人数上,哈罗单车与ofo、摩拜共同位列市场前三,ofo及摩拜分别达到2937.7万人与2526.6万人,哈罗单车仅为529.1万人。

“很喜欢用哈罗单车,但不会专门下载他们的App”一位用户告诉记者。依靠在支付宝等高频流量App的入口占据一席之地,哈罗单车实现了9000万注册用户的成绩。但是目前,随着用户越来越习惯也越来越依赖微信、支付宝的生态,比如微信小程序,哈罗、摩拜,无论是谁,若从生态中脱离,都会对流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有迹象显示,哈罗单车的口碑优势并非牢不可破。在某二线城市,风向时刻在发生着细微变化。

记者从该市数位当地居民处了解到,面对从一线城市“打来”的竞争对手,单车产品本身及推广仍是左右用户洗好的主要因素。除了面临困局的ofo不出意外的收到较多保守意见外,倾向摩拜的选择较哈罗单车更多更显意外,尤其是对新车,用户极其敏感。有未经确认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12月底进入该市,至今年1月,摩拜注册用户将近500万;哈罗单车于2017年3月入驻该市,至今年3月,注册用户343万。

“共享单车行业的壁垒还是太低”,一位创投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从二三线城市开始发力,能够避开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但究竟是‘农村’还是‘城市’现在并无那么大的差异。说到底还是看谁投放量更大,谁更合规,谁的补贴力度更吸引人。”

记者从摩拜方面得知,摩拜单车虽然在刚刚开启城市运营的时候选择的是一线城市,但是对二三线城市非常重视:“比如从2016年4月上海运营开始,我们前几个城市的拓展都是一线城市,但摩拜的目标,就是让自行车回归城市,所以每个城市都很重要,只是拓展策略上的原因,一座座城市的开发。”

而另一家小蓝单车,在滴滴手中重回市场之后,同样也有口碑回归的趋势。

全国首推免押金之时,哈罗单车一度给人感觉会彻底重写市场格局。

根据“七麦数据”显示,此前日下载量一直平稳的哈罗单车在今年3月出现了陡增,从背景上来看或得益于全国率先推出的免押金,这种增长进一步维持了将近5个月的时间,并在七月中达到了最高超过9万的日下载量成绩。但随后,下载量便又迅速回落,并维持缓慢下降的趋势。

若调取摩拜单车的数据来看,自去年中起,摩拜单车的下载量便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哈罗单车爆发的3月,也只能和摩拜的当日下载量几乎持平。而在7月摩拜宣布全国免押金之后,也在短期内获得了一波快速提升,日下载量将近8万,同样也未能维持长久。ofo则大势难改。

共享单车重新洗牌,哈罗单车谜局中需另辟蹊径
共享单车重新洗牌,哈罗单车谜局中需另辟蹊径
共享单车重新洗牌,哈罗单车谜局中需另辟蹊径

在存量运营阶段,共享单车弯道超车的机会正变得越来越难得。

2018年6月,哈罗单车传出进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消息,但从政策的角度上来看,从推广及投放力度上,新进入的哈罗单车都必须小心翼翼。

以北京为例,2017年颁布的《暂停共享自行车本市的新增投放的通知》显示,暂停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而北京市交委近期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全市共享单车的总量由去年“通知”颁布之时的235万辆进一步下降至191万辆,北京局部地区单车月活跃度水平只在50%左右,总量调控政策还将继续。

复星国际入局,景区单车业务成烫手山芋

在融资上,哈罗单车动作不断。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7月23日,哈罗单车完成了10亿美元的E轮(及以后)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与复星国际(00656.HK),距离上一次融资,仅隔不到三月;作为去年底才刚刚参投的复星国际再一次参投惹人注意。

根据复星国际2017年财报显示,在2017年12月底哈罗单车的融资中,复星作为领投方在总计10亿元D2轮融资中共实际出资6.618亿元。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双方都很低调,哈罗单车仍专注于产品与服务,而复星也只是哈罗单车的一个小股东而已。不过复星的加入或许能为哈罗单车带来些出其不意的打法。

财报中透露,2018年1月哈罗单车与复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不仅将融入复星C2M生态中,同时双方还将在景区旅游与智慧骑行上展开一系列合作。哈罗单车将开放一个全面的智慧旅行平台,包含线上旅行筹备、用户安全、自行车出租与旅行规划等服务。

哈罗单车的官网显示,平台已经入驻包括浦江郊野公园、崆峒山景区、神农架景区与慕田峪长城景区等四个景区。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复星旗下的旅游休闲等景区将会在双方的合作商家进行更多探索。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哈罗单车与复星集团会在旅游行业和景区上有所合作。

单车在景区开展业务一直以来都是一块烫手山芋。

以2017年武汉东湖景区为例,根据武汉晚报的报道,有数百辆摩拜单车在新建的东湖绿道景区被随意丢弃,不仅破坏风景,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与物力来事后弥补。援引报道中工作人员描述称,部分车辆因为随意停放以至甚至需调设备辅助扶车,一台车成本在3000元左右。

虽深陷争议,但景区共享单车隐藏的利润究竟有多大还尚未有一个确切定论。

一方面,举例来说,以摩拜单车为例,正常骑行半小时从每位用户所获得的收入为1元,每增加半小时多收1元,若当天在景区骑行4小时,最多支付不足10元。而在网上记者随意百度景区租车收费便可看到,半小时的费用就有达到接近10元甚至超过10元,一日下来收入是普通共享单车的数倍,更不用说一些高端旅游度假景区。

而另一方面,传统的企业提供了单车之后在后续的车辆维护,回收定位上都是一个难题。同时,用户大量宝贵的出行数据也不能被企业更好的合规利用。对于阿里,对于复星,对于哈罗单车,这或许能成为一片新的探索之地。

对于复星国际来说,旗下已有包括地中海俱乐部、亚特兰蒂斯以及丽江国际度假项目,其中地中海俱乐部是全球最大的连锁式休闲度假集团之一遍布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而亚特兰蒂斯则瞄准了海南与三亚。2017年复星集团快乐生态板块的116.9亿元营收,主要都来自于旅游板块。

根据今年8月31日复星国际发布的公告显示,拟拆分旗下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并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旅游业务为复星国际快乐生态中的一部分,而快乐生态在财报中的表现又显示出其在复星整个业务体系中扮演者规模最小的一块业务,需要更多内容来抬高估值,并丰富业务场景。单纯的投资引入共享单车,对旅游业务本身虽然有限,但考虑到引入更多互联网基因,以及阿里和蚂蚁金服等在背后的影响,对于复星国际意图拆分上市的旅游版块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可能。

共享单车重新洗牌,哈罗单车谜局中需另辟蹊径

不过对于复星国际来说,近期同样正经历波动。据财联社曝光,复星旗下星浩资本设立的房地产基金遭到投资者维权。报道中指出,不仅房地产基金出现兑付问题,旗下星颐资本在内的基金也曾被媒体曝光遇到问题,对复星国际包括大旅游在内的“五四二”战略的影响不能忽视。而近期,有关私募股权基金税费问题又在创投圈引发“震动”。时代大潮下的哈罗与复星,还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挑战。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