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紫光展锐入局:5G模组拓宽行业应用通道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5-24 11:18

C114讯 5月7日消息(南山)5G是今年科技领域最热门的词汇,只有芯片差堪比拟。在政策层面,5G是国家“新基建”七大方向之一,且有排头兵之势;工信部则在近期发布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并在《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中强调用5G技术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全方位推动5G发展。

在应用层面,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一季度手机销量出现“深蹲”,但3月份5G手机销量创下新高,达到621.5万部。此外,据泰尔实验室数据,一季度申请进网的手机产品106款,其中5G手机57款,款型占比53.77%。5G套餐用户已经突破5000万,5G手机销量还将持续高增长,并催生出更多5G应用商机。

这仅仅是面向个人消费市场。与上代无线技术相比,5G的目标是走出通信业,成为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信息基础设施。早在去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就表示,未来5G应用场景的80%,将是工业互联网,也就是各类行业市场。

物联网产业链很长,包括芯片厂商、模组厂商、子系统厂商、终端厂商以及服务提供商等。其中,5G模组是终端产品实现无线连接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5G基带芯片供应商,仅有高通、华为、三星、英特尔、联发科、紫光展锐6家。其中,高通率先推出了骁龙5G模组解决方案;华为推出首款5G工业模组MH5000,海思向公开市场提供5G模组中间件;而展锐携春藤V510入局,将充分激活市场,为终端厂商提供更丰富的选择,拓宽5G行业应用通道。

物联网融入新基建

与传统基建的“铁公基”不同,新基建主要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既涵盖了传统的交通网、能源网建设,也涉及到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发改委在近期进一步明确了新基建的内涵: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这意味着,物联网成为国家新基建部署的重要内容。物联网与5G的融合关系,使得其概念得到进一步扩展,伴随着5G的大规模建设,不断向行业市场渗透。据工信部此前公布的信息,5G+远程会诊、5G+热成像等物联网应用,已经在“抗疫”行动中大显身手,在遏制疫情蔓延、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种趋势下,通信模组厂商纷纷发布5G模组产品,包括上海移远通信、四川爱联、深圳广和通、深圳高新兴物联等,最新发布5G模组的厂商是深圳有方科技,发布了基于展锐春藤V510的5G模组N510系列,这是国内首款基于春藤V510的5G模组产品。

全球范围来看,据GSA的最新数据,到4月中旬,有81家供应商宣布已推出或即将推出5G终端。已发布的5G终端有283款,其中108款为手机,5G物联网终端的占比也更大。

包括N510在内,各家厂商的5G模组,将打造出CPE、机顶盒、VR、AR、IP摄像头、工业网关、5G直播机、AGV、无人机等多种终端形态,以满足智慧能源、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垂直行业应用需求,为物联网、新基建添柴加火。

展锐入局,市场生变

目前,仅国内就有超过一百家5G物联网终端厂商,5G模组厂商也有十多家。在最核心的基带芯片层面,供应商则十分集中,目前5G模组市场较有影响力的主要是高通、华为海思和紫光展锐三家。

作为4G时代的领导者,凭借强悍的基带技术和集成能力,高通率先发布了骁龙5G模组解决方案,并“收割”了一批5G模组厂商,占据着先发优势,预计有超过一半的5G模组采用了高通的方案。

海思5G手机芯片可能是“专供”华为,但在物联网领域,海思面向公开市场提供5G模组中间件。资料显示,今年3月,上海海思与长虹爱联签署“5G授权”合作协议,这是上海海思在全球范围类的首家伙伴授权,帮助长虹爱联推出了首款5G视频专业模组、5G工业互联网专业模组和5G智慧交通专业模组。

紫光展锐也一改4G时代“慢热”的状态,在5G元年即推出了首款5G基带春藤V510,并在今年发布了采用6nm先进制程的5G SoC虎贲T7520。据悉,春藤V510拥有支持5G双模、频段齐全、接口丰富、安全可靠等优点,获得了有方科技的高度认可。

紫光展锐入局:5G模组拓宽行业应用通道

同时,基于春藤V510平台,有方科技N510综合竞争力相当强悍,帮助行业用户提前采用5G。物联网将成为5G最重要的应用场景,5G模组将有助于挖掘行业潜能,推动更多物联网用户采用5G技术拓展业务。展锐透露,今年还将有数十款搭载春藤V510的5G终端实现商用。

紫光展锐入局:5G模组拓宽行业应用通道

IDC预测,到2024年,蜂窝物联网连接数量将增长到137.6亿,是增速最快的物联网连接技术。5G作为未来连接的重要组成,将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推动各行业深度变革。从5G基带芯片供应商的角度看,除了高通、海思、紫光展锐,还将有更多5G模组解决方案在今年推出,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推动5G物联网应用进入高速车道。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