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浙江“5G+集结号”,中兴通讯瞄准4000亿5G产业集群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5-01 15:51

C114讯 4月30日消息(刘定洲)4月里的通信业热情如火。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闭幕后,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接力;政府层面也遥相呼应,4月28日,浙江省举办“5G+行动发布会”,三大运营商、几大设备厂商和大量产业合作伙伴纷纷到场,为5G加油助威。

与运营商举办的会议不同,浙江省政府办会目的非常纯粹,就是要让5G深入垂直行业应用,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浙江省的产业发展竞争力。从发布会上C114了解到,三大运营商已经做了不少5G行业应用试点,成效显著,为5G走向商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设备厂商则是运营商拓展5G行业应用的重要帮手。消息显示,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在“5G+行动发布会”一周前就抵达浙江,并于4月22日拜访了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这应该不是巧合。浙江省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对5G需求必然热情,也是中兴通讯深度布局、重点突破的省份。

浙江省:打造4000亿产业集群

徐子阳和高兴夫副省长谈论的话题,重点就是5G。高兴夫副省长高度赞扬了中兴通讯为浙江产业转型升级所作出的贡献,并希望中兴通讯深度参与浙江省十大标志性工程的建设,抓住杭州2022亚运会的契机,加大5G及行业应用在浙江的试点和推广力度,加快在浙江的业务布局,深耕浙江市场,与浙江一起共创智慧交通和5G的美好未来。

浙江“5G+集结号”,中兴通讯瞄准4000亿5G产业集群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右)和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左)交谈

据悉,在浙江省5G+行动联合发布会上,浙江省明确了5G发展的目标:争取到2022年,全省形成优良的5G产业生态,成为全国5G网络建设的先行区、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实现5G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其中,杭州市要力争成为全球5G先行城市和标杆城市。

根据《关于推进浙江省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浙江省建成5G基站3万个,实现设区市城区5G信号全覆盖、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到2022年,建成5G基站8万个,实现县城及重点乡镇以上5G信号覆盖。到2025年,实现所有5G应用区域全覆盖。

在产业发展方面,到2022年,在5G关键芯片、器件、模组及终端上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培育10个特色优势产品、20家骨干企业,实现5G相关产业业务收入4000亿元,支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业务收入25万亿元。融合应用方面,目标到2022年5G用户达到3000万户,培育100项重点场景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无论是从支持力度,还是产业规模,浙江省的5G规划,都堪称大手笔,目标就是打造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5G产业发展集聚区。

中兴通讯:5G应用已全面推进

高兴夫副省长对中兴通讯的夸赞,从本次“5G+行动发布会”上可见端倪。中兴通讯与三大运营商联合行业合作伙伴,重点展出了多个5G行业应用案例,为业界起到了表率作用。

浙江“5G+集结号”,中兴通讯瞄准4000亿5G产业集群
浙江“5G+集结号”,中兴通讯瞄准4000亿5G产业集群

在工业应用领域,中兴通讯与浙江电信联合浙江兆丰机电,打造了“5G+智能制造实验室”,开展5G工业数据采集、AGV云边协同、5G低时延机械臂lia、5G-AR设计与培训等场景应用探索。通过试点,可以看到5G能够为柔性生产提供支撑,并基于大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实现进一步的工业智能。

与浙江移动联合浙江中控、新安化工,打造了“5G+智能工厂”。新安化工厂有4千多个前端数据监测点,此前采用有线网络来保证高可靠低时延传输,线路复杂、维护困难。5G改造后,端到端时延最低只有20ms,满足现场工业控制场景的要求。5G既节约了企业部署成本,也促进了IT和OT系统的融合。

在民生领域,中兴通讯与浙江联通联合博信智联打造了“5G自动微公交”,已开放了从杭州地铁2号线建设一路站至杭州湾信息港的测试路线。5G自动微公交依靠路侧超级感知单元、5G车路协同专网的支撑,极大提高了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可运营性。

浙江“5G+集结号”,中兴通讯瞄准4000亿5G产业集群

5G自动微公交

此外,中兴通讯还展出了5G+工业互联网平台、5G智慧治水一体化平台等应用,涉及到工业和民生应用的多个领域,吸引了来自各地的产业嘉宾参观交流。

战略聚焦5G,研发投入加码

中兴通讯徐子阳总裁提前到浙江拜访高兴夫副省长,是对浙江省5G产业集群的高度重视。而“5G+行动发布会”上展示的各类5G行业应用,则是中兴通讯在5G领域深度布局、不断耕耘的姿态和成果。

事实上,徐子阳上任总裁以来,中兴通讯就定下了“战略聚焦5G,持续聚焦运营商主航道”的发展目标。今年3月份举办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徐子阳强调,公司聚焦5G关键技术,形成了技术领先优势,并在市场应用、生态构建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去年以来,中兴通讯和运营商一道,在多个垂直行业的5G应用打造样板点。

昨日晚间发布的中兴通讯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中兴通讯一季度研发投入达30.9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3.9%,占比较上年同期的9.8%上升4.1个百分点。

从运营商和政府的动作,C114可以感受到5G商用即将来临。而从中兴通讯加码研发投入、深入拓展5G行业应用则可以看到,中兴通讯自上而下,已经为5G商用做好了充分准备。

作者:刘定洲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