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摩拜数据有假?都是天气的“错”?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9-21 18:47

不久前,“奶茶第一股”香飘飘上市后首份半年报亏损,遭上交所问询。对此,香飘飘方面给出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季节性特点、春节因素等原因,销售季节性趋势较为明显。简而言之,天气影响了销量。

其实,作为奶茶产品,受季节影响无可厚非。但今天,摩拜回应数据质疑,称订单量会因季节天气有差异!

摩拜数据有假?都是天气的“错”?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真相如何?

近日有外媒发现,美团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摩拜相关数据与摩拜此前公开的有差异。比如用户数量,单车数量,订单量等。对此向美团提出疑问。

摩拜方面回应称,订单量会因季节天气有差异,而摩拜也在部分已经饱和的城市不再新增投放。目前摩拜单车在全球拥有2.32亿注册用户,摩拜单车的每日骑行订单量最高达3000万次。美团招股书提到的有4800万活跃用户,是指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中使用共享单车服务的用户。在招股书中提到的时段内,每日平均骑行订单量是840万次。摩拜方面称,骑行订单量会因季节、天气等原因有显著差异。

此外,针对单车总量的疑问,摩拜方面称,此前摩拜单车在全球拥有9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摩拜也在履行在部分已经饱和的城市不再新增投放的承诺。目前,摩拜单车在全球范围内拥有71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在减少单车数量的同时,摩拜称也正在开展全生命周期计划来实现共享单车的可持续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单车在中国经过前期快速的铺量式扩张后,现在进入了调整期。曾经有大批企业一夕之间倒闭,令人唏嘘。有人疑虑,共享单车是否饱和,未来又将“骑”向何方?

“骑”向何方?

其实,全球推广共享单车的热潮仍未散去。

今年4月,美国网约车服务商优步公司花费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共享单车平台“跳跃单车”,标志着它正式进军共享单车领域。随后,优步又宣布进入欧洲市场,与已进入当地的无桩共享单车企业,如中国的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以及美国的莱姆共享单车公司展开竞争。

优步首席执行官霍斯劳沙希说,全世界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心,但是各大城市如今不希望车辆数量继续攀升,因此需要全新交通工具。他认为,人流密集的城市闹市区,共享单车将取代网约车成为主力。

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在城市繁华路段,私家车每小时可运送平均600到1600人,而自行车可达7500人。因此全球城市对自行车这种高效交通工具的需求量巨大。

自行车对城市意义到底多大?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除了环保、健康外,骑行可以提升一个街区甚至一个城市的活力,并推动本地经济的发展,这是许多人没想到的。

而摩拜单车副总裁田鹏则给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他说共享单车未来需要的是更精细地发展,开拓更多价值空间。对不同的国家,需要不同的发展策略去适应,摩拜单车已遍布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2亿用户,一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可以在各地间相互借鉴。

众所周知,目前共享单车面临着本身产品质量差等硬件问题,天棚表示,运用规模化创新投入等,能使单车更好骑,使用寿命更长,节省维护成本,这样才能保持竞争力;同时,在技术创新上,摩拜每辆单车都配备了移动物联网芯片,在后台可以实时监控到每辆车的位置、“健康”情况、骑行状况等。如此,共享单车才能够软件不“软”,硬件够“硬”。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