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动物营养到智能养殖,挺好农牧如何承包养殖户“鱼塘”?

商业 猎云网 2019-05-28 11:15

 

从动物营养到智能养殖,挺好农牧如何承包养殖户“鱼塘”?

【猎云网 北京】5月27日报道(文/王明雅)

“畜牧业的根是很深的,每一个垂直的领域市场都特别大,比如一头商品猪可能只卖1600元左右,但其身上可以衍生出来150余种商品,价值远非如此。”挺好集团董事长刘美华告诉猎云网。

一方面,是细分市场释放出的无限潜能,另一方面,畜牧业本身的规模也在高速增长。

根据国家农业部发布的数据资料,自2013年以来,畜牧业产值呈逐年增加态势。2013年总产值为28436亿元,2016年则已超3万亿,达31703亿元。

在不断的市场规模扩张前景下,依托新技术,这一曾经远离互联网和科技核心的产业,也开始萌发新的改革与机遇。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的介入是其一,身处其中的从业者,在新的挑战面前有转型的战略性思维和策略也是重要一部分。从动物营养到智能养殖解决方案,着手布局一条畜牧业综合产业链条的挺好集团,是机会的挖掘者。

从动物营养到智能养殖,挺好农牧如何承包养殖户“鱼塘”?

自九八年入行至今,用已有二十余年行业经验的刘美华的话说,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畜牧业的改造,挺好希望能抢占先机。养殖户需求洞察

畜牧业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已经度过概念阶段,行业已然到了产品落地实力的比拼时刻。在参加完第十七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后,刘美华觉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真正能够形成竞争力的,是对养殖户需求的洞察。

“在包括养殖场营养、兽医、管理、环控、安全等方面,给养殖户提供能够保证他们利益基础上的问题解决方法,是他们所看重的。”这同时意味着,企业所供给的技术与服务的持续性。

刘美华告诉猎云网,这点既是区别于其他企业的特色,也是挺好的竞争力所在。从动物营养、兽医、环控、生产管理等到智能科技,也是从传统贸易到转型升级为科技改造,“挺好和其他企业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二十多年一直服务于养殖户”。

在武汉的畜牧业展会上,挺好带去的动物营养和智能科技两大类产品及成果展示,也正是养殖户们所关注的。

据介绍,动物营养是推动养殖户高效养殖的有效手段,这也是自挺好起家的基础业务——动物营养性及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的代理销售。目前,挺好独家代理各种(进口)功能性动保产品已有20余种,分别针对不同阶段畜禽生长,体现不同改善效果。包括免疫调节剂、霉菌解毒剂等品类在内的20多种功能性添加剂,来自德国、荷兰、爱尔兰、韩国等国家。其中,德国圆环克产品获得了动保行业榜样产品称号,韩国进口的符合微生物制剂Sporezyme班克于2015年也曾获得“中国饲料添加剂明星产品”荣誉。刘美华介绍,这两款产品均已在国内市场销售十多年。

随着非洲猪瘟的侵袭,禽类产品的添加剂需求提高,她也表示,公司目前代理的几款产品也已获得国家准入。此外,还有包括一款牛的抗腹泻产品,也已进入正式销售环节。技术实际落地

一家专门做禽类疾病诊断的公司,鉴于禽类需解剖诊断的特性,因此需向客户提供上门服务,那么,这家公司可以同时最多接纳几个大客户?答案是五家。

那么,如果想要提升效率,怎么做?畜牧博览会上,刘美华向这家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挺好e线”。

2015年,基于兽医人才的缺失现状,为快速弥补兽医人工缺口,提高基层医疗诊断水平,解决基层养殖户需求,挺好开始研发这款智能养殖管理软件“挺好e线”。其核心功能包括智能诊断和机器人兽医,对畜禽个体进行分析诊断以及对群体给予综合管理服务。

最初,挺好e线从单猪识别诊断为起点,过渡到群体猪和猪场健康管理及基层兽医的技术打磨上,目前形成了以智能疾病诊断、养殖技术分享、配方指导、产品推介、答疑解问、数据共享、信息资讯、网络课堂、经销商自动匹配、机器人深度学习、人机互动、动物用药追溯等为主的多功能服务产品。

从动物营养到智能养殖,挺好农牧如何承包养殖户“鱼塘”?

挺好e线APP智能诊断功能、机器人兽医功能页面

其中,在线诊断功能系AI(人工智能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以及目前正在研发应用、即将落地的MR(混合现实技术)相互结合,完成真实世界和虚拟的信息集成,落地后,该功能可使系统自动识别动物体可能性疾病,并给出相应的改善方案。

刘美华举例,若出现牛拉稀的情况,如果两天内不处理就极有可能死掉,这时候,对于牛的养殖户来说,提前预知牛的健康问题就十分必要了,而挺好在线诊断技术就将结合动物营养、相应采集情况以及动物健康度来获得预判。

据悉,目前,随机器学习能力的提升和数据的增加,其最终识别准确率已经达95%以上。而“机器人兽医”人机互动交流系统,除却答疑解惑外,也会筛选并提供出改善方案。刘美华透露,目前挺好e线用户量级已有三四万,随着产品用户数量的上升,提问者逐渐增多,“这说明用户真的需要技术”。

个体诊断之外,畜禽源头——养殖市场规模庞大。公开数据表明,2017年,我国商品猪出栏约7.2亿头,生猪平均价格15.5元/kg,若按一头商品猪110kg计算,生猪规模达1.22万亿元,为万亿级市场。此外,作为传统猪肉消费大国,中国猪肉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50%以上。

不过,以近期非洲猪瘟为代表的动物流行病侵袭,也意味着养殖户们科学养殖的重要性。刘美华介绍,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挺好已经推出一套专门针对畜禽养殖的智能养殖综合解决方案,为畜禽牧场提供从设计到建设,再到猪场健康养殖管理、以及数据采集/分析、精准饲喂、投药追溯以及养殖人员的管理培训等。

具体而言,这套根据猪场的实际需要给出的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包含对环境控制系统、生物安全系统、智能设备系统、智能诊断系统(挺好e线)、饲喂预警系统、环境预警系统、生产预警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系统的升级和改造等关键环节。

从动物营养到智能养殖,挺好农牧如何承包养殖户“鱼塘”?

武汉畜牧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体验挺好农牧混合现实产品概念模型

据悉,武汉畜牧博览会上,已经有江西一地级市对此表达了兴趣。而挺好方面也已经与经销商达成共识,一同推进智能养殖综合解决方案的落地。“呼吁经销商和我们一起做养殖场的改造,从添加剂到诊断服务,这也是给我们的用户增加粘性的手段。”她补充道。

从动物营养到智能养殖,挺好农牧如何承包养殖户“鱼塘”?

事实上,对于养殖场的改造,提升其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主要还是体现在生产效率和生物安全上的现代化水平上。

刘美华介绍,目前,行业的人工智能标准实际上尚未形成,企业粗放式发展,大多难以成体系地为养殖户提供服务。譬如,设备厂的饲喂器通常是半智能化,但目前没有一家公司的数据可以用来做分析,只是简单来采集数据做监测。

“利用多年专业领域经验、和海外合作伙伴及研究机构的协助下,挺好农牧已经有了对多款设备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可复制化、可推广化的数据分析能力。”刘美华告诉猎云网,基于多家企业API接口和多家云服务商的合作,挺好在这方面已经实现了技术突破,未来将在全球范围进行推广。

此外,制约国内智能设备落地也受限于养殖户本身认知。刘美华认为,一是养殖户不舍得花钱,二是整个社会尚未形成花钱买服务的概念。因此,现阶段,挺好会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在重点保护及尊重养殖场原有投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各性化最低成本改造,本质上,是基于用户经济水平和生产情况的优化着想的。

据悉,挺好正在与第三方合作打造实验猪场,应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在各类数据采集与分析、产品品质、质量追溯、生产方式上形成一套标准体系。刘美华希望,未来该标准可以得到国际范围内的认可。

从动物营养到智能养殖,挺好农牧如何承包养殖户“鱼塘”?

基于混合现实的挺好农牧产品概念演示图

以合作的方式,促成先进技术的精准应用,这是在行业摸爬滚打二十余年的刘美华推崇并擅长的。在她看来,企业的最终目的仍然是为养殖户提供精准优质服务。而在技术之外,基于19年全国范围内的市场基础及经验,刘美华在近年的市场推广工作,也在不断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为各类养殖户提供更多具有实际意义的服务工作”。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 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