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享5G新机遇 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明确五大重点工作思路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9-18 17:54

C114讯 9月18日消息(乐思)在今日举行的“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第十一次会员大会”上,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秘书长李华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的发展情况,并将联盟在5G时代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向业界进行了分享。

共享5G新机遇 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明确五大重点工作思路

中国电信与联盟成员互惠共赢

李华指出,今年5G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成为科技竞争的高地。工信部在6月份发放了5G牌照,开启了5G商用大幕,移动通信进入千兆时代。5G终端芯片和商用终端相继上市;光宽升级千兆,加快了智慧家庭产业的发展,终端产业从2C向2C/2H/2B全场景智能应用转型;云网融合、AI赋能,产业各方积极开展5G改变社会的探索,加速推进万物互联和智慧型社会升级。

今年,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成员新增102家,成员总数达到736家;今日,联盟天通卫星终端产业分会、5G应用创新联盟也正式成立,联盟队伍又一次发展壮大。此外,终端产品合作达到380款,泛终端占比达到76%;截至7月底,中国电信全网手机自注册量9588万,行业占比超过40%。蜂窝类泛智能终端自注册量132万,同比增长161%;非蜂窝类泛智能终端CTEI激活424万,同比增长超过200%。

今年,中国电信在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引导并推动联盟伙伴的深度合作。成立了5G终端研发联盟、5G终端开放实验室等合作伙伴组织,引导中小伙伴从手机向泛智能终端转型,建立新型合作运营模式,积极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今年,终端联盟合作伙伴也给予了中国电信许多的技术帮助:参与编写了5G终端白皮书,参与中国电信5G终端网络IoT测试,参与中国电信4.26、5.17、MWC、首批5G终端集采合作供应保障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不断丰富应用终端品类,联合开发加密手机、对讲手机、天通手机等;深入开展泛终端合作运营、加快物联网模组行业拓展,为中国电信5G、智慧家庭、物联网、特色终端等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G时代,终端联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李华认为,5G将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技术的演进将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行业市场将迎来智能化的巨变时代。“在5G技术条件下,场景驱动特征明显,需要针对垂直领域的不同场景、不同服务对象,按需提供定制服务,加快建立新型智慧运营体系。”

5G的发展是生态的发展,跨界合作将成为常态。李华建议,要积开展深度交流,加快产业协同创新,实现合作共赢。要过数据汇聚和前后端智能调配,实现资源投入和配置方式的优化,打造开放聚合平台、深耕垂直领域。

5G时代,终端与应用结合更加紧密,渠道门店的演示化、体验化要更适应消费需求。“终端产业要加快向2C/2H/2B全场景生态升级转型,深化服务内容。联盟伙伴要抓住机遇,一起创造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李华强调。

确定下一阶段五大重点工作思路

5G商用促进各领域合作深度融合,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李华指出,联盟要牢牢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趋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5G产业战略布局以及5G产品应用推广,构建终端+应用+平台的运营模式,加快面向个人、家庭、行业的信息化服务创新,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生态体系。

一是加快网络建设创新,以SA技术为基础,构建智能物联网。共同推动NSA+SA双模终端产业成熟,支持双卡实现4G和5G两网协同,加速语音向VoLTE承载升级,加快终端去C进程;加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网络的融合,打造5G时代的智能物联网。要重点围绕典型应用场景,开展低频网络重耕、5G终端研究、毫米波终端前沿研究、5G家庭终端研究和5G行业终端研究。

二是深入推进应用+平台+终端的一体化运营模式。5G以应用为导向,以平台为载体、以终端为触点,要发挥三者协同效应,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可定制需求,平台要支撑各类具体场景应用,终端层面要适应网络需求,支撑应用并满足用户的良好体验需求。首先依托资源类(网络、云资源池),统一制定应用和设备接口的标准、规范,建立通用开放能力平台:其次逐步围绕用户需求,开发各类个性化业务应用。

在此过程中,产业联盟成员要加强互动,统一基础平台接口标准规范,推进基础平台集成数据资源共享;深入推进终端与平台、应用的适配性,加速终端+平台+应用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建设。

三是推进软硬件融合,构建“智能硬件生态”。基于联盟平台开展丰富的项目合作,推进联盟研究成果向实际转化。成立重点应用联合项目组,围绕5G业务开展需求调研,应用模式探讨,运营模式创新研究,共同拓展2C、2H、2B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综合AI、大数据、终端和应用,实现硬件智能化,并通过联盟合作伙伴的上下游合作,全面满足用户融合信息化服务的需求,构建智能硬件生态。

四是推进终端与渠道的协同,充分发挥触点对服务的引导作用。终端作为“网络的延伸、业务的载体、用户的触点、数据的来源、服务的呈现”,实现将重点应用、定制应用在终端层面的加载,通过终端触点作用的发挥对应用的高质量展现;渠道作为将终端与业务推送至用户的通道,直接影响终端与应用对用户服务、价值经营的成效,渠道应在终端和应用层面加强对用户的引导、用户的服务、用户的维系方面支撑作用。因此,要推进终端与渠道的协同,实现渠道与终端的相互牵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五是推进合作常态化,发挥生态组织作用。依托终端产业联盟平台开展多领域、多方位的技术研究,发挥联盟的技术引领作用,通过成立联合项目组、联合实验室,深入开展标准研究、技术研发、软硬件协同、跨界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创新;根据当前热点技术成立各专题研究联盟小组,开展技术沙龙、专项论坛,研究5G技术、标准、解决方案的合作,输出5G终端相关产品标准建议及运营模式建议,推进联盟合作常态化、稳定化、持久化。

在演讲最后,李华强调:“5G是生态合作的时代,5G是创新发展的时代,联盟成员要更加紧密地加强合作,拥抱5G新时代。”

作者:乐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