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驾驶:阿里向左 中国移动向右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9-20 17:01

 C114讯 9月20日早间消息(张海龙)同一天,在两座不同的城市,互联网领域领军企业阿里和电信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移动分别宣布了自己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最新进展。

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与荣威共同推出了全球首个搭载AR导航的量产车,并且阿里还宣布和浙江省交通厅达成战略合作,从杭州开始打造车路协同体系。

与此同时,在北京,中国移动联合房山区政府举办5G自动驾驶峰会并宣布,推出中国第一条5G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成立5G自动驾驶联盟及发布领先计划、发布中国移动“和路通”智能ETC。

从中不难看出,在推动智能驾驶发展上,阿里与中国移动选择了不同的道路。阿里侧重于通过阿里云OS寻找车企共同打造智能汽车,通过ET大脑与政府合作推动交通管理智能化,从而车与路两方面共同推动智能驾驶落地;

而中国移动更注重于网络建设及智能车载终端,希望通过提供智能驾驶测试场景和网络建设来推动智能驾驶落地。

阿里向左:平台推动智能驾驶

在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在智能驾驶方面,阿里正在操作系统、在车路协同上做探索。首先,阿里研发出了AR导航,并将其成功应用于搭载基于AliOS的斑马系统的荣威Marvel X量产车上。这也是全球首次将AR导航系统引入到量产车驾驶座舱内。

智能驾驶:阿里向左 中国移动向右

其次,阿里把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千寻定位、高德地图等多种技术融入到汽车的智能操作系统当中,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

同时,阿里还和浙江省交通厅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共同推进浙江省智慧高速建设,通过云端一体化计算,感知基站、协同计算系统、云端大脑,共同组成车路协同体系,服务于未来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及普通功能车。

中国移动向右:致力打造智能驾驶网络环境

在智能驾驶及自动驾驶上,中国移动依然选择了自己熟悉的运营商模式,通过打造可以满足自动驾驶的标准、网络来支持自动驾驶发展,通过推出智能车载终端来推动车辆智能化发展。

智能驾驶:阿里向左 中国移动向右

在5G自动驾驶峰会上,中国移动宣布了这么三件事,一是在房山打造出中国第一条5G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其可提供5G自动驾驶所需的5G网络、5G边缘计算平台、5G-V2X能力、5G高精度定位能力,可有效帮助企业缩短自动驾驶车的研发周期,降低自动驾驶车研发投入;

二是,牵头成立“5G自动驾驶联盟”,并发布了领先计划,致力于推动5G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究、仿真测试、标准制定,以及自动驾驶业务示范、产业推广、交流合作、创新孵化等工作;

三是,发布“和路通”智能ETC产品,其可提供ETC出行、行车记录、智能导航、在线音乐、智能语音交互、WiFi热点、FM发射等功能,让用户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感受智能汽车的不同体验。

一个从平台做起不断丰富 一个还是管道

从阿里和中国移动在智能驾驶的切入点选取上不难看出,双方都是选取了自己最为擅长的领域,阿里从阿里云入手逐步打造了适合智能汽车的斑马系统,符合道路管理的ET大脑。从而抓住了智能驾驶的端和云两大场景,并可据此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容生态系统,从而获得智能驾驶的主导权。而中国移动则仍旧主要从管道入手,打造自动驾驶网络,虽然打造一张健硕的网络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汽车联入,实现连接数的增长。但网络并不能产生更高的价值,管道就是管道。

从物联网产业链价值分布来看,终端和传感器约占25%,网络连接约占10%,连接平台约占5%,应用使能平台约占15%,应用和服务约占45%。作为物联网的一种场景,车联网产业也符合这一价值分布,甚至由于智能汽车更类似于智能手机,汽车本身及应用平台、内容应用的未来的价值潜力将远远超过网络。

这对于阿里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对运营商来说,可能又再次成为卖流量的管道。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