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化加速物流行业变革

商业 亿欧网 2019-10-16 11:24

 

[ 亿欧导读 ] 贺登才表示,从供给主体来看,企业的发展趋势正逐步走向集中。A级物流企业已经有6千多家。运输结构也在调整,公转铁、公转水。我国拥有一定规模以上的物流园区已有1600多家,大家也正在布局国家物流枢纽。

数字化加速物流行业变革

图片来自“亿欧网”

10月11日,以“数字化+回归 感知”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物流透明管理峰会在深圳举行。在开幕致辞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表示,物流行业都关注趋势,他用几个词来概括。

贺登才解释道,首先、大小。大,是指下行的压力加大;小,是指利润空间缩小。中物联监测了一些重要数据,比如PMI的数据,已经连续五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9月份稍微有点回升。其他的物流业景气指数等一系列指数,都是下行的趋势,而且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长幅度到7月份已经到了5.9%。

其次,快慢。快慢是指增长的速度越来越慢,但结构调整的速度越来越快。如今,面向生活方面的物流需求增长很快,特别是电商快递,电商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已经接近20%,包括工业品物流也在进行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流需求增长较快。

从供给主体来看,企业的发展趋势正逐步走向集中。A级物流企业已经有6千多家。运输结构也在调整,公转铁、公转水。我国拥有一定规模以上的物流园区已有1600多家,大家也正在布局国家物流枢纽。无论是需求结构还是供给结构,以及本次峰会讨论的动能转换,数字化、智能化都在加快。

最后,松紧。松紧是指宏观政策越来越宽松。前年(2017年)国家层面出台的物流相关政策超过100个,去年(2018年)出了80多个。但是微观环境依然偏紧,企业遇到的融资难,进城难,停靠难,装卸货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经过20年的发展,物流产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已愈发深入,近年的前沿技术应用,让二者的融合发展产生了质变。“数字化+”的趋势带来大量的风口机会,但也在物流行业中催生出不小的泡沫,回归业务本质务实前行,真正用技术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表示,物流数字化,回归物流的本质,物流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连接功能,它涉及到经济、科技、管理、人文等各个方面。他说目前,物流的学科体系尚未确立,大家对于物流本质的把握缺少共识,这一点影响对物流行业的认知和决策的定位。

戴定一认为,把握住物流的价值规律和基本方法,就能够掌握物流的本质。

面对物流领域数字化浪潮,新夏晖CTO周军表示,从链式结构升级到综合服务结构,物流企业在供应链中所担负的职能愈发复杂。三方物流在执行和运作的过程中,最简单的认知是提供仓库或运输的单一服务。但是要做统仓统配,做同城配,需要逐步进行点到面的整合,整合后在区域的服务体系中,能够做全网化的服务,通过数字化等技术,实现整个智能决策的响应。

峰会期间,易流科技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院长黄滨带来了他历时一年多创作的书籍《透明数字化供应链》。

黄滨认为思路决定出路,底层思维非常重要。对于一个人而言,对事情有什么样的看法,实质上,都是其底层思维在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他感知道,物流透明理论还需要进一步的体系化,同时,整个行业也需要系统化地梳理出物流发展的一般指导规律。

他说这本书的发布表明,透明理论体系已经从物流领域进一步扩展到了供应链层面,希望行业内的货主企业和物流企业能够结成“供应链的命运共同体”,用全局优化的眼光看待供应链物流领域的价值重构。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