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联通张涛:2.1GHz+3.5GHz高低频协同,增强5G网络覆盖能力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09 11:29

C114讯 12月9日消息(水易)日前,在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天线系统产业联盟承办的“2020 5G通信与天线产业技术报告会”上,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研究中心三室主任张涛表示,5G网络须根据用户业务覆盖与速率的需求,协同高、中、低频率,形成高效协同的分层覆盖,同时面向5G室内场景需求,中国联通正在构建5G“四升四降”微云基站新生态。而具体到天馈系统,应朝着定位感知、嵌入式RCU、智能化运维、集束接头、有源无源一体化、场景化特型天线等方向持续演进。

中国联通张涛:2.1GHz+3.5GHz高低频协同,增强5G网络覆盖能力

高低频协同,实现网络灵活覆盖

张涛指出,在高低频协同覆盖能力增强方面,中国联通重点推进2.1GHz+3.5GHz下行载波聚合演进与标准化,国际标准化、设备研发已支持,终端产业链将于2020 Q3具留商用条件。初期支持20MHz+100MHz载波聚合,后期将支持50MHz+100MHz载波聚合能力,通过载波聚合充分发挥2.1GHz上行覆盖优势和3.5GHz下行容量优势,实现上下行覆盖能力的匹配,进而实现网络的弹性覆盖。

FDD中频能力增强方面,伴随着4G和5G网络的长期共存,静态的频谱配置无法匹配动态系统业务分布,动态频率共享(DSS)可以利用用户业务在时间上分布的差异,提高频率利用效率,实现1+1>2的网络效能,实现4G/5G系统容量的弹性调整,目前已经开展相关试验测试。

与此同时,基于电联共建共享FDD频段连续大带宽资源优势,通过1.8+2.1GHz的跨频段载波共享,可使用2×90MHz大带宽,具备良好的覆盖和容量潜力,而FDD Massive MIMO是提升中频谱资源优势和应用效率的重要手段。张涛表示,中国联通从LTE时代开始就推进FDD Massive MIMO创新,5G共建共享为Massive MIMO带来了更大的提升空间,为运营商提供5G FDD频段大容量组网方案,为5G新基建提供新技术方案。

另外,5G业务应用特征与网络能力要求差异化明显,在超低时延能力增强方面,中国联通正在打造可分级、可管可控的5G URLLC网络能力,通过URLLC入门网络、增强网络和极致网络赋能公众用户和行业用户的多样业务。

此外,依托冬奥合作伙伴优势,中国联通加速推进毫米波技术创新,率先成立“高频通信联合实验室”,启动“冬奥场景组网试验”。张涛表示,毫米波将为2C用户带来更佳体验,将为2B行业带来更优质网络,高频是未来无线通信的必然发展方向。目前中国联通打造了5G毫米波+MEC+AI专网方案,助力科技冬奥,并已经组织开展冬奥实际场景毫米波试点试验。

构建5G“四升四降”微云基站新生态

5G大量业务发生在室内,为此室内业务的演进也更为重要。张涛表示,中国联通构建5G“四升四降”微云基站新生态,来推进微云基站的演进。

“四升”方面,面向5G微站产业演进,业界率先完成扩展型微站共建共享功能推进和近10个微站厂商测试验证,持续推进5G微站向云化、融合化、开放化方向演进,创新智享上行和室内分布式Massive MIMO技术方案,提升室内业务能力。

一是,提升网络效能。在5G扩展型微站方面率先推进共建共享功能演进,实现基于SA的共享载波功能、基于PLMN的5G切换配置和专有优先级策略等功能。目前,近10家设备完成功能测试。

二是,提升上行能力。面向2B业务超高上行速率需求,中国联通创新提出“智享上行”技术方案;将人工智能、灵活时隙、载波聚合、专享终端进行融合,同时在时域、频域、空域和功率域方面进行增强。

三是,提升小区容量。面向室内大容量场景,将室外Massive MIMO技术理念引入到室内,由多个头端虚拟为分布式Massive MIMO小区;在实现小区容量提升的同时降低由于小区分裂带来的干扰问题,大幅提升室内小区容量。

四是,提升行业能力。为满足5G千行百业应用需求,中国联通致力于推进5G微站向云化、融合化和开放化演进;目前已完成多款5G云微站的测试验证。

“四降”方面,持续开展5G微站技术与产品创新,规划了多样化的5G社会化微站产品体系,业界率先完成13个厂商与现网NG接口解耦测试和常态化招募测试,制定统一的网络协同,解决现网部署和网络管理的痼疾,引领了5G微站产业链的发展。

一是,降低部署成本。通过降通道、增功率、扩点位等3大举措,实现扩展型微站设备成本和整体网络部署成本的双降低。

二是,降低现网门槛。中国联通率先完成5G微站厂商与现网5GC NG接口解耦测试,解决了5G微站与现网核心网的协议一致性、与现网4G业务移动性、语音业务连续性问题。

三是,降低管理难度。为解决4G/5G微站部署中网管不统一的痼疾,联通自主开发4G/5G统一管控系统,解决南向接口一致性、北向接口融合性、不同设备兼容性和智能管理扩展性问题,大大降低运维管理难度。

四是,降低运营成本。为解决5G基站设备能耗高的问题,中国联通积极推动5G微站硬件SoC芯片化和软件节能智能化,推进硬件基础能力和设备运行能耗双降低。

天馈系统持续演进升级

具体到天馈系统,张涛认为,应朝着定位感知、嵌入式RCU、智能化运维、集束接头、有源无源一体化、场景化特型天线等方向持续演进。

定位感知方面,天面顶部增加工参感知模块,自动获取实时工参信息(经纬度、方位角、机械下倾角),将参数回传网管,实时监控。

嵌入式RCU方面,天面底部增加嵌入式可插拔RCU,故障更换更灵活。此外,通过1~2个电机调整所有端口电下倾角,节约端盖面积,减少电机配置数量,降低成本。

智能化运维方面,通过级联工参感知模块与RCU,可实现远程管理及调节天线电下倾角;再结合AI智能化运维平台,进行远程实时操作,节约人工成本,提高运维效率。

集束接头方面,当前集束接头主要为4芯及5芯集束接头,在满足指标要求的前提下,可向9芯集束接头演进。

有源无源一体化方面,有源无源一体化天面系统,无需新增抱杆,直接替换现网天面,4G/5G同挂高同覆盖,且节省塔租,降低整体成本。同时还能实现全制式合一,全频段合一,可支持2G/3G/4G/5G四世同堂,有效匹配极简建网目标。

场景化特型天线方面,作为常规天线补充,应对特殊场景,按需定制。透镜天线:狭长型覆盖、高容量场景;隧道天线:高增益,低成本;场馆方波束天线:大容量,低干扰。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