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老要做好两门生意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0-18 10:44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前,有一个重磅的好消息值得分享。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按照有关要求,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企业已经划转。同时,国资委正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业内专家估算,划转国资规模可能超4万亿,这无疑将缓解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压力。

养老金连续14年上调,养老金池子的压力与日俱增。一些地方和个别行业出现了两个“倒挂”的现象:一是正好退休人员养老金比多缴、长缴的退休人员养老金高;二是退休人员养老金比在职人员还要高。在一些省份,养老金穿底的忧虑被不断放大,明白人都知道,亏空不是危言耸听,财政有财政的难处。

养老金池子稳了,人心才能稳。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落实去年国务院文件精神,也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缺口,也就是解决那些养老保险改革前工作,改革后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缺口问题。除此之外,养老金入市、研究延迟退休以及鼓励企业发展年金、鼓励个人购买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都是养老金开源节流之策。

中国当下的年龄结构类似于20年前的日本。老龄化比预想来得更快,随之而来的是养老负担、健康负担、劳动力冲击,进而是经济发展的压力。养老成本升高会不同程度“施压”社会经济资源,因此养老应该做好两门生意,要有效存钱也要好好花钱,前者是养老金池子细水长流,后者是老龄消费的有效激活。

无论是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需要,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作出的调整与改变,老龄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都会越来越重要。激发老年人的消费潜力、激活老龄产业的创新潜力,都是十分重要而紧迫的。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普及,很多老年人线上消费的功夫见长,这并不意味着会削弱他们线下的消费水平,加上子女有意识为父母购买产品和服务,老龄消费市场的盘子只会越来越大。同时对比过去,中老年人在消费方面的确有了更多精神文化层面的追求,这是中老年群体普遍存在的消费升级现象。

影响未来的养老市场形态和格局的,不仅是老年人口数量的急剧增加,还有老年人消费能力和消费心态的变化。大爷大妈不仅会跳广场舞,也能打高尔夫,“有钱有人”的银发经济潜力不应总被理财骗子和保健品大忽悠得手。健康产业可以在智慧养老、康复医疗等方面不断突破;保险公司可进一步完善养老产业链布局,探索通过引入长期护理保险与“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有效融合,不断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多层次的养老服务。

北京商报评论员陶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