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即将启动N4解耦互通测试 力争年底实现垂直行业试商用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6-20 18:48

C114讯 6月19日消息(九九)为加快响应国家5G新基建政策,践行央企责任,进一步推动信息产业发展,中国移动于6月17日至21日以“共赢、合作、开放、创新”为主题,举办“创新2020云上科技周”系列活动。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网络成果发布专场,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魏彬介绍,今年1月份,中国移动正式启动OpenUPF——面向行业的5G UPF及N4接口开放合作伙伴计划;3月份云发布OpenUPF白皮书暨N4接口解耦规范;5月底组织相关内容线上答疑会。截至目前,已经有33家合作伙伴参与OpenUPF开放合作伙伴计划,其中包括电信设备提供商、IT厂商、专网厂商以及仪表厂商等。

OpenUPF后续工作计划将围绕规范体系和技术验证两条主线进行。在规范体系方面,计划在7月份更新冻结N4解耦Phase1系列规范,在8月份发布N4解耦试点方案;在技术验证方面,已经依据N4解耦规范推动厂家开发,计划在6月份启动第一轮互通测试,验证UPF业务功能和N4接口兼容性;8月份,启动N4解耦现网试点工作,结合业务验证组网能力;9月份,启动UPF性能、安全、网管以及运营等专项测试;预计今年底试点结束,力争实现垂直行业试商用。

中国移动即将启动N4解耦互通测试 力争年底实现垂直行业试商用

魏彬介绍,《面向垂直行业的N4解耦UPF设备规范》制定功能分级分类,要求UPF必须支持的最小功能集(14类),保证UPF基本业务正常进行,一阶段推荐支持12类功能,满足不同垂直行业的定制化需求,后续根据需求不断迭代增加,如二次鉴权、5G LAN等。设备需集软硬件于一体,具备虚拟化能力,分档分级,同时满足核心网设备可管可靠可控的要求。

《面向垂直行业的N4接口规范》基于功能的明晰和分级分类,消除理解差异,统一接口流程和接口信源。以R15版本为基础,同时引入R16个别重要信元,要求开发时以设备规范为标准,按需支持推荐功能对应IE。将接口IE细分为118项标准IE和7项定制IE,尽量重用并保留扩展性。定制IE兼容现有流程和标准IE,标准IE以扩展取值为主,并尽量减少对控制面(SMF)的影响。

《面向垂直行业的N4解耦UPF测试规范》明确了四方面共130个用例的测试内容,其中必选功能测试用例64个,推荐功能测试用例59个,全互联组网及业务故障场景验证用例5个,基本网元操作维护能力验证用例2个。从测试的方式来看,初期计划采用仪表全包围和真实SMF对接这两种方式同步开展,部分功能测试用例采用自研的自动化工具进行。魏彬指出,130个测试用例中,有28个A类项测试,未通过则无法法进行其他用例验收。必须完成所有必选功能、容灾和故障处理以及操作维护测试用例以后,才具备现网试点资格。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