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沉寂几十载,国产数据库初露头角

商业 亿欧网 2018-10-14 10:27

 

沉寂几十载,国产数据库初露头角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人工管理阶段、文件系统阶段、数据库阶段和高级数据库技术阶段。其中,数据库管理系统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演变,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发展成为一门内容丰富的学科,形成了总量达数百亿美元的一个软件产业。

根据Gartner Dataquest公司的调查,2000年国际数据库市场销售总额达88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10%。数据库俨然成为一个规模巨大、增长迅速的市场。目前,针对数据库的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两种应用,分别为在线交易处理(OLTP)和在线分析处理(OLAP)。OLTP处理的是大量的简单、小规模且同时发生的交易,OLAP则是对 OLTP 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

近日,主导制定《2018 流数据库国际标准》及《SQL9075 2018 流数据库》两项数据库的国际标准的柏睿数据董事长&CTO刘睿民接受来亿欧的采访,讲述了其对数据库行业的理解以及柏睿数据的发展。

行业发展:打破欧美垄断,国产数据库初露头角

几十年中,在基础软件领域,都是欧美企业的天下,中国企业一直扮演追赶者的角色。目前,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数据库产品都是国外的,例如甲骨文公司的Oracle、IBM公司的DB2以及微软的SQL Server等。在一定意义上,这些产品反映了当前数据库产业界的最高水平和发展趋势。

据了解,国内自主研发数据库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以大学和科研机构为主,代表性的厂商有达梦、人大金仓、神舟通用、南大通用等。这些公司的出发点是开发一款通用的,主要面向OLTP的关系型数据库,认为只要做出功能、性能、稳定合适的国产数据库就能有一定的市场,至少价格是有优势的,即便市场化不成功,作为科研教学业余一定价值,至少申请科研经费和政府补贴。因此,多年来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产生大的影响力。

第二阶段是2007年以后,一些国内的数据库公司意识到数据库软件应该跟随数据管理市场发展,相对于传统OLTP数据库应用,OLAP最具发展潜力的一块,再加上数据仓库类的平台,对可靠性、时效性的要求较低。于是,以神州通用、南大通用为代表的公司在分布式并行处理和列式存储数据库方面做了新的投入,一些数据库初创企业也开始创立。

巨大的市场规模也吸引了众多初创企业,例如柏睿数据、巨杉数据库等。同时,在传统老牌企业业务变革和有创新型技术引导的初创企业的双重作用下,中国在数据库技术上呈现后发先至的技术优势。例如,柏睿数据CTO刘睿民带领的研发团队所创造的分布式流数据库技术在国际标准化委员会颠覆了甲骨文的标准提案,代表中国成为2018数据库标准的制定者,打破了甲骨文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据介绍,这种独创的分布式流数据库技术能解决之前因为数据流多并发导致的系统瘫痪问题,以及海量数据来临时数据处理能力的问题。

早前,刘睿民就研究过国内数据库的需求,并在2014年创办柏睿数据,并于9月份宣布完成B+轮过亿元融资,目前在美国硅谷、广州、武汉设有研发重心,在澳大利亚悉尼、印度新德里、中国上海、甘肃建立分支机构,目前业务重心放在国内和亚太地区。

沉寂几十载,国产数据库初露头角
柏睿数据融资汇总

柏睿数据专注于大数据实时处理的研发,以“基于内存计算机的海量数据的实时分析处理”为核心产品,推出了面向实时大数据分析领域的高性能分析应用平台Rapids Data Platform(简称RDP)。

柏睿数据的高性能分析引用平台 RDP(Rapids Data Platform)能同时承载OLAP、OLTP 两种应用的交易型和分析型引擎。他不是数据仓库,不是数据库,不是Hadoop,而是一个平台,用户可以基于这个平台构建业务系统、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等系统。从技术上看,RDP采用了“内存计算(In-Memory Computing)”技术,从功能上可以划分为4个模块:Rapids Hadoop(企业版大数据存储管理引擎)、Rapids DB(分布式实时在线处理引擎)、RapidsStream(国内首创流数据库)、Rapids Manager(统一的管理控制台)。

盈利方式:数据库卖的是软件授权,而不是软件集成

“中国人喜欢看到应用,不喜欢抽象的东西,因此很多做2B业务的企业,为了会让客户理解抽象的技术,会变成应用开发、外包公司,其实要明白,数据库卖的是软件授权,而不是卖集成”,刘睿民说道。

他表示,有的企业可能有上千个员工,但收益利润并不高,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开始卖集成服务,而不是卖软件授权,将自己定位为“外包公司”“集成公司”,人力成本大,同时定制化服务又是投入大、收益慢,因此利润自然不会高。“Oracle软件本身是免费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从Oracle官方网站下载并安装Oracle的数据库软件,收费的是License,即软件授权,如果数据库用于商业用途,就需要购买相应Oracle产品的License。”据了解,柏睿数据目前公司团队近百人,2017年全年营收上千万元。

在谈到有些企业会选择免费的开源项目而不是成熟的收费项目时,刘睿民表示,“对企业来说,开源不一定是最划算的”。例如Hadoop,虽然可以在开源社区可以免费下载,但一个Haddop有40个部件,最少需要20个程序员来维护,撇开高昂的人力成本,企业还有自己承担数据安全风险“。举例来看,假设人均工资20000元,20个程序员一年的成本大约是480万,相反,若直接购买成熟的产品,可能只需100万,出现风险还无需自己承担。

数据安全:区块链技术能保护数据库安全,但被C端用户毁了

由于数据库含有多种有价值的敏感信息,一直是黑客攻击的目标,黑客企图通过破坏服务器、数据库窃取信息来获利,因此,如何保障数据库安全也是用户的顾虑点。刘睿民向亿欧表示,柏睿数据利用区块链技术来保护企业用户数据库信息安全。“区块链很早就有了,是一个较成熟的技术,区块链不等同于比特币,可以较好的与其他技术配合使用,只是后来被C端玩家和各种币毁了”,刘睿民说道。

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和没有秘密的全透明账本,通过加密算法和分布式系统的设计理念,形成一个无法篡改的数据库和计算引擎。以其分布式多节点存储、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合法性共识机制、自动化智能合约等核心技术保障交易的信任和安全。

刘睿民指出,“利用区块链技术,登陆用户、修改记录、进行哪些操作这些问题都能轻易解决,后台都可以看到,数据更加安全”。当然,由于基于区块链应用的安全锁链的脉络一旦被逆向破译并利用,则风险更大。所以,不仅区块链平台需要永久留痕及逆向可追溯,存储及追溯方法更要与之配套,因此区块链和分布式数据库的深度匹配实乃天作之合。

总结:

在亿欧看来,在拥有海量数据的时代,数据库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稳定的、永久的、没有七情六欲的技术,对于企业级客户的信息安全来说,“上链”可以等同于“靠谱”,可以确保其不会发生数据丢失或篡改的情况。虽然由于起步晚等原因,国内数据库发展落后于欧美等国,但诸如柏睿数据等一批有技术、年轻的中国企业正在奋起直追,凭技术打破甲骨文、IBM、微软等企业的垄断,使得中国成为2018数据库标准的制定者,相信日后,在国家政策、科技人才、企业升级创新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国产数据库的后发优势将更加明显。

参考资料:晓军《国产数据库发展现状分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