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网络切片分级白皮书》:5级切片能力满足用户需求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6-30 10:23

C114讯 6月30日消息(九九)“无切片,不To B。”在昨日举行的“5G网络切片峰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项目经理、5G SA联盟测试床组组长胡玉双介绍,《网络切片分级白皮书》是今年3月24日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华为、腾讯、电科院和数字王国共同发布的。

白皮书从性能指标、功能差异、网络需求、运维模式等方面分析后,将5G用户需求归纳为两大类:一是公众网用户需求,全面继承4G时代为个人提供的业务,保证一致甚至更好的用户体验。二是行业网用户需求:面向普通行业用户,存在一定的隔离、业务质量保障需求,在连接管理等方面有定制化差异;面向电网、党政军等具有高度隔离、或者高业务质量保障等特殊需求的用户,安全等级要求极高。

中国移动《网络切片分级白皮书》:5级切片能力满足用户需求

网络切片作为5G标志性技术之一,旨在通过逻辑“专网”服务垂直行业,是运营商拓展行业客户、催生新型业务、提高网络价值的有力抓手。网络切片分级是垂直行业引入网络切片的前提,只有对网络切片所能提供的能力更加了解,才能更好的推动切片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和推广,为垂直行业打造更加适配的逻辑“专网”和服务。

白皮书根据网络现有能力,在不同切片等级内组合无线、传输、核心网和安全及运营等能力,匹配网络最有可能的部署策略,总共形成5种切片能力等级满足5G三大类需求。

此外,白皮书基于5G网络切片的隔离性、SLA/QoS保障、切片运维运营三个核心能力,结合标准技术具备度与行业客户原始需求之间的匹配关系,将5G网络切片的整体产业节奏划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业务体验上,通过5QI(Qos调度机制)实现不同切片间的差异化SLA保障;在切片运维运营能力上,实现网络切片的端到端KPI可视化管理。

第二阶段,在业务体验上,通过增强支持5G LAN、5G TSN等特性,进一步实现不同切片间的差异化和确定性的SLA保障;在切片运维运营能力上,在切片租户级KPI可视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行业对于所租用切片的有限自助服务。

第三个阶段,5G网络切片可以实现真正基于AI和负向反馈机制的SLA动态闭环,实现网络自优化,从而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具有强移动性、强漫游性、强业务延续性需求的行业。

目前第一个阶段目标已经达成,第二个阶段预计2021年可以实现,第三个阶段预计2022年以后可以达成。

附:《网络切片分级白皮书》下载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