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人脉,你是不是有所误解?

商业 TOM    2020-09-24 09:03
关于人脉,你是不是有所误解?

人脉是什么意思?说白了就是有利用价值的关系。但光用得上没用,用得动的才是人脉。

当你说我有人脉的时候,指的就是你有一段可以利用的关系,有一个用得上且用得动的朋友。可谁也不是傻瓜,谁都不愿意被白白利用。为什么这位朋友肯帮你呢?如果不是你当下就出让利益和他交换或者他欠你人情尚未回报,那一定是因为你对他来说也是一个用得上的朋友!为什么这位朋友你用得动呢?因为你对他来说也是可用的人脉,你这位朋友希望等到他需要你的时候,他也用得动你。

过度崇尚关系的社会自然就催生出了人脉决定论

人脉决定论也催生出一批万事俱废、一心搞人脉的人。出席各种社交场合,虽然并没多少成长和收获,但可以安慰自己我在积累人脉;在饭桌上觥筹交错,虽然也没谈什么正经事,但可以告诉自己人脉以后用得上。

当人们盲目追求人脉的时候,其实是在疯狂追求捷径。从别人身上借力,是他们找到的捷径。他们不想辛苦爬楼梯,只想坐着电梯扶摇直上。可是人脉这件事恰恰是走不了捷径的。人脉发挥作用是需要能力和实力打底的,企图跳过自身能力积累,借由人脉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

有能力,人脉才能发挥作用。

当然了,我们说的能力,并不总是指金光闪闪的才华,或者各种可调配的资源,有时候只是一种让别人放心把事情交给你的能力,比如值得信任的人品和靠谱的执行力,答应的事情一定会做到,被托付的任务一定会滴水不漏地完成。

现在我们假设一个最好的情形,那些能帮助你的人慷慨地要给你机会,给你资源,给你平台。可是如果你自身能力不济,机会来了你能抓住吗?给你一个令人艳羡的职位,你能胜任吗?提供一个不错的生意机会,你有资金入伙吗?交给你一个能锻炼人但压力很大的任务,你能靠谱地完成吗?如果第一次提供机会的时候,你的表现让人极其失望,那机会还会第二次来敲门吗?实力不济,贵人想帮助,也爱莫能助。如果你是背靠父母人脉的二代,那就是扶不起的阿斗,空消耗父母的人脉而已。

人脉的扩展常常是通过互相介绍、互相牵线来完成的。真实的情形是,如果你是一个能力不扎实、业务能力很差、人品也不靠谱的人,你的朋友甚至羞于把你介绍给他人,因为你是一个拿不出手的朋友。

我们不能否认人脉的作用。但对于个人发展,能力是一,人脉及其他是这个一后面的零。没有一,后面的零毫无意义;有了前面的一,后面的零可以让一的威力成倍地增长。没有能力,人脉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为没有匹配的实力,人脉发挥不了作用。而有扎实的能力做底,人脉才会像金手指一样发挥作用。有了能力,人脉才能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有了能力,你才能赢得人脉。

我们总是把人脉当成通往成功的捷径,可是人脉其实是一个随着成长而水到渠成的结果。我们是先成为优秀的人才获得跻身一个优秀圈子的资格,还是先跻身优秀的圈子,再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当你有一个出众或稀缺的能力,且你的能力借由作品、成绩被认可的时候,你想要的高质量的、有效的人脉就会破门而入。你有用并且被需要的时候,人脉会来找你。当你能力平庸,苦心去扩展人脉,你是最想认识别人的人,同时也是别人最不想认识的人。你认识的人越多,只不过让越多的人知道你平庸且无能而已。当你有能力但尚未显山露水的时候,你的社交成本会很高,你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很多努力才能让别人了解你。

不用急着结交人脉,当我们还不够出色的时候,不如静下心,沉下心来好好沉淀、磨练专业技能、提高认知深度、抓住实践锻炼的机会。只要你够出众,人脉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