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发布 对全国经济贡献总体超10%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1-13 17:18

C114讯 11月13日消息(颜翊)今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0)”在江阴召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在致辞中表示,县域经济是中国经济社会最基本的地域单元。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县域工业处在重大发展机遇期,具有巨大发展空间。中国信通院将不断强化县域工业经济研究,为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论坛期间,胡坚波发布《中国县域工业竞争力地图》,揭晓了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

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发布 对全国经济贡献总体超10%

从分布看,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分布于17个省(区、市),江苏浙江山东合计占据56席,多数百强县(市)依托中心城市辐射,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产业和人口的协同发展。

从贡献看,2019年,百强县(市)GDP合计达到9.4万亿元,对全国经济贡献总体超过10%,是我国县域工业经济的稳定器。

从质量看,百强县研发投入水平和强度持续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进程不断加快,创新载体、主体日益丰富。

本次论坛上,中国信通院还发布了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20年)。

报告显示,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是两类县级行政单位工业发展的典型样本和先进示范,当前,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4.5万亿元和5.8万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14.8%和19.1%,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展开放性经济,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载体。

我国工业百强县(市)主要聚集在东部省份,江苏、浙江数量和排名都较为领先,不同梯队由东向西逐步扩散。百强县(市)是我国县域工业经济的稳定器,其经济贡献突出,需求总体平稳,创新驱动加快,区域战略地位凸显。但也存在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产业集聚协同程度低、创新体系建设薄弱、园区管理模式滞后等问题。

我国县域工业面临协同化发展、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城镇化提速、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创新加快,双循环构建、工业经济内生发展动力激活,集群式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等机遇。

此外,2020年广东、江苏继续领跑工业百强区。工业百强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工业质效提高的“主力军”,引领创新的“活力源”,向融入区域发展大战略,打造“智造重镇”,推动产业联动发展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