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大央企跨界合作 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平台启动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1-18 18:35

C114讯 1月18日消息(乐思)近日,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渝召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简称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大唐移动)三家企业签订平台共建战略协议,三方承诺年内将实现基于5G网络的自动驾驶落地示范应用,自动驾驶汽车将有条件在5G通讯环境下开展测试研究。

三大央企跨界合作 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平台启动

跨界合作保障平台建设及运行

5G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超大接入量等特点,相比4G网络,峰值速率提升在20倍以上。然而随着车联网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对车辆行驶数据采集、处理和交互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到2020年,无人驾驶汽车每秒将消耗至少0.75GB的数据流量。庞大的数据量需要超高速率、超低时延的传输,当前的通信系统不能满足其中所需的超高带宽和高可靠性要求,这恰恰是5G大显身手的地方。

三大央企跨界合作 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平台启动

从左到右依次为:大唐移动副总经理朱宇霞、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尹远、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

5G将是车辆网联化发展的关键技术,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应运而生。据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舟介绍,“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的名称其实包含了三层含义,可以拆分为“5G”、“自动驾驶”和“公共服务平台”三个维度。

“5G”是指项目中会运用到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自动驾驶”,实现自动驾驶的一个重点路径就是V2X智能网联,包括了车车、车路、车云链路等多方面。目前V2X为保证低时延,多采用PC5直通的通信方式,从而没有整体调度关联起来。但应用5G技术后,就可以在保证10ms内低时延的前提下,通过蜂窝式的通信方式,由统一的数据中心进行调度,做出真正的“城市大脑”。

“公共服务平台”,指的就是项目最终会在几个指定区域,建设出5G覆盖的自动驾驶试验示范道路,可以在区域道路内对通信性能、应用功能以及车辆本身的自动驾驶能力做测试验证,同时会有自动驾驶循环车辆在该区域运行,社会大众在办理手续后可以试乘试驾、参观体验,把5G和自动驾驶技术试点普及,服务于社会。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尹远进一步补充道:“该平台包括5G端到端网络及支撑六大场景车辆应用的天翼云平台,包括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等,该平台建成后将成为支撑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的统一开放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个。”

周舟表示,“此次针对5G和自动驾驶的技术特性开发的六大场景应用,迎合和解决两大行业的关键需求。此次合作,三方不希望技术的融合只是一个噱头,我们的目标是能真正发挥5G和自动驾驶的优势点,提出创新性的应用场景,并把这些应用实实在在的在道路环境上跑起来,从而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发展。”

在此次合作中,大唐移动作为领先的通信设备商发挥了自有的优势,有力的支撑了此次项目的落地。据大唐移动副总经理朱宇霞介绍,在该项目中,大唐移动基于V2X产业化优势与中国汽研在车联网研究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在5G系统方面与重庆电信进行合作。在此次合作中,大唐移动不但能提供完整的5G产品系统解决方案,还能够全面提供C-V2X全系列产品级应用合作。

据悉,大唐移动和中国电信以及中国汽研院已共同确定项目目标和初步方案,即将开工建设,预计在2019年9月完成部份应用上线,2020年上半年完成全部项目。

推动5G车联网产业向前发展

此次合作,中国汽研、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和大唐移动三方分别作为汽车行业研究机构、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商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车联网产业向前发展。

三大央企跨界合作 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平台启动

其中,大唐移动作为唯一的通信设备商在此次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大唐移动是中国信科旗下无线移动通信产业的承载主体和5G产业化的主导企业,基于3G、4G发展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已经在5G发展的关键技术、标准化、产业推进以及生态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5G车联网等行业的研究拥有领先优势。

朱宇霞称,大唐移动致力于车联网方向的产业推动,在C-V2X技术及标准、芯片模组、终端、网络、平台等多环节布局。同时,依托4G/5G移动通信系统设备的长期积累,将车云、车路、车内三张网络进一步融合,形成“三网融合”的智能网联系统解决方案。将产品,应用,系统,平台整合,可以提供产业合作伙伴多种合作方案和模式。

同时,大唐移动是在车联网领域唯一一家能提供和从芯片到模组,从能提供相应的4G、5G的网络服务还能提供相应的应用结合的厂商。同时还是车联网技术标准的主要贡献者,并形成了以车联网为特色5G重要应用研究成果。其早在在2013年业界首个提出了LTE-V技术概念,是3GPP车联网技术标准的牵头单位,经过多年研发,目前已经成为车联网领域的全球领先技术解决方案,开发的多项产品成为全球首发产品解决方案,为我国成为全球智能交通和智能驾驶先进国家的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

谈及该项目的后续进展,朱宇霞表示,本次合作项目的特点是不但有真正的LTE-V与5G组网,还有实际落地的应用及平台,而且也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整体工作指导下逐步开始工作。三方计划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在大足双桥封闭试验场、重庆半封闭公园、礼嘉开放道路等区域建设5G及C-V2X网络,三家联合研发服务平台及相关应用。

作者:乐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