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添一例 年内多公司实控人、高管涉嫌犯罪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2-24 19: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上市公司实控人、高管等涉嫌犯罪事件频频发生,12月22日,宝塔实业(000595)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孙珩超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逾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实控人、高管涉嫌犯罪的公告,而多数涉嫌犯罪者被逮捕或者刑事拘留。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公司实控人、高管涉嫌犯罪事件无疑对公司未来发展、公司形象产生不良影响。

上市公司实控人涉嫌犯罪被逮捕再添一例。12月22日,宝塔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孙珩超未在公司任职;此外,公司监事王高明因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王高明除担任公司监事外,未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上述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宝塔实业实控人被逮捕一事,对于公司目前情况而言无疑雪上加霜。今年9月以来宝塔实业总经理周家锋、董事兼副总经理郝莉萍以及独立董事董皞相继因个人原因辞职。另外,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宝塔实业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50万元,同比下降131.51%。

但在12月22日宝塔实业也发布了一则好消息,针对目前受控股股东的影响,公司资金紧张、融资不畅的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向公司提供5000万元流动资金支持,帮助公司纾解资金压力。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宝塔实业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无独有偶,在今年2月盈方微实控人陈志成同样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逮捕,而在今年9月盈方微曾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若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冻结股份若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实控权发生变更。

另外,九有股份实控人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今年10月被执行逮捕。此外,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南风股份子公司副总经理、辉丰股份副总经理季自华分别于今年1月、5月被逮捕。除此之外,涉嫌合同诈骗罪,宁波东力子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西藏发展前任董事长王承波分别在今年8月被逮捕、在12月被刑事拘留;涉嫌受贿罪,华业资本董事兼总经理燕飞在今年11月被刑事拘留;涉嫌行贿犯罪,*ST信通实控人在今年6月被要求协助调查、金证股份总裁李结义在今年9月遭立案调查;天圣制药副总经理王永红、李忠因涉嫌犯罪均在今年5月被刑事拘留。

纵观上述公司实控人、高管涉嫌犯罪被逮捕的背后,多数公司的发展并不乐观。诸如,天圣制药在2017年5月才登陆A股市场,但上市仅一年公司副总经理就接连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之后公司筹划的上市后首次重组也在今年7月宣告折戟。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