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兴通讯陈爱民:协同融合,光接入与5G协调发展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9-08 18:34

C114讯 9月8日消息(陈宦杰)5G是今年避无可避的热词,“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三大特性更是耳熟能详。随着能将5G信号转化成WiFi信号的5G CPE产品陆续上市,人们心中不免产生了一种疑惑:光接入网与5G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前者是否将直面5G大带宽的冲击?

在2019年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期间,中兴通讯光接入规划总工陈爱民在接受C114的采访时表示,“相比无线接入,光接入已经建立了完善的FTTH ODN网络,可以在任何环境下提供稳定可靠的大带宽接入,所以5G与光接入不是替换关系,而是互相协同,深入融合,实现业务场景的相互补充。”

中兴通讯陈爱民:协同融合,光接入与5G协调发展
中兴通讯光接入规划总工陈爱民

光接入网是千兆接入主力

在陈爱民看来,光接入网在5G时代依然是千兆接入的主力,不仅仅给用户提供稳定的千兆大带宽接入,同时低延迟技术突破也将扩展新的应用领域,光接入业务范围从传统家宽业务,逐步扩展到政企业务,有望未来实现5G无线承载,同时通过MEC下沉OLT,极大提升针对实时交互式业务的用户体验,实现千兆接入千兆体验。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光接入有四大重点发展方向。首先,10G PON网络升级。随着国家提出“双G双提”的明确要求,运营商更加重视固移融合宽带对其市场竞争、用户保有、新业务开展和价值提升的意义,谋求双千兆领先。家宽千兆普及,将光接入网升级到10G PON是大势所趋。

其次,企业光接入拓展。一是运营商要开源,宽带网络投资要变现增值;二是运营商要节流,有为中小企业提速降费的压力;三是5G+垂直行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下,更加重视和聚焦企业市场。

然后,5G基站承载。 5G时代,DU集中部署的C-RAN组网模式导致AAU和DU之间的前传距离大幅增加。如果全部采用光纤直连方式,可能产生10倍的光纤需求。光纤铺设不仅投资巨大,在工程实施上也面临巨大挑战,运营商需要寻求其他方式完善5G前传方案。

最后,光接入网MEC赋能。为了保证低延迟实时业务的用户体验,MEC部署成为业界趋势。现网大量的光接入网OLT设备作为固网用户接入的第一跳,拥有丰富的空闲槽位资源,通过内置MEC,满足接入机房对空间和功耗的苛刻要求,是当前光接入网部署MEC的最佳选择。

走向未来,光接入的两大动能

“国内三大运营商正在推进综合业务接入区建设,建立集约化综合接入机房成为趋势,这其中OLT的作用至关重要。为了使光接入网适应未来发展,就需要具备超宽带与全融合两大特点。”陈爱民如是说。

超宽带就是要面向5G时代,为用户提供千兆普及到万兆接入能力。这要求OLT具备10G PON接入能力,并平滑演进到50G PON。产品架构具备超大容量分布式交换架构;具备200G以上的背板槽位带宽能力和16路高密度单板支持能力。为实现千兆接入千兆体验,需要考虑MEC下沉满足实时交互式业务的低延迟需求。

全融合主要包括三个内涵:其一,接入融合,用户侧通过统一FTTH ODN网络实现FTTH+企业+5G全业务场景接入。其二,汇聚融合,向上网络侧实现汇聚交换机,简化整体网络架构。其三,云网融合,实现业务智能本地化分流,一跳入云,实现云网融合。

据了解,中兴通讯在光接入领域始终保持前二地位,不仅推出了首个采用分布式路由器架构的光接入平台TITAN,还拥有用于解决现网10G PON平滑升级和GPON灵活兼容的Combo PON方案,其WDM PON 5G前传方案还可以解决5G大规模CRAN部署阶段的光纤消耗问题,可以节省90%以上的主干光纤。

最后,陈爱民强调,“中兴通讯在产品技术上做加法、做除法,为运营商网络做减法,为业务做乘法,构建5G时代的极简接入网。”

作者:陈宦杰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