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不打烊” 百万货车司机继续拉货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2-07 19:5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距离新年越来越近,仍有不少司机正行驶在路上。1月31日,满帮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临近春节仍有近百万司机继续打电话找货、拉货,春节司机并没有想象中的“清闲”,活跃人数是全年月平均活跃数的63%,运输远未至冰点。虽90%以上的司机为个体户,可以自己给自己放假,但大部分每月需按时还上万元车贷,压力之下,春节也不敢给自己放个大假。

“春节不打烊” 百万货车司机继续拉货

数据显示,小年过后两天,即从腊月二十五开始,休息的司机开始明显增多,到二十七,找货司机人数每天以超过30%的速度锐减,到二十九更是以40%的速度减少,直至除夕达到全年最低点。尽管除夕是全年司机找货人数最少的一天,但实际仍有万余名司机还在平台上打电话找货。整体来看,腊月二十五到初六期间,找货司机数低于春节期间均值,特别是腊月二十八到初三这六天,平均找货人数仅为春节日均找货人数的24%,是绝对的低谷。

预计初六开始,司机复工现象明显,找货人数开始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到初九大部分司机已出车,找货司机数量基本回归正常水平。元宵佳节,少量司机也选择回家过节,十四、十五找货司机数量有小幅减少趋势。

实际上,春节跑车司机地域分布呈现一个规律,经济好的地方司机春节跑车少,经济弱一些的省份司机跑车比例较大。从数据可见,春节跑车司机占注册总量比例最小的5个省分别是: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广东,而比例最大的5个省分别是:广西、宁夏、吉林、辽宁、黑龙江。与上海春节跑车司机占注册总量仅5.9%相比,广西占到了32.6%,是上海的5.5倍,摘下了“最勤劳的货车司机省份”桂冠。同时东三省也全部在列,活跃司机基本占到了30%左右,这里的货车司机堪称是“拼命三郎”。

此外,70后、80后作为公路货运中坚力量,同样也占了春节期间活跃司机数的大多数——两者加起来占比超过80%。从活跃司机总体情况看,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0岁,其中37岁的人数最多,“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们不得不更拼。按每个年龄区间人数排序,春节活跃人数最多的前20位无90后入围,货车司机从业年龄偏大现象明显。

与车从腊月二十七开始减少相比,货是从腊月二十六开始就每天以30%的幅度减少,货要比车早收一天。二十八到除夕这三天,货量更是每天以超过50%的速度减少,显然货比车减少的幅度更大。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四这七天,是全年货量最少的一周,与春节放假时间稍有错位,货运收工早两天,开工亦早两天。但从大年初二开始,货量便开始迅速恢复,并于正月十三达到春节后顶峰,元宵节稍有下挫。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