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拿出存储“大杀器”:全新专用硬件系列宣告分布式存储硬件复兴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4-16 15:25

C114讯 4月16日专稿(蒋均牧)数字技术正在重塑世界,数字洪流的席卷而来以及从数据中“掘金”的迫切需求,令存储设备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与此同时,“新基建”的火爆,也吹响了包括存储在内的数据基础设施的革新号角。

从2004年开始投资研发第一颗嵌入式处理芯片,华为在计算产业的发展至今已历15年,而其对存储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投入亦可追溯至华为赛门铁克时代。凭借对产业趋势的洞察理解、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加码以及全方位的生态合作,已经树立起存储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现今,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正着力于推动存储设备的新一轮进化,为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构建一个足够坚固的底座。

今年2月末,华为在线发布了面向5G时代的OceanStor系列存储解决方案,其中全新OceanStor存储的Pacific系列高密大容量存储首次在海外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

华为拿出存储“大杀器”:全新专用硬件系列宣告分布式存储硬件复兴

为什么取名Pacific?如果把数据比作水流,有句话叫百川奔流终归海,而太平洋(Pacific Ocean)是地球上最大的海洋,寓意着新产品的超大容量——我们可以从两点关键信息来一窥全豹。首先,它在5U高度的空间内支持多达120块硬盘,相比业界通用存储型服务器密度提升了1.66倍。同时,其存储裸容量最高可达2.4PB,同样空间的容量领先业界3倍以上,结合华为独创弹性EC算法所带来的92%的磁盘利用率,可得容量优势进一步拉大。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华为此时拿出了这样一件“大杀器”?这款专用硬件对于分布式存储产业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大杀器”诞生缘由

任何一款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诞生都有其外在背景和内在逻辑,OceanStor分布式存储Pacific系列同样如此。

从外在背景来看,人类社会正处于智能时代的前夜,5G、AI、云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催生出种种创新,为个人、家庭和行业带来超乎想象的深刻变革。例如更高通量的基因测序仪问世,让遗传疾病筛查更简单更精准;沉浸式的AR/VR教育内容,将博物馆景点和文化活动更精彩地呈现给观众;AI训练后的汽车越来越智能,自动驾驶开始走入生活;无线互联并内置AI的机械和机器人实现了更精确的控制和协调,创造出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的生产环境……

数字化、智能化在生活和生产中的普遍发生,令数据成为如同石油般宝贵的新的生产资料。其中的一个佐证就是数字经济在经济总量中占比持续加大,成为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在硬币的另一面,各种新技术的普及新业务的井喷,也带来了数据的爆炸式增长。IDC《数据时代2025》白皮书认为,全球数据量大约每两年就将翻一倍,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疯狂攀升至163ZB;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2025亦预测,到2025年,全球年存储数据量将高达180ZB。

海量数据如何存、如何用、如何管,成为电信运营商及企业新的关注点。而存作为第一步,是他们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统计显示,当前的海量数据中只有不到2%得到保存,绝大部分则不得不被舍弃,令其中潜在的巨大价值无法得到利用。究其原因无非是成本所限,一方面数据增长速度超出预期,但机房空间捉襟见肘;另一方面设备众多但存储利用率低,硬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OceanStor分布式存储Pacific系列从密度和容量利用率方面下功夫,正切中要害,可以说是“应运而生”。

从内在逻辑来看,计算战略的全面启航是华为在过去一年中最重要的行动之一。为了实现“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的计算产业追求,这家公司调集精兵强将打造了“一云两翼双引擎”的产业布局,存储设备作为其中一“翼”的数据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登上了更广阔的舞台。

与此同时,华为本身在存储领域已经站在了很高的位置,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根据2019年9月Gartner发布的报告,华为存储位居主存储魔力四象限领导者象限;近年来的IDC报告也显示,OceanStor分布式存储长期占据中国区第一的市场份额。OceanStor存储解决方案已进入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服务于运营商、金融、政府、能源、医疗、制造、交通等多个行业超过1万家客户。战略上的高度重视结合多年来厚积薄发的积累,令这家公司有意愿也有能力存储硬件的种种指标拉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OceanStor分布式存储Pacific系列就相当于其打出的“一记重拳”。

宣告分布式存储硬件复兴

在分布式存储这个时下非常热门的领域,近年来关于“软硬一体”还是“软硬解耦”的路线之争持续不断。OceanStor分布式存储Pacific系列的发布意味着华为在“软硬一体”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同时也宣告了在所谓软件定义时代,分布式存储的硬件复兴,必将把整个产业的创新推向一个新高度。

曾几何时,存储有别于通用服务器是个高门槛的产业,哪怕经历了三十年发展,专业存储厂商也屈指可数。正因其专业性,存储设备从诞生以来都是以专用设备的形态出现。后来随着分布式存储的发展,“软硬解耦”的概念开始出现,并被越来越多的提及、放大,甚至一度成为“政治正确”。

谷歌等互联网企业作为分布式存储的最初提出者和实践者,习惯于采购通用硬件,自己开发和维护软件,由此形成了分布式存储“软硬解耦”的历史事实。软件厂商看中了数字化转型下企业存储快速增长的市场空间,但因自身硬件能力的缺失,选择沿袭“软硬解耦”的模式以拉低进入门槛,成为企业市场上“软硬解耦”的推行者。芯片与服务器厂商则因“软硬解耦”将消耗大量服务器,同时带动对CPU的需求,作为主要受益者也乐于扩大“软硬解耦”的影响。

2019年底,中国移动集团总部的年度分布式块存储集采结果引发业界轰动。这家全球领先的电信运营商首次在大规模集采中倾向“软硬一体”模式,作为买方给其他客户提了个醒,“业务需求是本质,决定采购模式”。如今,华为再次推出顶尖的分布式存储专用硬件,则作为卖方给整个产业提了个醒,“脱离了硬件,软件定义只是空中楼阁”。

而分布式存储产业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和洗礼,也到了回归本质、重新洗牌的时候——当踩了太多兼容性、性能、可维护性的“坑”后,市场自己会作出选择。实际上,就连始作俑者的互联网企业也都开始通过自研或并购尝试拥抱“软硬一体”,因为他们发现即使有着出众的软件能力也需要高性能的硬件来匹配。

可以预见,以OceanStor分布式存储Pacific系列的出现为分水线,分布式存储的硬件竞争力构建将日益成为主流。未来那些具备软、硬件和服务综合能力的厂商将会长期且更好地生存下去,只能提供纯软件的厂商则处境堪忧,亟需改变。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蒋均牧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