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Quillion芯片谈起:诺基亚的创新与传承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11-12 20:20

C114讯 11月12日消息(水易)2019年全球进入5G商用元年,多个国家都在加速推进5G网络的建设。据GSMA预计,到年底将有26个国家及地区的50个运营商正式商用5G。

10月31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发布5G商用套餐,我国真正意义上进入5G元年。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万物互联的使命,因而无论是社会影响力还是产业参与度都属历代之最。

与此同时,在5G高速发展的同时,固网宽带也开始进入千兆时代。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已有25个省的43家省级运营商实现了千兆业务商用。

无论是5G还是千兆固网都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包括标准、芯片器件、设备网络、运营商、终端、应用等等缺一不可。日前,诺基亚宣布推出的面向下一代大规模接入网络的全新Quillion芯片组系列,就是这条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Quillion芯片谈起:诺基亚的创新与传承

5G、固网通吃

众所周知,当前固定宽带接入网络已经发展到第五个阶段,将以10G PON接入技术为支撑,带来千兆宽带接入能力。与此同时,5G在全球启动规模商用,移动型增强带宽(eMBB)已经具备为用户提供千兆接入能力,双千兆大势所趋。

根据诺基亚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Quillion芯片组将帮助运营商在光纤网络中轻松引入10G PON技术,并为采用铜缆基础设施的运营商提供市场上密度最高的G.fast和Vplus解决方案。几乎能够涵盖以PON技术为主的中国市场,以及以铜缆接入技术为主的欧美市场。

据了解,Quillion芯片组支持诺基亚的16端口Multi-PON线路卡(每个端口都支持GPON和NG-PON),主要面向计划推出下一代光纤接入网络的运营商。运营商通过该芯片组可由GPON轻松升级至NG-PON,而无需重新布线或中断GPON服务。另外,Quillion芯片组为诺基亚的铜缆解决方案带来了业界领先的密度和容量提升。

更重要的是,Quillion芯片组支持对实现5G传输至关重要的低时延应用,并可通过内置可编程功能实现工作流程的自动化,例如支持5G网络切片等。

另外,诺基亚Quillion芯片组系列可以跨多供应商和多接入技术,支持大规模、高密度升级或选择性升级等多种升级方式,运营商可通过不同的方式完成NG-PON升级。分析数据表明,大规模升级最好采用Multi-PON解决方案,小规模升级则最好采用NG-PON与现有网络共存的解决方案。诺基亚拥有完整的产品组合,可以满足任何升级方式。

Ovum首席分析师Julie Kunstler表示:“诺基亚Quillion芯片组系列可以跨多供应商和多接入技术,支持大规模、高密度升级或选择性升级等多种升级方式。该芯片组还集成了高时效和低时延功能,使客户能够在5G中使用接入和传输应用。这些关键功能将帮助运营商高效过渡至下一代网络。”

诺基亚固网业务总裁Sandra Motley表示,“5G世界里,用户期待千兆级带宽的体验,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路上。Quillion芯片组的目标是为每个家庭带去千兆宽带,基于光纤技术适当弥补5G移动通信的不足。这可以让运营商为更多人送去更高带宽,也可以进一步改善运营商的运营模式。”

自研理念深入诺基亚骨髓

提起诺基亚,更多人的印象可能只是停留在当年风光无两的手机时代。其实,诺基亚作为通信业的老兵,在通信技术方面也有着深厚的沉淀。特别是在光网络传输设备市场,一直处于前三甲,实力不容小觑。而此次推出的Quillion芯片组也真是诺基亚一直擅长的领域。

其实,Quillion芯片组的发布,只是诺基亚自研理念的一个缩影。伴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全球网络数据流量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据贝尔实验室预测,到2022年,全球网络流量每月将达330EB,而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更将达到1000亿部。

面对如此巨大的流量和连接需求,大型互联网公司和服务提供商开始洞察到,需要通过更大、更安全且更具适应性的网络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对此,诺基亚推出FP4网络处理器芯片及路由系统来满足互联网公司和服务提供商的需求。

目前,基于自研FP4网络处理器芯片的7950路由器,已经能够商用提供2.4T端口容量的接口线卡,其中包括24x100GE和6x400GE的线卡, 单机容量接口容量达到48T,硬件技术上能够充分保障400GE接入的实现。与此同时,7950路由器并且在世界上流量最大的互联网交换中心法兰克福节点使用,实现全球首例400GE商用部署。

为何诺基亚会执着于自研芯片,上海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固定网络业务集团总经理吴忠胜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主流的商用芯片还是通用芯片,大家在上面做增值应用,开发的时候调用底层,这中间是很痛苦的过程。功率的控制、性能的提升这些都要依靠芯片的变化,之所以自研芯片也是顺应业界潮流。对于我们来说,重点关注功耗和技术的演进两方面。”

无论是Quillion还是FP4,都是诺基亚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依托诺基亚对自研芯片的执着,使得其能够在自身的传统优势领域一直保持领先。

源自贝尔实验室的底蕴

自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之后,贝尔实验室归为诺基亚旗下。贝尔实验室的名字如雷贯耳,数次称自己改变了人类命运。而贝尔实验室如同通信行业金字塔般的存在,大名鼎鼎的香农定理也诞生于此,为通信信息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

在建立之初,贝尔实验室的工作可以大致分为三个类别:基础研究,系统工程和应用开发。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从事电信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数学,物理学,材料科学,行为科学和计算机编程理论。系统工程主要研究构成电信网络的高度复杂系统。开发部门负责设计构成贝尔系统电信网络的设备和软件。

贝尔实验室更是如同神一般的存在,自从成立之日起,贝尔实验室一共获得了30000多项专利,平均每天一个。贝尔实验室获得的奖项也几乎拿到手软,11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16位获美国最高科学、技术奖、4位获得了图灵奖、还有更多科学家拿了其它国家的高等奖章。总之,那个时代的贝尔实验室,代表了全球科技的最前沿,是先进技术和创新思维的源泉。

虽然,在经历了数次的变动后,贝尔实验室已经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但其创造出来的成果仍然在改变着全球人民的生活,推动技术进步。与此同时,贝尔实验室的底蕴仍在,仍然聚集着业内各类高精尖的研发人员,继续为通信业创造价值。

诺基亚的Quillion和FP4,可以说都是诞生于后贝尔实验室时代,也正是在贝尔实验室底蕴的支撑下,在诺基亚对技术演进的超前判断以及不吝研发资金的投入才有的结果。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