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Fine Music创始人兼CEO唐子御:如何挖掘数字音乐的百亿商用市场宝藏

商业 猎云网 2019-08-09 14:39

 

VFine Music创始人兼CEO唐子御:如何挖掘数字音乐的百亿商用市场宝藏

【猎云网 北京】8月8日报道

8月8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企业服务产业峰会”在上海凯宾斯基大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一堂。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协办。

2019年,猎云网以发现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全面开启“FUS(Future unicorn Summit)未来独角兽峰会”品牌。本次大会以寻找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围绕“企业服务+产业”的主题,对新时代下的企业服务产业进行解析,分享投资人视角下的产业新机会,共同探秘企业服务领域未来独角兽的机遇与挑战。

峰会上,VFine Music创始人兼CEO、豆瓣FM CEO唐子御以《数字音乐的百亿商用市场宝藏》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唐子御认为,版权授权在中国比较难做,维权的成本很高。行业发展中,需要成功的案例为今后的维权铺路。成功案例多了,维权的成本和工作量自然也就下降了。

针对与papi酱旗下MCN机构侵权的法律诉讼,唐子御表示,VFine Music并不是音乐版的视觉中国,未来会继续开展维权相关的业务,但会严格控制规则和利润,以尊重音乐人和作品为优先,最终目的是让音乐授权变成一件合理的事,而不是单纯靠维权赚钱。

在授权、维权的过程中,VFine Music也形成了企业级的版权解决方案。在版权授权上,VFine将为企业提供内容丰富的商用正版曲库;在版权管理上,VFine利用独家的VFine Tech技术,对有侵权风险的视频音乐进行检索与版权确认;针对企业使用的未获授权的音乐作品,VFine可协助联系版权方获得正版授权;针对视频中已经确认侵权的作品,VFine可协助企业联系版权方进行和解与诉讼。

据悉,VFine Music成立五年,转型发行平台三年,汇集全球50多个国家3000多个音乐人,代理多家全球知名的版权供应商,目前曲库的音乐数量已超过50万首。至今,已授权3000多家公司,累计授权超过17万次,自主拓展的版权分销渠道超过14家,渗透到文娱、快消、硬件、汽车、通信等多个垂直领域,与头部公司围绕音乐需求展开合作探索, “BATJ”都是VFine的年度合作客户。

“外界可能会认为这是一家音乐行业内的公司,但我觉得VFine早已出圈,是音乐和其他行业间的‘话事人’。除了商品是音乐版权以外,跟电子商务公司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唐子御表示。

VFine Music创始人兼CEO唐子御:如何挖掘数字音乐的百亿商用市场宝藏

以下为唐子御演讲实录,猎云网经删减整理:

VFine成立于2015年,最开始是一帮北大、清华的同学拿奖学金做了录音棚。当时投入了40万元,第一年在没有任何背景和资源的情况下,依靠作词、作曲、编曲的服务做了将近200万元的收入。紧接着在中关村的创业大街上被第一个投资人捡到,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后面也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的贵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盗版现象严重,于是逐渐从传统的音乐制作走向版权发行业务。

VFine核心业务是音乐版权商业发行平台,从2015年开始发展了音乐授权、确权等版权管理业务。 2018年因发展需要,又合并了豆瓣音乐资产,包括豆瓣音乐人社区、豆瓣FM,今年又获得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战投,激活了沉浸已久的豆瓣FM,发布了6.0新版本。公司也实现了2B、2C并行,对用户、客户以及市场有更丰富的触达,商业化和产品的优化效率也有进一步提升。

VFine Music成立五年,转型发行平台三年,汇集全球50多个国家3000多个音乐人,代理多家全球知名的版权供应商,目前曲库的音乐数量已超过50万首。至今,已授权3000多家公司,累计授权超过17万次,自主拓展的版权分销渠道超过14家,渗透到文娱、快消、硬件、汽车、通信等多个垂直领域,与头部公司围绕音乐需求展开合作探索,像“BATJ”都是VFine的年度合作的客户。

外界可能会认为这是一家音乐行业内的公司,但我觉得VFine早已出圈,是音乐和其他行业间的“话事人”。除了商品是音乐版权以外,跟电子商务公司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作为音乐产业互联网平台,开展音乐发行业务后、未来也会探索音乐人和作品平台化出海的可能。

VFine从2016年开始研究全网版权监测技术,协助侵权监测和取证。相信大家都知道最近发生的短视频MCN音乐侵权第一案, 7月23日我们与papitube的音乐侵权案件开庭了,papitube旗下的一个账号侵权了VFine代理的海外音乐人的一首歌曲。这个案子成为了行业的标杆,很多人都在关注,还上了微博热搜的第一位。版权授权在中国比较难做,维权的成本很高。行业发展中,还需要我们这样的人去做这样的事情,需要成功的案例为今后的维权铺路。成功案例多了,维权的成本和工作量自然也就下降了。

我要在这里公开解释一个问题,自从做了维权这件事情,有舆论说我们是“音乐版的视觉中国”。我们未来会继续开展维权相关的业务,但会严格控制规则和利润,以尊重音乐人和作品为优先,最终目的是让音乐授权变成一件合理的事,而不是单纯靠维权赚钱。

首先,VFine拒绝钓鱼执法。我们的监控系统只会围绕合作音乐人和授权音乐版权展开,绝不允许出现定向确定侵权,强行占有版权再维权,这也是开展版权管理业务的底线。

第二,拒绝情绪化、暴利化维权。侵权和被侵权双方经常会带有情绪面对问题,去年「明日之子」和音乐人的侵权案,高额赔偿和情绪宣泄延缓了侵权案件的处理。我们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尊重创作者为优先,最终目的是要让双方能够达成和解,

第三,拒绝捆绑销售。我们的发行和管理是独立业务部门,维权中也是绝不允许捆绑的。

回到短视频,近两年发展得非常快,但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侵权行为。2018年国家开始推出一些监管措施,但在音频这块一直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我们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开始进行一些尝试。

VFine近期与速途网络达成战略合作,这也是国内首个短视频MCN机构平台化音乐版权发行和管理的合作案例。VFine推出了企业级音乐版权平台化解决方案。在版权授权上,将为企业提供内容丰富的商用正版曲库;在版权管理上,有侵权风险的视频音乐进行检索与版权确认;针对企业使用的未获授权的音乐作品,可协助联系版权方获得正版授权;针对视频中已经确认侵权的作品,可协助企业联系版权方进行和解与诉讼。

VFine Music想成为国内领先的商用音乐SaaS服务商,帮客户解决音乐版权需求,推广正版化。

很多人会问我,腾讯拥有这个行业里面99%的版权,你们的市场空间在哪里。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其实音乐版权分成十二种,一家唱片公司不可能把所有版权都给到一家公司,腾讯、网易所拥有的版权更多是针对流媒体产品的互联网信息传播权,他们无法授权给咖啡厅播放,给其他歌手做翻唱,给综艺或者广告公司。这部分的商业空间很大,但长久以来没有人去整合。中国缺少一个面向企业端的版权发行平台,包括广告商、公播场景、硬件、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等。希望VFine能够成为这个平台服务商,综合化、规模化地解决问题。

VFine做ToB发行的核心价值是效率,背后是公平、专业,这也是打开复合沉淀型市场的第一要素。曲库、技术都是辅助,音乐行业不缺作品,曲库资源都摆在牌桌上,能写代码的优秀程序员也不难找,监测系统和AI编歌谁都可以做,能干销售的也大有人在,围绕平台把所有环节有机编辑,像数列一样良性成长,从赚钱到业务复合化、生态化,让更多人关注音乐行业以及ToB商业价值和成长性,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