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莲花健康:被资本玩坏的“味精之王”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11-13 18:28

 

莲花健康:被资本玩坏的“味精之王”

昔日董事长收受百人贿赂,随着判决下达,莲花味精以特殊的方式再次回归公众视野。经历过连年亏损、债台高筑、股权质押、轮候冻结等众多“惨剧”之后,与镣铐加身的李东升一样,味精之王的“晚年生活”显得并不那么体面。

谁是味精之王?

上世纪90年代,作为河南工业四朵金花、周口市工业名片的莲花味精,不仅享誉全国,在同行之中更是鲜有敌手。当时在黑白电视上每天都播放着莲花味精的广告,中国人依赖味精满足自己日渐挑剔的味蕾,企业抓住机会实现了数十亿的销售额,一时间赚得盆满坡满。

短短两年,莲花味精就超越了西湖、菱花成为全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商,而在中国家庭的厨房里,味精作为新式调料已经和油盐酱醋摆在了一起。庞大人口的支撑下,中国成了全球使用味精最多的国家。

发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莲花味精的第一个挑战来自于污水治理。由于最初建厂选址时疏于规划,莲花味精的主要生产线均处在人口稠密的项城市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晴天雨天,项城上空阴霾难散。作为国家重点关注的淮河流域大型企业,莲花集团为此承诺:“再难我们也得把环保的事情办好,决不做造福当今而不计后果的事情。”

此后的日子里,莲花味精实实在在为项城做出了贡献,支援财政、提供就业、改善城建……数不胜数,整个项城工业都围绕着莲花发展,当地人写在脸上的骄傲是绝不掺假的。

直到今天,我们已经数不清食品行业有多少公司倒在“健康”二字上,但莲花味精因此而衰败,或多或少都有些冤枉。

“冤死”的莲花

“味精有害论”首次出现是在1968年,美籍华裔医生郭浩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描述了自己去中餐馆吃饭后,突然出现四肢发麻、心悸、浑身无力、头疼等症状,他猜测这可能是由于他吃的中餐里添加了味精所致。

尽管这篇文章也曾引发不小的轰动,但当时的中国人温饱尚不能满足,根本顾不上研究味精。从某种程度上看,人们放弃味精而选择更加健康的饮食方式,主要原因还是经济收入的提升。

2018年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对一二三线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2%的消费者表示尝试减少味精摄取,这是导致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直接原因。该比例甚至超过了尝试控制糖(39%)、盐(35%)、油(35%)摄入量的人数。

不仅仅是味精厂商,餐饮业与酒店也纷纷表示,“不使用味精是为客人提供健康餐饮体验的举措之一。”如今他们找到了全新的替代品——“鸡精”,但他们忽略的是,绝大多数的鸡精其实仍含有味精成分,

“无论味精有害无害,消费者的认知大多是基于对周边人的观察,以及从自己身体的感受出发,而不是从营养学的出发,采用的是经验主义而不是实证主义。”业内人士认为,杀死味精的只是“看法”,而非“事实”。

然而不管怎样,消费者的抵触情绪的确带来了危机。

2011—2016年,莲花味精业绩连续6年出现下滑,营收减少近10亿元。

痛定思痛,2016年1月,河南“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并启用全新LOGO。“味精”两字彻底从莲花的标识中褪去,这意味着老牌企业莲花味精将从传统意义上的味精加工企业,转型打造智慧农业产业链以及大健康产业生态系统。

负担与反思

正当所有人都以为莲花健康将重获新生,迈入正轨时。2017年上半年,公司突然曝出亏损6029万元,身陷高额负债与合同纠纷,转型前景尚不明朗。

随之而来的是上交所的问询,莲花健康也对此进行了反思。

一方面是技术改造、环保治理的大量投入,另一方面则是外投资的失败。资金链断裂导致全部银行贷款逾期,企业无力偿还,以致于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融资。

这个理由你能接受吗?回想起莲花健康一位高管曾经说过:“莲花走向堕落的源头是当年的无序的‘多元化投资’”。自1998年挂牌上市之后,莲花味精一直尝试拓展业务的多元化,皮鞋、纯净水、物流、智慧农业、金融等等领域都有涉足,但没有这样的行业基础最终却无济于事。

“一个做味精的连矿泉水、皮鞋都做,贪多贪大的国企病在莲花味精身上一览无余。”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最近的12年里,莲花先后4次传出重组计划,却一一落空。与此同时,受淘汰落后产能及2013年整体搬迁等因素影响,莲花健康目前有近4000人未能正常上班,但公司仍要负担其社保和基本生活补助,自2007年起,莲花健康的管理费用从此前的6000万元一路上升到1亿元以上。其中2015年管理费用最高,达1.89亿元。

今年内,莲花健康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多名高官相继辞职,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25亿股,先后被河南省中院、安徽省高院、北京市三中院、江苏省高院轮候冻结,莲花或将易主国厚资产。

莲花公司的衰落在拥有100万人口的项城表现得尤为明显,“它曾经是我们市最强的企业。”一位员工说道,“但如今这里的每一条街上都可以找到一个下岗的莲花员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