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品牌电视销量达2393万台,TCL跑出逆势增长上扬线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1-01-21 11:05

“品牌力+产品力”俱佳,这或许就是极度理性市场的产物。

“消费升级”,这是一个有些老生常谈的词。对于这个问题,各大电视厂商已经根据自己对市场的理解,交出了许多不同的答卷。到了2020年已经成为“过去式”的今天,我们可以给“消费升级”来一场“期末测评”:那些有更高消费标准的用户,消费倾向究竟是什么?

疫情期间,人们居家时间增多,也促进了游戏、电商、在线教育等多个行业增长迅猛,同时也带动电视消费新需求暴增,智能电视作为游戏、电商、在线教育等应用的终端载体,成为宅经济人群不可或缺的家电产品。这也意味着,人们对电视的要求越来越高,清晰、大屏,能够满足一家几口人同时观看的电视,变成了市场上的”刚需“。

·销量2393万台,称霸“理性消费时代”

千万销量对电视厂商而言,是极具含金量的数字。在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下,销量数字本身,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1月14日,国内家电巨头TCL电子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及全年累计(1月至12月)品牌电视机销售量数据。仔细分析两千多万销量背后的月销量构成,我们不难发现,2020年第四季度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20.2%至661万台;全年品牌电视机累计销售量同比增长15.9%至2,393万台。这组数据的背后是以TCL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在引领家电行业强势的反弹,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彩电业的标杆。

·真实用户的真实需求,值得被探讨

探究什么是市场的标杆,一直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在我看来,正确的分析方法,还是需要从真实目标用户的需求出发,进行解构——

在购买彩电这个“消费升级”选项中,理性消费者越来越多,他们首先考虑产品所体现的价值与自身身份的匹配度:因为他们更追求有品质的生活,也需要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的产品来实现自己的追求与取得成就,令客厅大放异彩。同时,他们也希望产品能够物有所值,超预期地满足用户对功能性的要求。

具体到实际电视使用场景来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核心体验——大屏、互动性、整体配置与品质保障,是购买电视决策时不可妥协的“必选项”。在做出购物决策时,更多的用户眼光长远,也会重点关注所购彩电的可靠耐久性、使用周期、使用成本投入等。

基于这样的需求,以TCL为代表的全球领先智能科技公司在AI×IoT核心战略引导下,较早地洞察到Mini LED电视的发展潜力,凭借拥有上游核心面板、整机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势,在Mini LED电视行业率先量产,占据桥头堡位置,为彩电行业的技术跃进和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

·从产品到品牌的全方位塑造

拥有充沛的上游面板资源,便可以更好地控制电视生产成本,让产品的技术路线、成本和规格之间达到平衡,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凸显企业在Mini LED、QLED等尖端显示技术的差异化竞争优势。TCL通过开发更多的核心Mini LED产品,不断发掘潜在用户,加速产业链整合,增强盈利能力,带领了彩电行业摆脱价格战泥淖。

技术决定着产品,产品决定着品牌。通过升级技术降低成本之后,彩电价格随之达到相当稳定的状态。TCL在同级的策略上属于中间梯度,在终端销售策略上也并非“定高价,打骨折”,有诚意的定价既减少了用户体验不佳的观望环节,也确保了品牌形象的稳定。

加之一直以来,TCL在彩电领域就具有高屋建瓴的品牌形象积淀,源自中国本土的TCL,带来精简主义风格的造型,在科技与艺术之间,灵性又经久耐看。如果现在回看曾经的TCL电视,我们依然不会认为这是过时的设计语言,能在很长的产品生命周期内,满足用户形象需求的“高价值体验”。这些都让品牌发展更为稳妥。

如果说以某件产品在彩电攻池掠地,也只能是昙花一现的进击战;但如果以产品撬动品牌,以品牌带动销量,才是持久战的最佳杠杆。很显然,TCL深谙此道并卓有成效,本次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方面,TCL 2020年第四季度品牌电视机销量仍保持逆势上升的势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34.4;海外市场方面,2020全年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上升27.2%达1,713万台,各区域市场销售表现均实现强势增长。

·灵活的市场策略,需要不断“进阶”

深谙消费者心理,电视产品策略上足够灵活,家电企业需要在量子点、曲面、平面等产品线的多样化布局,才能够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当下基于“AI x IoT”战略,TCL通过不断“进阶”,持续拓展智能生活边界,为用户带来更“懂你”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随着消费升级和极致理性,最关注的产品参数当然是彩电的画质,其次才是音质、智能水平、外观等。

以全球首款量产的旗舰级Mini LED电视TCL 75X10为例,其就在900分区动态背光内均匀铺满25200颗LED,能够实现更加精密的光学分布,更加精准背光控制,还可达到1000nits(尼特:亮度单位)的峰值亮度,让亮场更亮,暗场更黑,实现更高的对比度。

再比如,TCL在之后推出的 6系列Mini LED电视首创的背光显示技术加入了更多的对比度控制区,在更透彻明亮和更深邃的黑暗区域为图像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深度和维度……

除此之外,TCL也采用时尚化、娱乐化、年轻化等营销推广方式,让品牌更加满足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就在2020年”双11“期间,TCL电视表现亮眼,斩获“线上线下全渠道第一”的好成绩,同步增长45%。全场景AI电视、75吋及以上电视获得销量TOP1、TCL·XESS旋转智屏获得品类销量TOP1。此外,TCL空调、TCL冰箱洗衣机、TCL智能锁等产品均再创历史新高,雷鸟创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1%。“智慧科技”在这届双十一大获全胜,助力TCL品牌实力登顶。

比这更早的2020年“618大促”期间,TCL电视的销售战绩相当霸道,全品类成交金额破20亿!在京东、苏宁、国美三大电商平台销售第一,全渠道总销售排名第一。

未来,随着中国制造加速与人工智能等领域联结加深,TCL品牌电视销量势必还会获得进一步增长。同时,作为国产品牌的翘楚,TCL的一次次胜利也在不断清晰地向消费者传递着一套完整的价值观。从“先行破局”到“树立标杆”,从“引领潮流”,到不断“刷新自我”,一开始就带着勇气与创新而来的TCL,始终不断求变,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不断自我进化,这也和目前很多家庭锐意进取,自我突破的精神高度绑定。

背后有固定的人群、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力支撑,TCL是同级别唯一“品牌力”+“产品力”完美组合的产品,超过2000万消费者给出的出色口碑已经深入人心,形成了同级别无可取代的高壁垒。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