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贝仕达克拟IPO扩产能:近3年产销率近100% 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商业 挖贝网 2019-02-18 21:49

伴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智能家居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站到了风口的位置。以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国内外巨头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厮杀”。

巨头入局,智能家居被市场认为正迎来“黄金时代”。根据有关权威报告,目前我国智能家居潜在用户量已达1亿,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近日一家名为深圳贝仕达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仕达克)的公司向深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拟申请IPO并在创业板上市。

作为一家处于智能家居产业链上游的主营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贝仕达克近三年来毛利率显著高于其A股的同行们,在资产流动性和偿债能力方面也是佼佼者。

同时,贝仕达克此次拟IPO上市的募资扩产意图十分明显。三年以来,其产销率均在100%附近浮动,2018年产能利用率达到103%,亟待通过IPO募资扩产。

产能上升 拟IPO募资扩产

从近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来看,贝仕达克业绩增长强劲。2016年其营业收入仅为3.2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3613.34万元左右。彼时,贝仕达克尚没有能力冲击IPO。

仅仅两年时间后,到2018年贝仕达克营业收入达到5.5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报9480.92万元。据此计算,其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0.74%,同期净利的复合增长率达到61.98%。

贝仕达克拟IPO扩产能:近3年产销率近100% 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贝仕达克招股书盈利能力截图(挖贝网wabei.cn配图)

业绩连年增长,主要得益于贝仕达克业务规模扩大及盈利能力上升。而根据其招股书,三年以来,其产销率均在100%附近浮动,2018年产能利用率达到103%。

数据显示,贝仕达克2016年至2018年产销率分别为101.33%、97.31%、95.77%,产销率基本在100%附近浮动;同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27%、96.90%、103.21% 。

贝仕达克认为,随着下游终端产品不断智能化,电动工具及工业设备装置、智能家居、锂电池等领域对智能控制器的需求不断增长,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产能不足对公司的发展制约较为明显。

贝仕达克拟IPO扩产能:近3年产销率近100% 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招股书中贝仕达克产能、产量及销量的具体情况(挖贝网wabei.cn配图)

招股书显示,贝仕达克IPO计划募资5.49亿元,主要用于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其强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达产之后,公司智能控制器、智能产品等产能将增加2,800万个/年。

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根据贝仕达克在招股书中提到的主要竞争对手情况,公司的5位同行中除了德国代傲公司(Diehl AKO Stiftung&Co.KG)、香港金宝通(00320.HK)外,剩余3家拓邦股份(002139.SZ)、和而泰(002402.SZ)、朗科智能(300543.SZ)均为A股上市公司。

从时间上来看,贝仕达克成立于2010年,而拓邦股份、和而泰此时已经登陆A股上市,另一位A股同行朗科智能也赶在贝仕达克股份改制前在创业板上市。在时间上贝仕达克算是一名“后来者”。

从业绩表现来看,“后来者”贝仕达克也处于弱势。挖贝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拓邦股份、和而泰两家公司净利润在2亿元左右,朗科智能净赚了0.8亿,贝仕达克同期利润仅为0.4亿。

意外的是,在毛利率方面,贝仕达克在与多家同样都是主营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对比中,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智能控制器行业4家上市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18.56%、19.61%,同期贝仕达克毛利率分别为30.07%、28.18%,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

贝仕达克拟IPO扩产能:近3年产销率近100% 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贝仕达克毛利率的同行业比较(挖贝网wabei.cn配图)

除了毛利率,贝仕达克在资产流动性和偿债能力方面也是同行业中的佼佼者。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同行业公司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1.79倍、1.75倍;同期贝仕达克流动比率为2.48倍、2.34倍。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同理。

贝仕达克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接近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好,资产质量较高,偿债能力较强。

业绩达标、经营不出现“硬伤”的状况下,今年贝仕达克成功登陆创业板或许不是一件难事。王懿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