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兴通讯如何参与打造“5G新基建”?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9-13 09:43

C114讯 9月12日消息(刘定洲)今年来,中央多次提及“新基建”部署,并明确了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方向。

七大方向中,5G占据C位。2020年,5G进入高速发展的通道,产业界如何抓住这一契机,把握新基建的大机遇?9月9日,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中兴通讯联合举办 “领航新基建·澎湃新动能 - 2020 5G产业生态'绽放滨江'南京峰会”,对“5G新基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刻研讨。

作为顶级5G设备商之一,中兴通讯率先明确定位。在本次南京峰会上,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强调,作为5G龙头企业,中兴通讯将始终坚持“合作伙伴优先,共建5G云网生态”的合作战略,立足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

定位筑路者

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新基建一端连着巨大的数字化投资与需求,一端连着广阔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场,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5G则是新基建的排头兵,通过其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海量连接等能力,加速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跨界融合,进而服务数字经济。

如何定位数字经济筑路者的角色?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在南京峰会上将数字经济细化为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从宏观经济看包括数字经济的产业化、产业的数字化,在数字经济的产业化中,中兴通讯是引领者;在产业数字化中,中兴通讯定位赋能者。

从中观层面,数据的是本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的生产要素,围绕数据的采集、传送、处理和应用,中兴通讯通过技术赋能,为合作伙伴提供产品服务;最后在微观层面通过终端和应用生态,与合作伙伴一道,构建一个创新的应用系统。

中兴通讯如何参与打造“5G新基建”?

无独有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也在会上指出,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5G对数字产业化起到很强的引领作用,同时使能整个经济社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

如何用5G筑路?

很显然,中兴通讯筑路数字经济的核心工具,是5G。王翔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是数据,包括数据的产生、传送、处理和应用。

这其中,数据的产生通过终端来实现,中兴通讯提供核心部件,包括5G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帮助合作伙伴开发各类智能终端。数据的传送和处理,主要通过5G网络技术,中兴通讯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在数据应用方面,中兴通讯提供了各类创新平台,聚合数据、分析数据,帮助行业合作伙伴从单点创新过渡到多点创新,将进一步发挥数据的价值,推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这也就是中兴通讯近期多次提到的“精准云网综合解决方案”。通过极致网络、精准云网和赋能平台,发挥“端、网、云、平台”的综合优势,结合数据感知和应用行业生态,采用“乐高”积木模块化组合模式,协助行业灵活构建方案。

王翔表示,在5G赋能行业数字化过程中,中兴通讯与运营商携手同行。目前来看,中国并没有开放5G专网频谱,5G行业网络或专网专用、或公网切片,都依靠运营商的公网接入能力和网络运营能力。无论采取哪种方式,中兴通讯都会做好产品服务和能力支撑,打造5G试点和示范应用。

5G赋能5G工厂

本次南京峰会还举办了一场“重头戏”:中兴通讯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启动仪式。

中兴通讯如何参与打造“5G新基建”?

C114探营时深有触动。在基地内,一个个严格管理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着各类5G产品,例如5G PCB板、5G小站等,引入了先进的5G技术用于无人运输、安防监控、自动化控制、产品精密制造等环节,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用5G技术赋能的5G工厂。

中兴通讯副总裁、总裁助理崔丽对媒体表示,公司要做行业数字化转型,首先就是在自己的工厂里实践,对工厂制造的各个环节进行5G应用探索,打造一座“5G+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另一方面,5G也能推动中兴通讯的数字化转型。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中兴通讯已经通过自研的云桌面等数字化应用,实现了高效复工复产,实现了研发的数字化转型。通过5G+智能制造,中兴通讯也将探索公司产品制造的数字化,进一步提升5G产品的技术水平。

资料显示,中兴通讯已经在工业、教育、医疗、媒体、交通等15个行业领域,与超过500家合作伙伴,共同探索5G行业解决方案,合力部署5G应用。通过自身的试点应用以及与行业合作伙伴的探索,中兴通讯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有了5G好处是什么?”崔丽举例,5G打通生产数据后,可能会实现制造流程的重构,一条生产线原本是8条工序,可能5G改造后只需要5道工序。智能制造还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潜力等待5G挖掘。

“新基建包含范围很广。5G目前大带宽连接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围绕体验升级,包括视频直播等消费升级,以及通过机器视觉等应用改变原有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再就是工业控制领域,5G可以应用于远程操控、精密制造等环节,帮助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王翔强调,打造5G新基建,中兴通讯已明确思路、正在行动,并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