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起退休,马云背后什么更值得关注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10 09:43

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马云54岁生日。无论传承还是退休,人们对马云的关注早已超越了这些具体而纯粹的概念。

不近身,也未曾走远。这些年,马云与阿里保持着“出江湖之远,居庙堂之高”的距离。2013年马云已卸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但近年来他仍然活跃于更为广泛的一线,帮助阿里巴巴力拓国际化业务。公开财报显示,目前马云持有阿里巴巴6.4%的股份,并持有蚂蚁金服7.3%的股份。

马云不是一个简单的富豪,而是一个充满故事的中国符号。他抓住了中国世界工厂的优势,建造渠道帮中小企业打开销售的大门。后来,他听闻百姓消费升级的心声,某宝之上再用一只“黑猫”续写奇迹。再后来,他将手中巨量的资金和交易汇总,用一种新的互联网编码改写了现代金融。

完成了“三部曲”之后,当阿里巴巴成就美国历史上最大的IPO,马云背后是令人瞠目结舌的中国经济奇迹与中国崛起。全世界绝不仅仅视马云为一个新晋首富,而是关于当下中国新经济所贡献出来的无边的想象力和丰富的可能性。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新经济壮大潜意识地重塑了现代中国的价值观。市场的内生力量带来足够的空间,容纳人们思想萌新,认识到那些创造财富、带来交易的人,应是重要人物。曾被社会天然嫌弃的商人群体,通过充足的制度土壤和自我成就,有机会晋升为全民偶像和人生赢家。企业家所代表的商业阶层,在越来越多的人眼中成为推动中国进步的关键力量。

眼看阿里高楼起,其实是一同见证了中国经济十几年的百舸争流。人们表面关心马云的一举一动,更是关心中国经济现在与未来的一举一动。

现在的情况与阿里成名时大有不同。过去奔跑在高速路上的中国经济,已经到了需要放缓脚步、重估价值的新阶段,这是通往成熟的必经之路,也将伴随着各种新变数和新矛盾。贸易战阴云未散,美国不甘心自家的钱被外人赚了,中国的出口生意越做越难;被网友调侃“应该感谢贫穷”的拼多多上市了,一时间消费降级比升级还抢风头;互联网巨头不小心在各自的领域悄悄长成寡头,滴滴被迫整改关闭服务,最难过的竟是那些被它一次次伤害的用户。

新零售能否顺利突围,成为激发中国万亿消费市场的新入口;如果滴滴治乱成功,能否开辟寡头市场之外的新通道;拼多多捡起了被巨头抛弃的低端市场,打掉中间所有层级与冗余环节,这样的做法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另一面……这些都是马云身后,每一个普通消费者对中国互联网经济的焦虑与期待。未来什么样?处女座力求完美,至少现在的阿里和中国新经济,应该都不是马云心目中的样子。

北京商报评论员陶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