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第二届上海传媒传播年会:自媒体的美好时代,新技术推动传播升级

商业 猎云网 2020-01-05 11:38
2019第二届上海传媒传播年会:自媒体的美好时代,新技术推动传播升级
 

【猎云网 上海】12月29日报道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发展,社会不断涌现出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兴形态。在这一背景下,媒体格局再次被重塑,新技术的运用给新媒体行业带来更多可能,行业再次进入洗牌期。与此同时,“经济下行”、“资本寒冬”在2019年被反复提及。在大环境不利好的情况下,2020年,新媒体行业将走向何方?新媒体的下一个关键点会是什么?

为了能让新媒体人及创业者深度交流分享,12月29日,第二届上海传媒传播年会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举行。数百名知名媒体人,企业品牌公关及创业者共聚传媒传播年会。本次年会以“在一起,传播媒好”为主题,由媒媒哒主办,连线insight和新榜协办。猎云网 为此次活动合作媒体伙伴。

新技术推动行业升级,自媒体仍有用武之地

年会伊始,一篇网络创始人、媒媒哒发起人赵宏民分享举办传媒传播年会的不易与感动。在《新媒体的回顾和展望》主题演讲中,赵宏民表示,在当下碎片化、数字化的新媒体环境里,未来“深度稿是森林,短动态是花草,两者缺一不可”,碎片化内容同样可以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传播潜力。他认为,在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下,人人都是自媒体这句话仍可继续践行。即使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但自媒体依然是内容生态的重要部分。

在互联网下半场,新的传媒格局是什么?新技术给媒体传播各环节带来哪些改变?在新技术方面,第一财经副总编兼新媒体首席运营官张志清在其《技术重构下的传播再造》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他的理解。

张志清认为,在流量红利消失,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同时,传媒行业出现行业集中度加剧的趋势。互联网成为社会底层架构下的传媒格局,具体表现为头部内容+头部平台+长尾。其中长尾指垂直类内容生产者及县域融媒体,其表现出最为明显的垂直性及细分性。而头部指内容平台及机构内容生产者,二者共同提升效率,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在行业集中过程中,腰部平台呈现出被挤压甚至消失的发展趋势。

此外,张志清从产品的生产端、销售端及渠道端三大维度来详细论述在新的传媒格局下,内容产品的定价权正在发生转移这一观点。

行业困境下,媒体如何向阳而生?

针对目前自媒体普遍面临商业变现的压力和挑战,新榜副总裁周春雷从人、货、场的角度深度分析研究市场,给自媒体提供解决方案。周春雷老师认为,在“人”方面,呈现五大趋势:其一,“国民总时间”仍在增长;其二,移动互联网MAU增速放缓但局部仍有机会;其三,网民结构正在悄然改变;其四,微信月活跃度在增长但公众号活跃度下降;其五,短视频争夺更多用户注意力。

2019年,私域流量、KOC成为年度热词,相关话题的讨论一直保持着高热度。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有什么区别?自媒体如何运用两大流量特点实现商业变现?对于上述问题,新榜副总裁周春雷分享了他的思考:商业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回溯本源,坚守核心。与其关注未来十年的变化,不如去关注未来十年的不变。

快传播副总裁肖宁波在主题演讲中进一步分享了其关于媒体如何破解流量增长难题的思考。他表示,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通过加强内容营销、渠道运营以及时效性关注度三方面能破解流量增长难题。

传媒之火不熄,内容热忱永存

“内容为王”一直是行业共识,但如今传媒发展现状如何?在由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主持的圆桌论坛上,财经头条 财经早餐联合创始人CBO张晓东、IPO早知道创始人暴剑光、UCloud品牌公关部高级总监刘晓阳、汇尚电商高级营销传播群总监谢臻从不同角度针对行业寒冬下的媒体是媒好还是没好这一议题进行全方位解读。圆桌嘉宾以如何看待传媒行业增速放缓这一现象,新媒体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等问题对媒体行业进行了深度探究。

尽管目前媒体行业流量红利消失、增长放缓,但媒体人及品牌企业存在的价值及影响力不会就此抹去。尽管历经寒冬、举步维艰,仍然有众多优秀媒体人及品牌企业在创造价值,发出属于他们的声音。“能做扎实采访,产出深度解析报道的优质内容,仍旧存在突围的机会。”连线insight联合创始人徐志成表示。

基于此,2019上海传媒传播年会通过颁奖的形式对本年度在上海地区有突出影响力和成绩的媒体人及品牌企业表示肯定与支持。本次年会会务组评选出2019上海影响力品牌10家、上海小而美传播机构10家,以及上海年度新媒体人10位。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