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通院何阳:5G推动泛在连接,提升金融感知能力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17 14:57

当前,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叠加新冠疫情的影响,金融业“非接触式服务”模式逐渐成为趋势,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更加突出。

另外,在新基建政策的加持下,5G网络建设加速推进,这也推动了5G在垂直行业应用中的发展。那么5G将如何赋能金融科技行业?中国信通院在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在“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副主任何阳接受C114等媒体的采访,一一给出了解答。

信通院何阳:5G推动泛在连接,提升金融感知能力

 

承担金融和科技跨界的桥梁

何阳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工信部下属的国家高端智库,除了关注信息通信领域本身之外,也一直重视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融合。在此背景之下,信通院专门设立金融科技的研究团队,专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

信通院始终承担着金融和科技领域跨界的桥梁作用,在推进信息通信技术更好的服务于金融行业的同时,积极推动金融资源更好的服务于产业侧,服务于科技创新,使金融和科技形成双向作用。

何阳介绍,具体来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有四个定位。

第一个定位:政策支撑,为包括金融科技的监管,科技监管等要求的制定,提供支持。

第二个定位:国家金融科技相关标准的制定研究。参与金融行业标准化的工作,同时发布了金融云,可信金融云,可信金融区块链等各类技术标准。

第三个定位:发挥金融科技在行业的平台作用。一方面是构建一个金融科技产业系统平台,对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另一方面,搭建类似于金融科技峰会,促进金融科技交流的软性平台。

第四个定位:对外提供金融科技的咨询服务。为地方行业金融科技产业的规划、发展等提供咨询服务。

5G提升金融感知能力

5G为多技术融合应用提供了泛在移动互联基础,丰富了数据集采渠道,数据采集场景、种类、方式丰富程度日益提升,数据存储数量、质量、维度都较之前井喷式增加。以5G同多种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将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并进一步从根本上影响千行百业产品服务的创新思路。

不过,何阳指出,作为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5G是国民经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与金融业融合绝不是单纯的5G和金融两个领域产生关系的过程,而是包含多重要素融合的过程。

那么到底5G对金融有什么作用和价值?“经过这两年的研究,包括调研,我们形成了核心结论,用一句话概括,5G推动泛在连接迭代,提升了金融的感知能力。” 何阳指出,具体表现在扩大了金融感知的范畴,补齐了金融感知断点、丰富了金融感知的数据三方面,感知能力的提升可以说是金融业大范围数字化的起点。

何阳介绍,现阶段各领域金融科技相关机构均在紧跟5G发展步伐,积极推进5G在金融领域应用探索,应用场景多样。整体来看,5G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多处于启动期和发展期,部分发展程度较高的业务仍需进一步做好适配验证。

目前我国5G应用处于导入期,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育。对此,何阳对5G与金融行业融合应用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加强政策协调,坚定融合发展信心;坚持金融本质,推动融合应用落地;建设共赢机制,促进融合生态繁荣;加快技术研发,引领融合标准制定;突破行业壁垒,探索融合商业模式。

未来,何阳认为,5G+金融的下一步工作应更聚焦于推动应用落地,通过再审视、新洞察、促合作等工作,实现业界对5G+金融领域形成共识。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