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一汽获万亿银行授信背后:乘用车销量已连续三月下滑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10-25 19:24

 

中国一汽获万亿银行授信背后:乘用车销量已连续三月下滑

10月24日,中国一汽微博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中国一汽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家银行提供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

这一达到万亿级别的天量授信,令业界震惊。引发外界热议,纷纷猜测这笔资金够做多少事情,中国一汽是否后续将有大动作浮出水面。

受该消息影响,一汽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等今日开盘集体涨停。

此次与中国一汽战略合作签约的除国家开发银行外,还有建设银行、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吉林银行,共计16家银行。

一汽表示,本次与各银行的战略合作签约,是中国一汽为了进一步巩固银企双方合作关系,为中国一汽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未来还将与各银行在融资业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务上进行合作。

中国一汽获得一万亿元授信额是什么概念?

去年12月,海航宣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八家国内政策性及商业银行驻琼主要负责人赴海航集团洽谈2018年授信合作事宜,截至彼时,海航集团获得各大金融机构授信总额超过8000亿元,还有3100亿元授信未被使用。

此次2017年中国GDP总额约83万亿元,它相当于中国2017GDP总额的1/83,中国最繁荣的一线城市上海去年GDP刚过3万亿元,它相当于上海GDP的三分之一。

从全球汽车行业巨头来看:

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日本丰田汽车最新市值为1869.21亿美元(约1.3万亿人民币);

德国汽车业三大巨头宝马、奔驰和大众的市值合起来也仅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

新能源电动车杰出代表特斯拉最新市值也仅为492亿美元(3415亿元人民币);

中国A股最大汽车企业上汽集团,最新市值也仅3228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一万亿元拿去二级市场收购,德国三大巨头可以买下2个,可以买下3个特斯拉。

一家企业获得万亿级别的银行授信额,中国一汽绝对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

不过,意向性授信不代表企业能够从银行手中获得的最终贷款额度,要想拿到这些额度也需要一笔笔正常审批,但如此大规模的授信,足以说明中国银行业对中国一汽的支持。

国内车市销量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中国一汽此次获万亿意向授信的背景是,国内车市销量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截止到今年9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并创下七年内最大降幅。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了206.05万辆,同比下降12.04%。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观点称,一个月销量下滑不能说明什么,但是连续三个月都下滑,说明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压力比较大。

他认为,前9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增速的持续回落,或将导致我国车市总体表现低于年初预期。

与此同时,在面临汽车销量下滑的内部不利因素下,外资汽车厂商的抢食市场将愈发激烈。

这意味着,国内汽车企业依靠合资控股“坐收红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倒逼着中国汽车业的变革,直面进口汽车的挑战。

新能源车销量或放量增长

国内汽车产业增速下滑并非孤例,全球车市销量减缓,但新能源车销量增速一枝独秀,吸引各大汽车巨头加码布局,业内认为新能源汽车将迎全球放量。

董明珠、许家印等相继在新能源车领域布局,而中国一汽10月24日也表示,未来还将与各银行在新能源等新业务上进行合作。

去年,中国出售了大约77.7万辆电动汽车,几乎占全球汽车销量的一半。

补贴问题一直是新能源车的心病。自2016 年开始,新能源补贴力度逐年下滑,2020年补贴将停止。但目前看,这块不用过于担心。

据《财经》报道,10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2020年纯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将完全撤出,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将保持一定强度的财政补贴。同时,在实施汽车积分制和相应奖励制度的基础上,将形成碳交易制度,以市场化来支持氢能源发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