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光纤光缆行业再入波谷期:烽火通信将何以为?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5-07 09:32

C114讯 5月7日专稿(蒋均牧)作为一个“缺乏甜味的蛋糕”,中国移动2019年普通光缆集采招标结果的公布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引发了行业的普遍关注与争议。不过当舆论热度逐渐降温、理性的思考逐渐占据上风,是时候将视线投入到市场发展本身,特别是那些中标厂商在5G规模商用建设到来之际都在做些什么,以及市场对更高质量产品的要求和远低于以往的价格之间的矛盾会否造成不利影响?

日前,C114就此采访了全球光纤光缆主力供应商之一、也是此次集采位列第一的烽火通信。该公司线缆产出线副总裁耿皓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对于目前的情况烽火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与布局、且作为央企对承担社会责任责无旁贷,将严格执行投标和合同承诺、保质保量按时交付。

光纤光缆行业再入波谷期:烽火通信将何以为?

对价格下行早有准备

中国移动的光纤投资在过去两年中激活了整个市场,此次普缆集采整体价格的明显下滑与市场规律有关,“看似意料之外,其实情理之中”。

耿皓指出,媒体对于价格下行的原因已有很多分析,主要是国内5G尚未规模商用带动光纤光缆需求增量,运营商放缓了需求节奏,而光纤光缆行业产能、特别是光棒产能逐步增加及释放,阶段性供过于求造成。

而作为在国内和全球排名靠前的厂商,烽火通信对此早有预判和准备,一方面对光棒、光纤、光缆产能进行着符合其市场地位的稳健发展;另一方面理性投资,光棒完全共供应光纤、光纤完全供应光缆,不盲目增加光棒和光纤的过剩产能。而此次集采的排名亦与烽火的综合实力及市场现状相吻合。

“烽火光纤光缆供应市场,主要是国际上市场、国内三大运营商市场和其他行业网络市场。本次烽火在中国移动的中标量完全在产能供应范围内,我们完全有能力保质保量进行供应;而且除了供应中国移动,我们还有能力继续供应海外和其他运营商市场。”他表示,对烽火通信的供应能力毋需担忧。

“根据中国贸促会出口数据,在光纤光缆出口业务方面烽火连续十年是中国企业中出口量最大的。除了光纤光缆外,烽火还有光传输、接入等通信产品,云平台、服务器、芯片、数据中心机房等各类ICT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具备turnkey的全套总包服务能力等多元化的其他业务。因此,在行业步入波谷期时,烽火‘多轮驱动’依然能够保证健康的经营,拥有抵抗洪流的实力。”他补充道。

保质保量按时交付

所有光纤光缆厂商在当前市场局势下均面临着成本的考验,“降本增效”不再单单只是个口号、质量问题亦成为全行业的焦点。

“在光纤光缆市场价格接近成本价时,企业的利润来源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而且各生产厂商具体情况不同,难免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外界对于如何确保产品质量、网络安全存在普遍担忧是正常的。”耿皓介绍说,烽火通信除了棒、纤、缆产能的匹配性,在技术革新、智能制造、精益管理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特别是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专门的材料实验室,对原材料质量进行管控的同时对材料特性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前不久,还与主要的材料供应商签订了承诺书,为确保产品质量和按时交付又加了一道保险。

“我们对质量的信心源于我们对品牌的认知,源于烽火四十余年对棒、纤、缆技术的积累底蕴和现有的综合实力所包含管理、生产和检测实力。”他着重指出。

现有的管理制度体系不能杜绝质量问题或隐患,建立和不断完善诚信体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烽火通信认为,诚信体系包括诸多方面,除了招标规则中的评分条款外,目前的飞检制度、红黑榜、后评估体系等都是诚信考核的一部分:“客户层面的厂验通过、检测通过只是产品质量认可的一部分,只有生产厂家全面做好自身质量管理、主动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产品才有保障,通信网络安全才有保障,中国制造才能对得起‘诚信’的名声!而烽火之所以连续十余年中国出口量,得到欧、亚、美、非数十个国家的100余家海外客户认可,亦与烽火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密不可分。”

第三个波谷期中孕育爆发机会

根据英国商品研究所(CRU)发布的报告,2018年全球光纤光缆需求量增长创下2003年以来的新低,主要受中国市场下滑所累,而2019年中国市场仍将下滑。

“从历史来看,光纤光缆行业的发展经历了2002和2009年两个大的波谷期,今年会是第三个。”耿皓坦言道,按照市场规律,每当进入波谷期的时候都会有一次较大的行业洗牌,这次也不例外;但经过优胜劣汰的行业重整后,发展会更健康、竞争格局也将更集中和稳固,“我们不愿看到企业被淘汰、行业整体利润减薄,但这就是事实,只有顺势而为才能活得更好。”

与前两次波谷期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摆在中国光纤光缆厂商面前的还有海外市场机会:“虽然未来的国际反倾销、海外投资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增加,但中国企业必将对全球的市场竞争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相信随着5G的规模商用,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和企业将会爆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

耿皓提出,行业相关各方只有各尽其责、协同配合,才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此次普缆集采价格之所以下滑幅度较大,直接相关的宏观因素有提速降费的大背景、招投标制度、供需变化等,同时也与行业及企业的投资行为、战略布局有直接关系,譬如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资本驱动过渡扩大规模、同质化竞争、产业链不匹配、低价竞争等。

“除了企业自身努力之外,创建好的宏观环境最为重要,包括政策环境、投资环境、舆论环境、竞争环境,市场竞争应该保持在在有序和健康可持续范围内而不是恶性竞争。”在采访的最后他强调说,光纤光缆行业整体虽不大,但事关国家网络安全,是信息化的基础,政府、媒体、运营商、第三方机构等应创建正确的导向,引导企业有序投资、合理竞争、稳健发展。

作者:蒋均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