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初露峥嵘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7-06 19:25

C114讯 7月5日消息(刘定洲)云计算、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需求不断冲击中的数据库,近期再度火热了一把。不仅多家厂商发布最新的、充满话题性的数据库产品,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下称信通院)也在6月初公布了“分布式数据库能力测评”结果,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以全项满分的成绩,力压来自软件、IT、云计算领域的其他厂商,位居第一。

中兴通讯数据库产品一向低调,因而在信通院测评中的展现出的实力,吸引了业界不少人关注。近日,中兴通讯在北京举办了一个小型媒体沟通会,中兴通讯副总裁、私有云产品总经理赵培,私有云MKT及方案团队总经理张校逸、GoldenDB数据库产品经理付裕出席,对本次测评结果和数据库应用趋势进行了解读。

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初露峥嵘

测评第一的背后

本次信通院测评,于2019年1月份启动。付裕介绍,早在2017年12月,信通院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一起制定了相关标准,包括六家银行、九家厂商,中兴通讯也是参与者之一。2018年6月,相关标准完成制定。测评标准非常严苛:包括数据库基础能力、兼容能力、管理能力、高可用能力、扩展能力、安全能力等六大部分共50项,11家国内知名数据库厂商参与了测评。

“信通院组织本次测评,原因在于此前对数据库的评判标准基本是集中式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没有标准可循,很多场景因而满足不了。同时,通过标准体系衡量,可以给各个行业的产品选型提供一个权威参考。”赵培说。

“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全项满分,是对产品金融级、交易型数据库属性的印证,说明GoldenDB是最贴合金融核心业务场景的分布式事务数据库。”赵培介绍,能够做到这一点,一是通过引入全局事务管理的模块,实现对应用透明全局的数据库,保证高并发业务的性能。二是灵活的数据高可靠性配置,可以提供一致性优先或服务优先等不同的可靠性等级,这是很多开源版本难以满足的。三是性能优越,得益于日积月累的日常测试,能够将测试前移到需求阶段,提前预判并解决风险。

“分布式系统机器非常多,相比原先的集中式数据库,测试方法变化很大,上百台机器和几台机器的规模测试完全不一样。中兴通讯自研了很多测试工具,也运用了一些开源测试工具,通过大量工具的测试,保证了产品的质量。“赵培强调,在测试方法上,中兴通讯做了很多创新,例如混沌测试,将能够想到的场景分为群组,随机注入异常观察系统的运行状态。再例如”红蓝对抗“,让开发人员真切感受到问题的存在,强化产品的自改进。

可以说,通过本次信通院测评,进一步证明了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的实力。同时,金融IT系统不仅有数据库,还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业务等,分布式数据库必须要打造健康的生态。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对主流的CPU、操作系统进行了适配,包括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合作伙伴,解除客户向分布式数据库迁移的后顾之忧。

金融级、交易型

数据库应用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尤其是金融领域。过去几年移动支付迅速流行并成为主流,大大提升了金融机构的交易频次和并发量。赵培举例,合作伙伴中信银行从2014年到现在,交易量峰值增加将近一倍,几乎全部来自于互联网支付业务需求;以前是几个星期才到银行取一次钱,现在一天都要刷几次支付宝,金融业的交易量持续高速增长。

进入5G时代,万物互联还将带来大量不可预知的高并发需求,考验银行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数据库作为金融行业存贷汇帐业务的核心系统,当前主要是单节点架构,5G将驱动数据库加速朝分布式架构演进。“目前,几乎所有大型银行都到了面临架构改变的阶段。”赵培说,“数据库是中国银行业IT架构转型的新引擎。”

中兴通讯并不是数据库领域的新手,早于2002年就切入了数据库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包括文件数据库、内存数据库和分布式数据库等,至今已有17年历史。2014年,中兴通讯正式进军金融级数据库,归属于私有云产品线旗下,直到今年一直在战略投入。“我们整个公司分为运营商、消费者和政企三大块业务,金融就是政企聚焦的业务,有大量相关的硬件产品,并看到行业趋势带来的机会,启动金融级数据库研发。”赵培说。

在媒体会上,三人多次强调,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的特点是六个字“金融级、交易型”。金融级意味着高标准,金融业是对数据库功能和性能要求最严苛的行业,尤其是核心业务使用的数据库,技术难度极高,因此很难被替代。交易型是指可以替换金融核心的交易系统,据了解,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是目前唯一一个即将完成在中国大型银行核心业务商用的、并且是在业务下移商用的数据库。

“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具备四大特点。一是能够支撑银行客户完全替换国外传统集中式架构的硬件,实现软硬件解耦,使得银行相关业务不再受制于硬件型号。二是支撑大型交易系统如核心业务的分布式数据库,中兴通讯可以做到软件层面。三是成本可控,降低综合成本70%~80%。四是平滑迁移。支持应用平滑迁移到分布式数据库,完整继承银行业30年积累的应用成果和资产。”赵培表示。

据介绍,中兴通讯和中信银行在2014年合作开发GoldenDB数据库,2015年9月开始逐步业务上线,遵循先简单后复杂、先外围后核心的路径,一直到把核心业务系统全部下移到分布式数据库。目前累计上线了5只业务,最长的业务已经运行了5年。核心业务验证显示,性能达到4万TPS,一致性正确率100%,扩展性几乎线性增长,隔离性满足业务要求。

据悉,除了在中信银行的标杆式应用,中兴通讯GoldenDB数据库已经在国内落地了多家银行,正在接触的金融机构达到80多家,非银行业也有10多家客户落地。“我们和其中20多家,包括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股份制银行在内的银行进行了性能测试,整体结果看处于领先地位。”赵培说。

作者:刘定洲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