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AR千里眼”服务看中企通信不断创新:面对“新常态”早有准备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03 17:17

C114讯 12月3日消息(岳明)新冠疫情的爆发推动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先进ICT技术的采用对于企业来说,变得至关重要。如今,我们已经无法想象,在一切都按下暂停键后,如果无法实现远程办公和线上学习等场景操作,这个世界是否真的会陷入停摆。

近日,中企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通信”)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应科院”)宣布,双方共同研发推出一项融合了增强现实(AR)解决方案的ICT服务--数据中心“AR千里眼”远程运维服务(DataHOUSE AR Remote Hand)。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这一服务显得非常难得和务实。因为,通过该服务,不仅可以保障工作人员安全,更有望引领系统维护和故障排除的工作迈入新时代,并可大幅降低前端工程师和后端用户的运维时间与人力成本。

为此,中企通信举行了一场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多地的线上媒体沟通会,详解介绍了数据中心“AR千里眼”远程运维服务的相关情况。C114在沟通会上了解到,在这一从2019年开始进行研发的服务中,应科院负责开发软件平台并根据不同场景量身打造相关方案,中企通信则充分运用在多种不同应用场景的商业案例经验,提出相关信息和意见,使该方案能应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客户需要。双方的合作,可谓一次强强联合。

从“AR千里眼”服务看中企通信不断创新:面对“新常态”早有准备

图:中企通信总裁李炳智先生致辞。

疫情激发巨大需求

据介绍,去年6月,中企通信与应科院宣布正式启动AR千里眼项目,合作研发利用AR技术及智能眼镜应用的AR 现场服务管理方案(AR Field Service Management Solution)。事实上,当时双方只是希望借助 AR技术帮助中企通信以及其母公司中信国际电讯CPC在全球的工程师和合作伙伴,能够极大地提升他们在客户现场的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中企通信总裁李炳智介绍到,随着企业跨区经营,加上IT设备种类多,更新快,设置复杂,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维工作及管理难度。尤其在疫情持续期间,企业 IT人员难以亲自进入数据中心管理所需设备,而不同地区的数据中心也常常会要求工作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报告。这些都催生了对远程运维服务的巨大需求。

在该方案中,通过中企通信工程师佩戴AR眼镜进行专业操作,可以将现场实时环境、信息、图像,以加密数据传送给用户,实现高效精准的前后端定位协同,用户即可在全球任何位置轻松享有数字化延伸的运维场所。李炳智指出,数据中心“AR千里眼”远程运维服务不但可以解决“距离”及“语言”障碍,在非常时期,更可以实现远程运维“零”距离,保障员工安全之余,也可确保客户的业务经营顺畅,降低疫情对数据中心运行的影响。

中企通信数据科学与创新副总监詹东东举例称,中企通信的一家全球家电生产企业客户,在疫情期间需要做在线营销系统的扩容,这其中涉及两个大动作:一是位于华东数据中心的服务器需要扩容,二是华南数据中心需要对供应链的系统进行网络割接,其中涉及到三个地方的同时联调。由于疫情期间无法进入到系统数据中心进行操作,这其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当该客户了解到“AR千里眼”服务之后,就申请了相关的服务支持。之后这家企业的员工在上海的办公室和家中,实时联动中企通信在上海数据中心的AR工程师,帮其完成了设备的上架。而中企通信在广州数据中心的AR工程师,也跟这家企业的广州同事进行了联动,完成了系统的割接,整个过程只用了三天时间,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携手应科院强强联合

詹东东透露,实际上,数据中心“AR千里眼”远程运维服务在研发过程中存在着不小的挑战:一是目前AR技术在工业和消费领域虽有一些应用落地,但都还处于起步阶段。把AR技术和ICT服务进行融合的服务还不多。所以双方没有任何的参考,也没有最佳实践可以去复制,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二是中企通信希望通过这套技术能够为客户提高更高的价值,所以在在这套技术落地时,还要考虑到客户的场景需求,比如采用AR技术前后,效率和体验能够做到多少倍的提升,这一点在其内部一直在不断论证。

不过,通过研发实力雄厚的应科院和对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拥有深刻理解的中企通信的携手合作,这一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成功研发和落地。

据介绍,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主要科技研发领域聚焦五个技术部门,包括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通讯技术,网络安全、密码及可信技术,集成电路及系统,物联网感测技术。截至目前,应科院有超过850项创新技术获得了国际专利,接近750项技术转移至业界。正是这样强大的技术实力,使其成为了中企通信此次选择合作的对象。

从“AR千里眼”服务看中企通信不断创新:面对“新常态”早有准备

图:中企通信总裁李炳智先生(左)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右)。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行政总裁周宪本谈到,透过与业界合作、研发、应用科技,为民众生活带来便利,协助业界提升竞争力,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应科院的使命。

“应科院在计算器视觉、3D图像、IoT、5G、大数据分析等相关领域都有大量专业知识,可以用来研发AR的实时智能。另外,我们也拥有丰富的跨域技术集成研发经验,能提供可以满足本地行业需求的优化解决方案。此次应科院与中企通信共同开发的AR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就是我们科研成果的一次落地。”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总监许志光博士介绍到。

中企通信总裁李炳智亦告诉我们,“应科院是一个强大的科技团队,他们掌握了很多最新的科技技术,拥有丰富的软件开发平台经验。而中企通信则拥有很强大的客户群,我们非常了解客户的需求以及定义应用场景。所以此次我们跟应科院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配合,可以更好地提供服务给客户,这对行业的创新和社会发展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创新不断提供更佳服务

那么,面对后疫情时代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以及国内大力推动“新基建”的背景,中企通信又有着怎样的打算呢?

李炳智谈到,疫情给全球带来巨大冲击,但与此同时也推动了大量创新技术的应用和“新常态”的业务模式。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众多企业积极利用科技力量加速业务数字化,进而对ICT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也驱使中企通信不断鞭策自己:要不断创新,配合创新科技推出与之相对应的ICT 方案,例如AR/VR、AI、区块链、5G + 等应用,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他强调,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要以自律自强为支撑,要自主创新,而中企通信一直以来都以“创新不断”为经营理念。

“我们现在侧重自主研发+对外合作相结合的发展策略,我们有一个专职创新的信息科技服务及数据科学部门,主要研究如何将5G、AI、区块链等等新技术运用在日常的ICT服务上面,以及如何为我们的客户更好地提供优质服务。”李炳智举例道,中企通信成都的研发团队在阿里巴巴今年的“天池大数据竞赛”获得了第一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中企通信在技术研究上的先进性和巨大投入。

目前,中企通信在成都、广州,及香港都设立了研发团队,而数据中心“AR千里眼”远程运维服务就是其创新成果之一。他说,“今天发布的AR项目,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期望可以集合更多创新思维、更多应用场景,开拓更多创新服务,帮助企业重塑新的运营模式和商机。”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