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向日葵种植技术

商业 科普中国网 2020-10-08 15:28

随着国内外葵花榨油业及炒货业的兴起和发展,向日葵种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向日葵耐旱、耐盐碱,经济效益较高,在调整呼伦贝尔地区种植结构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改造轻盐碱地的先锋作物。

1 精细整地、合理轮作向日葵根系庞大且扎根深广,一般要求活土层25~30 cm,因此向日葵的种植地块必须深耕,且需要细土的配制。为了确保高品质、高收益,一般种植的地块要求土壤肥沃,在此之前,则需要实施3年多的轮换制度,选择冬瓜、小麦、棉花等作物为宜。

2 选择良种向日葵根据市场和订单需要,可分为油用葵和食用葵。为保证品质好、产量高,宜选择具有抗病性的品种,要在播种前进行人工精选或机械精选,剔除小粒、秕粒、病粒、虫蚀粒、破损粒、杂色粒、病虫草籽,以提高种子出苗质量。为防菌核病,可用50%多菌灵(或速克灵、纹枯利等)可湿性粉剂或种衣剂拌种;防细菌性茎腐病可用氢氧化铜、噻菌铜、农用链霉素等拌种;霜霉病用瑞毒铜、银法利、瑞凡等拌种;防治地下害虫可用吡虫啉、阿维菌素等药剂或种衣剂拌种。

3 适期播种向日葵的成长时期相对较短,5月份中旬播种,油性品种适用于晚播;食用型品种应该是适当地早播,避免贪青晚熟和割草。采用机械条播或人工穴(埯)播,每穴(埯)播种子3~4粒,人工播种30~35 kg/667 m2,播深视土壤墒情而定,一般覆土5 cm左右,不宜浅于3 cm。食用向日葵种植密度小,一般保苗1.9万~2.0万株/667 m2。向日葵对温度的适应性较强,既耐高温又耐低温,种子在4 ℃时即可发芽,8~10 ℃可满足其正常发芽出苗,幼苗耐寒力较强,可经受数小时-4 ℃的低温,低温后即可恢复生长,比棉花、瓜类等作物的耐寒力强得多。适期早播可充分利用光、热、水等条件,盛花期可躲过多雨期,开花授粉期可躲过高温天气,病害轻;早播早出苗,扎根深、抗旱能力强。

4 合理密植向日葵的合理密度,主要是根据土壤特性、气候条件、水分及肥料的管理及其他条件而定。对于呼伦贝尔地区来说,肥地宜稀,薄地宜密。肥地宜稀主要是因为地力条件好时向日葵植株生长繁茂,过密容易造成郁闭状态,光合作用弱,干物质积累降低,影响生产。

5 田间管理5.1 铲趟疏苗初期早定苗和早铲,一对真叶时疏苗,两对真叶时定苗,两铲期间在萌芽封垄前进行3次。5.2 中耕除草追肥定苗后及时中耕。第一次中耕宜浅,以改善土壤的温度和土壤湿度,深度为6~8 cm,第二次中耕必须为15~20 cm。结合中耕与挖沟的追施,人工除草2次。在同一深度机械中耕,不加压、不埋置幼苗,耕种田沟平整的地面土质疏松。5.3 打杈防病、人工授粉混合型向日葵通常很少长杈,个别植株花蕾会长杈,影响生产,所以就需要及时打杈。向日葵中后期易感染霜霉病、黑斑病,应及时用5%敌克松或30%甲霜铜溶液喷洒。如太多,可用浓度为0.2%的二硝基邻苯酚,喷药液300 L/667 m2。开花期利用蜜蜂和进行人工授粉。

6 病虫害的防治技术向日葵菌核病是重大疾病,茎和花盘是此病的主要受害区域,在整个成长过程传染向日葵,常导致向日葵开始褪色,然后随着干燥状态的出现,最终引发向日葵花盘开始腐烂。如果向日葵在初期出苗时感染了疾病,即使向日葵已经形成花,都会逐渐消亡。所以要注意治疗和及早预防。对本病的预防和治疗首先要采取农业措施,如实施深耕等方法,在同一时间调整种植时期,以避免细菌品种的污染,偏移以上周期的细菌。

7 收获与贮藏向日葵应该按时收获,太早不行,营养不够充足、种子重量低、水分含量高、含油量低,会影响产量和质量;太晚收获也不行,易于掉粒,高产不会丰收。为了实现收获的生理成熟期,标志是花盘的柠檬黄背面、黄色茎、叶以上开始从绿色变为黄色。种子的水分含量为25%以上,在生理成熟后3~5 d收获,可使花盘种子干燥失水。收获后将花盘晾2~3 d后脱粒继续晾晒,要防止霉烂。当食用种含水量降到10%~12%、油用种降到7%时才能安全贮藏。在贮藏期间,要保持干燥低温。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