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差异化突围,新特汽车的出行逻辑

商业 猎云网 2019-07-05 17:47

 

差异化突围,新特汽车的出行逻辑

【猎云网 北京】7月5日报道(文/秦章勇)

“去年就拿到了网约车线上许可证,今年计划落地100个城市,明年的目标是200个。”新特汽车CEO先越笃定地说道。

在一众新势力车企为融资、量产、召回奔波忙碌之际,新特汽车已经悄然拿到了下一轮竞赛的入场券。

6月27日,刚完成B轮融资的新特汽车在北京举行了以“出新“为主题的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出行品牌——新电出行,这也意味着新特汽车将是第一家实质上进军出行领域的新兴造车企业。

差异化突围,新特汽车的出行逻辑

新特汽车此时布局出行领域,一方面是想提高自身产品曝光度,提振销量;另一方面也是抢滩登陆出行风口,以便在未来更好的活下去。新特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陈健介绍,新电出行将采用“经销+运营”的方式,整合多方资源,可实现多元化盈利。

只不过,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当前新能源补贴滑坡,汽车市场下行成为主基调。传统车企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尚且紧衣缩食,根基羸弱的新势力车企更要拼劲全力。

在市场遇冷、产业变革的双重裹挟之下,不少车企都在寻求变革,此时新特汽车入局的出行领域同样也是混战在即。独角兽犹在,攻擂者更不在少数。手握入场券的新特汽车,何以在熙攘的出行市场站稳脚跟?差异化入局,探索市场新机遇

“我们做出行并不是说再去做一个像滴滴这样的平台”,面对资本复杂的出行市场,先越表现的非常坦然,新特一开始做出行不是传统的造车和卖车,而是希望和经销商合作,能够成为除了卖车以外更升级的一种综合性的出行服务商,在这样的一个商业逻辑下,我们在去年就开始布局出行。

随着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出行领域正演变为巨大的万亿级市场。面对这块巨大的蛋糕,国内外大量车企都吹响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号角。且不说滴滴这种占据绝对流量优势的出行巨头,像美团、高德、哈啰、京东、顺丰等公司也在排队挖滴滴的墙角。

车企方面无论是一汽、长城、吉利、上汽以及东风出行等传统主机厂,还是小鹏、威马等新兴车企,他们或自主搭建、或合作、或投资收购都把触角伸进了出行领域。

出行的赛道已经开始拥挤,即便强如滴滴出行,近年来也因非法运营、安全事件频发等屡受舆论高压。在竞争如此惨烈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撬动市场份额成为每一位新选手面临的难题。

对于布局出行业务,新特汽车有着自己独特的打法。在其它品牌紧盯一二线城市时,新特汽车则深耕起三四线城市的市场。

差异化突围,新特汽车的出行逻辑

“企业一定要找准定位,新特汽车一直坚持差异化,深耕三四线市场,同时也兼顾着重庆和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先越在活动后的媒体专访中表示,这样就错开了一二线城市竞争的高峰。另外,新特汽车也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高智能、高颜值、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新特汽车还与美团打车、携程专车、悟空出行等合作伙伴完成了战略合作签约。这样依托平台流量优势,新特汽车通过提供运营车辆,引导落地的合作伙伴与打车平台进行合作,形成一个综合型的出行服务链。

在具体投入车型方面,先越在现场表示,11月份,新特汽车将会和一汽联合发布一款专门面向出行打造的一个纯电动产品。此外,新特汽车还专门和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租赁公司,用以租代售的方式吸引司机入驻新电出行。

从战略定位到和其它打车平台合作形成资源互补,新特汽车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出行闭环,在吸引流量的同时,也实现了车型的有效流动。“这种创新的模式在成都已经试运营一个月了,无论从产品、终端还是用户体验方面,流量和评价都非常高。”先越自豪地说道。全新合作模式:经销+运营

不过对于当下的出行市场来说,车企之间的博弈才刚刚开始。伴随着资本的涌入,焦虑开始和竞争齐飞。曾占据出行市场90%份额的滴滴出行,也会因美团8%的低抽成和优惠券被强行挖走上海三分之一的份额。

灰犀牛和黑天鹅乍现的时代,无论车企还是出行公司,每一步都是如履薄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潮流不被淘汰。这对于初生牛犊的新特汽车来说,是挑战更是机会。

“我们将突破传统的模式,通过强大的D·OS智能互联网系统,以及新电出行的服务平台,打造经销+运营的创新模式。”

在新特汽车看来,新电出行不仅仅是一个出行品牌,更是其全新运营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布局出行领域的同时,也为其经销商开拓了更加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打造“经销+运营”的全新合作方式,也得益于新特汽车的四大优势。

首先有别于单纯的出行公司,新特汽车作为一家主机厂,在整个造车过程中具有强大的自身研发体系,这就为车型提供了保障。与此同时,新特汽车还会联合更多的主机厂和出行平台,提供更加丰富的出行产品。

其次,新特汽车具有专属的智能网约车系统——D·OS,具有安全的监控、智能规划、娱乐功能以及便捷操作等功能,可以让网约车更为安全快捷。

然后就是新特汽车具有较为丰富的线下渠道资源,目前新特汽车在70多个城市,有80多个经销商。“希望我们的经销售都能够转型为经销+运营商,实现两条腿走路。”陈健在现场表示,我们每个店都免费赠送充电桩,每一家店都有充电的职能,为我们将来运营做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庞大集团破产重组的问题,把传统4S店的矛盾暴露无遗。但成立于2017年的新特汽车并没有太多历史包袱,其实自成立之初,经销商在新特整个服务体系中就占据重要角色。此次创新运营模式,也消除了当前传统4S店的尴尬。

最后一点,新特汽车胜在抱团取暖。诚然,无论在汽车市场还是出行领域,新特汽车还是新兵,在前期布局时需要尽可能多地借助其它资源。新特汽车也深知自己的不足,借助高德、美团等这些顶级合作伙伴,新特汽车可以获得足够流量的支持,并完成全新战略模式的最后一环。

新特汽车这种创新的运营模式,不仅可以实现多方共赢,也为其它车企布局出行领域也提供了可遵循的范本。产品仍是核心,以出行促销售

作为出行服务的载体,产品一定是驱动企业竞争力最核心的因素。

先越表示,在推出DEV 1产品以后,新特汽车就在思考产品战略转型。新特品牌将和GYON品牌双线推进,新特品牌负责代步及出行。今年年底,还会发布一款非常具有创新性的电动小车——AEV。GYON品牌则负责冲击精品高端,将推出A级和C级车,目前已经启动研发A级新高端的车型。

只是当前市场消费动能转换以及出行方式的双重迭代,已经让汽车行业进入结构性转变时期,在这种转变时期如果不积极的思考、创新,很多的企业都会被淘汰。

此时发布新电出行品牌,便是新特汽车站在十字路口的选择。在先越看来,未来的汽车公司一定不只是一个单一的产品生产、销售公司,发展的模式一定会伴随着业务创新,从单一的设备生产销售转化为平台型和服务型的闭环服务模式。

“汽车的投放上我们争取按照1:9的方式,用我们的出行拉动我们的销售。”陈健说道,在出行投放比例上有10%的车辆用于我们自己来投放,同时我们将这种出行平台导入后有更多社会加盟的车辆导入我们的平台。

通过和社会车辆形成合力,获得更多的流量后反哺销量,亦是新特汽车的运营之道。

此外,借助D·OS系统,用户还可以联动新特汽车的订单,便捷连接至线下门店,以形成销售模式的无缝连接,新特汽车也可以对运营车型进行回购和置换。稳中求进,新特汽车的四级跳

8个月造出一台车,425天即实现批量交付,成立不到两年就开始布局出行领域,新特汽车似乎创下了独有的新特速度。

作为一家新势力车企,新特汽车已经确定了电动产品的核心布局。包括新特和GYON品牌双线推进。智能方面,在今年3月,新特发布了D·OS 2.0智能网联系统,同时正式对外发布了其会员品牌“特饭”。发布新电出行品牌,则是新特汽车面对行业调整期所做的新选择。

差异化突围,新特汽车的出行逻辑

在充电领域,新特汽车也做了智能电动网络的深度布局。先越表示,目前有超过四万台充电设备已经接入新特智能化平台,并实现了整体充电网络的连通及一键服务,新特计划今年完成超过十万充电桩的接入。

与此同时,在缺钱仍是目前新兴车企主旋律的情况下,有着地方投资背景的新特汽车,对于融资一直是游刃有余。

“我们觉得融资没有想象中这么困难,因为我们刚刚B轮融完,接下来B+的可能要跟一轮,年底非常有信心还会做一轮,而且融资规模都不小。”

在先越看来,只要敢于创新并取得一定业绩,融资并非是件难事。也正因此,新特汽车才有更多的精力和动力对这个剧变的汽车行业进行思考求变。

一路狂飙突进的同时,实现从电动、智能,到出行、充电的四级跳,便是新特汽车面向当下变革浪潮所交的答卷。

创业不易,尤其对于造车而言,仅仅造电动车,恐怕很难有胜出的机会。作为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新兴车企,新特汽车抢滩登陆出行市场,无论是差异化的突围方式,还是电动、智能、出行、充电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新特汽车已经做好了直击变革风暴的准备。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 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