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客户视角的商业故事:危峰解读华为自动驾驶网络主张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9-27 13:46

 C114讯 9月27日专稿(蒋均牧)从All IP、All Cloud到All Intelligence,华为在电信网络领域的探索从未止步且一脉相承,聚焦电信运营商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同时为未来勾勒出无限可能。

万物智能时代,自动驾驶正在从理想照进现实,汽车、飞机、制造等领域均在加快迈向自动驾驶的步伐,这为电信网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第五届全球超宽带高峰论坛(UBBF 2018)上,华为常务董事、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汪涛正式提出了自动驾驶网络的主张以及五级演进标准建议,并给出了迈向这一目标网络的可行方案——构建三层智能的系统架构,意图驱动的智简网络(IDN,Intent-Driven Network)即由此而生。

“自动驾驶网络不止是个技术故事,本质上它是一个客户视角的商业故事,也即是说帮助运营商赚钱和省钱。”在大会期间的媒体专访中,华为网络产品线首席营销官危峰这样总结道。同时他亦坦言,自动驾驶网络的实现无法一蹴而就,华为将秉持“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带给客户”的理念,在这场智能化转型中与运营商及整个产业同舟共济、砥砺前行。

客户视角的商业故事:危峰解读华为自动驾驶网络主张

自动驾驶网络:一个商业故事

以技术投资为驱动的商业模式有效支撑了ICT产业过去二十多年的井喷式发展。但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逝、电信运营商向新价值链迁移的当下,“量收剪刀差”等越来越多问题浮出水面;而随着智能社会的到来,未来每一步发展亦是机会与挑战并存、充满种种不确定性——投资未必能带来回报,向商业价值驱动的新模式转变已是大势所趋。

网络是电信运营商的核心资产、是其主导价值链使能生态的核心竞争力,商业上开源节流的基础亦在于网络。危峰指出,一方面,最终用户不断提升的业务体验追求乃至其他行业对数字化、智能化的诉求,都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OPEX在电信网络TCO(总体拥有成本)中占比持续上升,网络管理难度已经远超“个人能力”,降本增效的关键已指向运维层面。

有鉴于此,华为将自动驾驶的理念引入电信网络,主张要打造一张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自动驾驶网络。但在同时,改变并非易事,特别是今天的电信网络承载的各种新旧业务混杂、本身复杂程度亦随部件分工的细化而越发加剧,实现自动驾驶的难度不亚于“为高速行驶的汽车更换轮胎”,因此这家公司亦提出了面向自动驾驶网络演进的五级标准建议和实施准则。

参考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在2014年制订的自动驾驶分级系统,以业务体验和运营效率为两大维度,华为建议的演进标准包括L0手工运维、L1辅助运维、L2部分自治网络、L3有条件自治网络、L4高度自治网络、L5完全自治网络。其中L0意味着网络仅具备辅助监控能力,所有动态任务都依赖人执行;而到了L5这一终极目标则具备跨多业务、跨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自动化能力:“迈向自动驾驶网络的周期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了这样一套标准就可以‘按图索骥’、逐级递进地发展。当然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希望产业各方一起来定义和完善这套标准,共同来牵引技术创新并指导落地。”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每天每个小时都要为此‘叠砖’。”危峰告诉C114,在华为看来,“砖”就是一个个场景,而“叠砖”的准则包括从网络OPEX的主要矛盾切入、从单领域到跨领域逐步形成闭环系统、以业务体验为中心自顶向下构建统一的数据模型和共享能力,“其中的关键在于识别痛点、识别价值,识别最消耗人力、物力和资源、时间的部分。”

三层智能系统架构与IDN:为演进铺平道路

“前景美好但道路曲折”,在自动驾驶网络演进的过程中同样存在不少难以跨越的困难,需要从架构和关键技术层面进行系统性思考和创新。对此,华为认为解决之道是构建三层智能的系统架构——首先需要在物理网络层构建一个能实时感知态势的边缘智能层,并通过简化网络架构和协议提升网络自动化执行的能力;其次,通过统一建模在物理网络之上构建一张数字孪生网络,实现全局态势的可回溯和可预测,基于AI实现预测性运维和主动闭环优化;最后,基于开放的云端平台实现AI算法训练和优化,并支撑规划、设计、业务发放、运维保障和网络优化等各类应用的敏捷开发,支撑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闭环运营。

基于此理念的创新探索成果,华为发布了IDN解决方案,通过在物理网络和商业意图之间构建一个数字孪生世界,来帮助运营商改变过去离散型的网络架构模式,实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网络架构转型——用危峰的话说,“IDN就是自动驾驶网络理念在(华为)网络产品线的落地”。

据介绍,数字世界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打造面向意图的闭环自动化系统,使电信网络准确识别用户的商业意图并闭环;构建可编程的自动化平台,满足不同用户可以基于自己的业务流程实现灵活的编排,基于端到端的SRv6实现业务路径的灵活可编程;以数据为驱动,构建数字孪生,引入AI技术,实现从被动运维到主动运维,对网络进行预测性分析,提前识别网络故障,基于商业意图主动优化闭环。

物理网络则需要通过持续性的创新,为数字世界奠定基石。华为在物理网络的创新重点聚焦于网络摩尔定律和极简架构两个维度。以网络摩尔定律驱动IP、光网络和宽带接入网络的带宽能力持续提升,推动网络的持续创新。通过极简网络架构实现网络业务与承载网的分离,结构性降低每比特成本。

自2018世界移动大会(MWC 2018)发布以来,华为已经与全球诸多领先运营商开展了25个NetCity联合创新,通过联合定义商业场景、基于DevOps的模式实现IDN创新方案的快速导入,加速商业化进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