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政府出手救市,便利店进入3.0时代,差异化店型是关键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10-20 11:49

 

北京政府出手救市,便利店进入3.0时代,差异化店型是关键

北京便利店市场迎来发展政策的红利,进入3.0时代。

市商务委等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19条新措施,每个社区原则上配备两个便利店,按总投资的50%金额给予资金支持,允许连锁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支持搭载出版物、代收代缴等综合服务功能……

在北京一直被诟病便利店服务体系基础较差,远远落后于上海市场,邻家暴雷破产后,便利店资产被物美收购,北京急了,出手救市,目标6000家,按照这个目标北京便利店的数量将超过上海。

真正意义上大踏步,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服务提供商,按照医药出版、代收代缴功能的规划,北京便利店真正意义上开始与日本的便利店功能齐平,北京便利店迎来了3.0时代。

熟悉日本、台湾便利店的人都了解,日式便利店承担了日本的零售、鲜食、物流、出版、咖啡等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终端服务功能,所以,日本便利店是中国便利店的店效的3倍,其中社会服务占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比例。

而中国便利店还是以香烟、水和零食为主销售,鲜食占的比例也很少。这个是差距的主要原因,北京便利店的新政策出台会对便利店产生积极影响,未来便利店会集合物流、社会综合服务、社区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商。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苏宁、便利蜂、物美等企业获得这么多的资本和投入。

北京政府出手救市,便利店进入3.0时代,差异化店型是关键

7-11 便利店

便利店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差异化店型才是关键。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流量格局基本定型,线上流量获取成本居高不下,甚至已经高于线下流量。便利店门店节点网络了一群具有高粘性、高复购的有效用户,这些用户平均每周进入门店2-3次。

平均每店如按照日均1000人次,100个门店,一个月近300万人次的流量。1000个门店,则近30000万人次/月的客流量。这些用户不仅限于销售价值,将可叠加有更多的可行的服务和产品,有更大想象空间。

便利店为什么成为风口——日本便利店持续增长便利店成为唯一坪效增长的业态。

北京政府出手救市,便利店进入3.0时代,差异化店型是关键

日本便利店数据

好邻居的CEO陶冶在之前品途的采访中也提到了,中国便利店的终极格局是小业态+制造型零售业。复合型团队/创新团队+长期资本的组合,更有可能取胜,并可能收割同区域的对手。而传统便利店经营者大部分都很难适应和转型成功。

细分业态+区域优势企业的组合,最完美格局:区域优势企业的多业态多子品牌运营,快速占领市场,适应不同商圈和客群,同时复用集约区域内基础设施,整合上游供应和制造资源,实现全城覆盖的用户数字化运营和长尾增值服务。

日本便利店单一模式和寡头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不会重现中国(特殊的历史机遇和商业奇才,不同的竞争格局)。

北京政府出手救市,便利店进入3.0时代,差异化店型是关键

中国便利店趋势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便利店要有差异的店型服务,才能立住脚。冷静反思,北京便利店之前不缺乏民营资本的投入,好邻居、全时、邻家经营了北京市场多年,而711也在很早钱布局北京市场。

但是北京便利店的结果反倒不尽如人意。笔者认为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资金,而是差异化的店型服务。我们比较下711在纽约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发现和北京非常类似的问题,711标准便利店模型在纽约没有竞争力,因为纽约有大量的wholefoods类型的生鲜店以及中小的餐饮、轻食店,所以,标准日式的便利店反倒没有服务差异性。

从全时、邻家北京的便利店的经营效果来看,大都是复制的标准日式的便利店,而这个店型更多适合办公室消费场景,适合提供鲜食产品给年轻消费者。而当这个店型服务社区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水土不服。

比如,在北京二环的老城区,老龄人口居多,国企集中的地区,因为,这些地区的人习惯于在单位食堂消费或者回家吃饭,所以,便利店的表现就很差。

所以,北京的便利店的店型研发要多元化,最终的目标是和社区服务产生强的链接,比如,社会服务代缴等服务对于社区老龄化的人来说就是非常重要的刚需,还有到家的成品食品的服务等。

因此,导入单一日式标准便利店型不适合北京市场,便利店的支持和政策扶持范围应当扩大到生鲜、轻食、小业态服务的店型,便利店经营者则需要差异化店型,不要盲目复制扩张。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