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泰尔实验室刘泰:光纤价格大幅下跌给质量带来巨大压力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4-20 15:13

C114讯 4月20日消息(水易)近日,在由网络电信和帝斯曼联合举办的“2019年光纤网络质量技术研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基础产品与设施部副主任刘泰发表了“5G元年光纤光缆质量检测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演讲。

泰尔实验室刘泰:光纤价格大幅下跌给质量带来巨大压力

5G前夕,光纤光缆质量显著提升

刘泰表示,在4G和光纤到户的双重带动作用下,过去几年我国光纤光缆使用量巨大。虽然用量巨大,但光纤光缆质量较前几年有所提升,通信行业使用的光纤光缆通常能够满足标准和运营商招标规范的要求。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质量意识提升,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具备质量控制能力,严格的行业和市场抽检监督制度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大部分光缆产品的品质逐步趋近于“刚好”满足标准要求并有一定的裕度,原因是光缆生产企业和材料生产企业在长期的市场博弈中通过改进工艺找到了成本与质量的平衡点。

不过刘泰指出,产品不合格的情况仍有发生,主因是原材料的批次差异带来质量风险;“卡边”做产品带来的随机质量问题;由于货期等原因,生产不常生产的型号规格产品未经验证直接出厂,或故意以此充好。

5G元年,价格下跌给质量带来压力

谈及5G时代光纤光缆的需求,刘泰表示,考虑到成本和维护便利性等因素,5G前传将以光纤直连为主,光纤直连需要消耗大量光纤。

不过,刘泰指出,现阶段运营商主要采用NSA组网模式,能够利用现有光纤建设,因而5G对光纤光缆需求的释放仍需一定周期。而从远景来看,采用SA模式建立的5G网络对光纤光缆需求巨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刘泰认为,2019年作为5G商用元年,对光纤光缆的需求将低于预期,同时在产能持续增长的双重作用下,光纤光缆的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给质量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主要体现在,其一,价格的降低有可能打破成本与质量的平衡,使产品质量风险整体提升;其二,成品价格倒逼原材料价格,原材料性能有下降风险;其三,生产企业有可能缩减质控成本,质控水平下降导致质量波动变大;其四,标准要求并非完美,抽检可能屏蔽大部分隐性质量问题,在短期内无法体现的“隐性”质量问题可能增加,给网络质量带来隐患。

另外,刘泰还指出,5G时代光纤光缆的需求不仅局限于5G本身,还包括数据中心建设,智慧灯杆、智慧管廊等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工业网络、海底网络、海外需求等。光纤光缆产品的类型正在从相对单一走向多元化,给质量检测带来更多挑战。

针对以上挑战,刘泰表示,泰尔实验室将应对产品质量风险,保障网络建设质量,首先是继续支撑工信部和运营商做好抽检等质量监督工作,通过多样化的技术手段发现和预警“隐性”质量问题,促进标准完善,继续推进原材料认证推广工作,促进产业链整体质量保证,积极与企业实验室开展实验室比对等工作,帮助企业降低质控成本。另外,在应对产品多元化挑战方面,泰尔实验室将继续增加仪器投入,扩展检测试验能力,通过现有能力和近年拓展的新能力协助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和推广,与此同时继续加强与国际认证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向国际发展。

最后,刘泰呼吁,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时代的主旋律,希望全行业全产业链坚守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诚信为本,继续保持质量管理投入,保障产品质量,共渡难关!作者:水易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